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燃氣竈、燃氣熱水器使用8年就該更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華商報 作者:李振勇 編輯:張思政 2017-09-12 09:19:18

  近期燃氣安全事故較多燃氣用具使用規範引關注

  家用燃氣竈、燃氣熱水器使用8年就該更換

  “7月15日義烏:做飯時廚房爆炸23歲女碩士全身70%燒傷”、“8月22日鄂州:獨居老人夜半廚房爆炸引火災”、“8月23日:成都市民家中吸油煙機爆炸”……近期,家用燃氣安全事故頻發。據華商報記者統計,近兩個月來有關家用燃氣安全事故的新聞多達十幾條。秋冬季節天氣乾燥,是燃氣安全重點防範季節。華商報記者就家用燃氣用具使用的安全事項採訪了業內專家。

  燃氣竈使用年限別超8年

  燃氣膠管使用年限別超2年

  據美大集成竈陝西負責人王力介紹:“家用燃氣安全事故跟燃氣用具使用不規範有很大關係,比如我們走訪中發現不少用戶的燃氣用具都超過了使用年限,超期服役的燃氣用具很容易發生燃氣泄漏。近年來我們不時地能看到類似超期使用竈具發生事故的新聞。”

  據她介紹,國家早已發佈的《家用燃氣燃燒器具安全管理規定》中明確指出,家用人工煤氣竈具安全使用年限爲6年,天然氣燃氣竈安全使用年限爲8年,超齡使用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其中包括“熄火保護失效、燃氣意外泄露、元件老化漏氣中毒爆炸、爆燃回火”等。燃氣膠管使用不能超過2年。超齡使用由於內部主要結構氧化嚴重超限或被損壞等原因,容易引起漏氣或燃燒不完全、一氧化碳超標等危及人身安全的事故。所以如果您家中的竈具使用了6~8年,建議您及時更換以免發生安全事故。

  吸油煙機使用壽命爲7年

  油污過多影響健康

  “對於吸油煙機的使用壽命,很多消費者還不清楚。《家用廚房設備》國家標準中規定是7年報廢,然而目前正在使用的吸油煙機已有30%左右是超齡使用,吸油煙機超齡使用一定年限後,內部會沉積大量無法清潔的油污,在烹飪的過程中,遇熱後可能會產生有害健康的致癌物,在烹飪時被人所吸入,易導致肺癌及心腦血管等疾病。”得寶迪贊尼櫥櫃總經理胡江兵介紹說。

  同時,隨着使用年限超出限制,在油污、潮溼、高溫的環境下,吸油煙機內部配件主要構造不斷氧化,包括電機轉速、風輪排煙效果均會下降,甚至吸油煙機會晃動發生跌落事故以及引起火災等安全事故,所以如果您家的吸油煙機使用年限超過7年,一定要及時更換,以免造成安全事故的發生。

  燃氣熱水器使用壽命是8年

  禁止使用直排式熱水器

  “據相關規定,天然氣氣源、液化石油氣氣源的燃氣熱水器安全使用年限是8年,超齡使用非常危險。通過對全國各地相關安全事故的調研瞭解,引起事故的主要因素是超齡使用,或使用直排式這種被國家明令禁止生產銷售使用的熱水器。”小松鼠壁掛爐陝西負責人王磊介紹說。

  燃氣熱水器超齡使用主要可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熱水器自然起火、漏電觸電”等安全事故的發生,主要原因仍然是元件氧化嚴重。所以如果您家中的燃氣熱水器使用超過8年,一定要及時淘汰更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