智能家電操作複雜成擺設 老年人亟待“適老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電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9-15 09:29:44

  伴隨着人口老齡化問題的加重,老年人口增多的同時也給市場帶來了許多商業機會。與“銀色浪潮”相伴而生的便是“銀色市場”,老年人作爲一個特殊的消費羣體,隨着其人口比重的上升,必然引起社會消費結構的變化。由於老年人特殊的生理、心理和行爲特徵,也決定了這類社會羣體在消費觀念、消費習慣、消費偏好、消費能力、消費方式等多方面存在特殊性,由此也形成了顯示消費需求和潛在消費市場。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人口數量不斷增加。據公開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60歲以上人口將達到2.48億;2030年將超過3億;到2050年,中國老年人口將增至4.8億,佔到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與此同時據相關數據顯示,我國目前有近50%的老年人正過着“空巢”的生活,其中有近80%選擇了居家養老。在社會各界人士對老年人的居家生活越來越關注之下,仍然難逃老年人生活並不便利的事實。而這很大的因素是由於目前市面上缺少適宜老年人的家居產品。

  就家電產品而言,伴隨着人們對品質生活的追求,家電產品在功能上不斷刷新消費者眼球的同時也伴隨其操作的複雜性。對於老年羣體而言,此類家電不是釋放雙手、給生活帶來便利的小幫手,而是不知操作爲何物的一種“擺設”的存在,老年人往往對這類家電敬而遠之。事實上,據瞭解,老年人不是不能接受智能家電產品爲何物,而是因其在使用家電上有着自身的特點,但市場上嚴重缺乏符合需求的適老化產品,老年人羣體歡迎的是“適老化”智能家電。

  據業內人士相關研究報告顯示,我國老年人的消費觀念正由以前的儲蓄爲主型向生活改善型轉化,並將改善生活質量作爲生活的一大重點,由此引發“銀髮經濟”的到來,據奧維諮詢預測,僅在城鎮空巢老年人家庭,每年產生的老年家電需求規模就超過了600個億。

  值得一提的是,在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老年型家電應有別於一般家電產品”的理念很早就被提出,其認爲老年型家電應當安全、健康、智能、經濟,並在此基礎上推出了一系列產品,例如把遙控器上的按鍵或機體上的旋鈕數量儘可能減少,並輔之以醒目易懂的說明和清晰明瞭的顏色標誌等。事實上,針對老年型家電的產品在設計細節上大有作爲的空間,比如,電視機可設置爲語音控制的模式,老年人通過語音即可實現對電視機的開關、轉換節目等操作,同時在內容設置上,可嘗試推出老年人感興趣的養生保健類節目。洗衣機上,針對老年人彎腰不方便的特點,可在開門方式、投放衣物角度等多方面的細節上做出改變。

  操作的簡便化可謂家電企業開拓老年型家電的有效武器,如市場上出現的各型號的微電腦模糊控制自動洗衣機,承諾用戶“只需輕輕一按”給老年人帶來了操作上的便利,許多家庭影院產品則普遍運用數字影音技術實現“一個手指控制各種功能”,這對老年人的而言可謂輕鬆即可享受電視機帶來的娛樂。

  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市場上適老化的家電產品存在很大的空缺,存在的事實是老年人面對大尺寸液晶電視卻不知如何使用遙控器切換電視臺;微波爐等多個按鍵的繁瑣使得老年人熱一下飯菜都提心吊膽,而所謂的全自動洗衣機十多項功能,往往成爲老年人家庭中的“擺設品”。許多家電產品紛紛打着“智能化”的旗號,但如此操作複雜、功能繁多的“高科技”產品往往讓許老年人感嘆無從下手。

  由於老年人身體機能逐步退化,這類羣體更需要智能化的家電輔助生活,解決生活中的障礙,業內人士認爲,家電企業應致力開發真正“適老化”智能家電產品,推出功能少但操作簡便,或者推出專爲老年人而設計的語音提示、定時提醒、聲音控制等多種服務功能的家電產品,讓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實現真正的智能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