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業掀起智能熱潮 業界呼籲“冷思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談義 2017-08-17 09:49:26

  “近幾年,中國家電行業在智能化浪潮下不斷地提出創新,很多企業盲從做些創新項目,但卻忘了自己產品的本質功能,付出慘痛的代價。”家電行業專家、中國家電研究院副院長葛豐亮16日在上海舉行的“有度創新――智能家電熱潮下的冷思考”沙龍對話中如此稱。

  “我們傳統的家電行業不能盲從追隨,而是應該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的產品本身,從用戶體驗、產品本質功能上做好文章,做好有度的創新”,葛豐亮說。

  他介紹,2016年中國廚電市場規模已經接近850億元,比上一年度增長了14至15%,今年這種增長的勢頭依舊在延續。他認爲,中國家電行業的整體智能化是大勢所趨,且市場潛力巨大,但目前尚處“概念熱”的狀態。

  知名廚電品牌方太集團的董事長兼總裁茅忠羣也在沙龍中坦言,智能家電、智能家居確實是行業的一個大方向,但關鍵是到底什麼樣的智能功能,纔是真正用戶需要的。

  “現在不少智能產品還停留在爲智能而智能,有時候甚至讓用戶更麻煩,比如隨手關燈,本來一個動作就可以完成,變成要掏出手機、找到APP、翻到那一頁點一下,四五個動作代替原來一個動作,造成很大的困惑。”茅忠羣表示,智能家電的標準一定要有價值,《中庸》講“無過無不及”,恰到好處,爲用戶提供這樣剛好的一種功能,纔是真正有價值的。

  當天,方太在上海發佈了智能升降油煙機、“慧眼識污”的水槽洗碗機Q7,以及天際套系廚電等新品。據介紹,智能升降油煙機的“智能蝶翼環吸科技”功能與AutoSuction智能吸排系統,好似裝上了“雲眼”、“雲腦”,可以主動出擊近距離精準撲捉油煙,就是其踐行“有度”創新的最新產品。

  金融註冊分析師陳磊認爲,家電行業和房地產行業有很強的相關性,目前中國商品房的銷售量增幅放緩,會令未來家電行業銷售面臨較大壓力,但她認爲,危機和壓力對於企業而言也是動力和機會。

  “最近家電行業增速最快的幾個品類,比如嵌入式烤箱、洗碗機、蒸箱,這些東西解放了雙手,同時也還給人們一個舒適的烹飪環境,滿足了消費者切實需求。在解決消費者痛點的產品的帶動下,廚電行業在智能化發展上還是很有空間的”,她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