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或淪落爲第二梯隊 下注多元化能否救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投資者報 作者:金見歡 編輯:張思政 2017-09-11 09:33:00

內容提要:雖然董明珠“從不認爲自己的手機做的失敗”,但不能否認,格力靠空調貢獻九成以上營收。想要在多元化之路上走得更遠更好,格力可能還需要在每一個新領域找到靈魂人物

  雖然董明珠“從不認爲自己的手機做的失敗”,但不能否認,格力靠空調貢獻九成以上營收。想要在多元化之路上走得更遠更好,格力可能還需要在每一個新領域找到靈魂人物。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近日,格力電器發佈半年報,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700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0%;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4.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8%,格力中央空調以18%的佔有率再次排名第一,這也是格力電器自2012年首次打破國外品牌的霸主格局以來第6次奪下中央空調排名桂冠。

  雖然表現靚麗,但格力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均不及美的,甚至營業收入幾乎只是美的一半,業界傳格力已經淪爲美的和海爾之後的第二梯隊。

  不過格力市場部人士告訴記者:“格力雖然收入規模不大,但利潤率較高,這證明了格力選擇內生增長而非併購增長的正確性。格力一直選擇自己掌握核心科技的路子,另外非空調業務增長也非常快,將來在公司業務中的佔比也會越來越高。”

  單一依靠空調業務

  據格力電器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主營業務四大類中,空調業務實現營收546億元,同比增長30%。依然保持着國內家用空調市場份額第一的位置。上半年空調營收佔92%,智能裝備營收9.6億元,不過增速明顯,同比暴漲27倍。

  但值得注意的是,半年報中格力電器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爲36.37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近七成。格力電器稱,這主要因爲支付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增加所致。作爲對比,今年一季報中,格力電器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有87.7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49%。此外,格力電器在半年報中取得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爲52.13億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額同比減少69億元。比去年同期下滑56.97%。

  家電行業分析師樑振朋對此是如此分析的:“格力目前主要單一依靠空調業務,因此雖然格力最近迅速發展,但相比海爾和美的,主營業務收入少很多,利潤規模也沒有二者大。雖然董明珠一直在進行多元化發展,但並未組建和構建專門的團隊。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業界傳董明珠太過自負,並未聘請專業團隊操刀手機等業務,導致其發展緩慢。”

  對於上述業界說法,記者雖然未得到格力方面認同,但格力手機從2015年上市到現在已經過去了兩年,這個品牌手機在市場上幾乎沒有存在感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或降爲第二梯隊

  “商場如戰場,不進則退,企業並不能只求自己的企業業績在進步,還要防止被龍頭落下更遠,甚至被後來者追上,畢竟市場盤子就這麼大,蛋糕有限,他獲得的往往你就是你失去的。”樑振朋告訴記者,現在家電業寡頭化越來越明顯,銷售越來越往大企業集中,不但小企業處境不妙,大企業也存在激烈競爭。

  8月30日,美的對外發布2017年半年度報告。2017年上半年,美的實現營業收入1244億元,同比增長60%;利潤總額爲108億元,同比增長13%。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從營收來看,美的幾乎是格力的2倍;從利潤上看,雖然格力利潤同比增長高達47%,但美的依然領先格力近14億元。此前業界早已預計美的營收2017年將突破2000億元,在家電業率先達到2000億營收大關,而格力2017年能否突破1500億元業界也存質疑。

  從空調業務的營收看,格力的領先優勢並不大。據美的集團半年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暖通空調業務實現營收500億元,同比增長41.52%。在雙方最具可比性的空調業務上,美的正在拼命追趕。2016年,雙方空調營收差從2012年的374億縮小至213億元,今年上半年,格力領先美的不過46億元,且美的的空調業務同比漲幅高於格力。今年二者的差距有可能縮減到百億元以內。

  據美的集團半年報顯示,消費電器業務實現營收518億元,同比增長46.75%;機器人及自動化系統實現營收136億元。而格力生活電器業務實現營收10億元;智能裝備業務實現營收9.62億元。雖然增長迅速,但與美的相比,數量不可同日而語。

  5年內,美的歸母淨利潤從33億增長到147億元,年均增長34.8%。同期格力歸母淨利潤從74億元增長至154億元,年均增長15.8%。

  對於公司營業收入低於美的的情況,格力市場部人士回覆記者時表示,這是兩種發展模式,走收購擴大規模和走內生增長都需要看是否符合本公司發展情況。格力通過自己掌控全產業鏈,保證技術和產品質量,有較高的利潤率。

  格力多元化

  對於很多公司而言,在細分行業裏遇到天花板,若想做大規模,只能進行多元化,格力也是如此,董明珠近年在生活電器、新能源汽車、智能手機領域多元化佈局。

  不過格力的多元化之路並不順暢。

  2016年董明珠曾想要收購珠海銀珠,被董事會否決。今年2月20日,珠海銀隆與格力電器簽訂《合作協議》,格力電器與珠海銀隆開始合作,格力將向銀隆出售汽車空調。

  據悉,珠海銀隆深耕新能源產業,業務貫穿鋰電池產業鏈上中下游,在鋰電池材料、電動汽車、儲能系統、電源及電機電控等領域均有佈局。

  格力市場部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格力收購銀龍意在介入汽車儲能業務和汽車空調業務。與格力空調業務有更多相關性。

  此外該人士還向記者透露,格力將來仍會在手機等業務上發力,將手機打造爲智能家居一環,目前還沒有大規模宣傳與發售,是因爲產能等尚未跟上,時機合適時會在手機業務上尋求銷量,爲打造智能家居提供支持。

  不過樑振朋指出,格力應該佈局相關多元化業務,而非是與原產業沒有多少相關度的產業,相關多元化指與空調相近的產業如冰箱、彩電等相關家電,因爲這些產業的經銷商和渠道都是相同的,能夠憑原有資源把優勢做到最大化。而非相關產業不但需要重新開發渠道,還面臨不瞭解行業的風險。

  不過格力內部人士表示,這一切都與主業相關,都是在上下游和技術相關方面打通,爲格力提供更多的市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