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網絡就犯傻 家居智能須“去僞” !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安防展覽網 作者: 編輯:談義 2017-08-17 09:51:23

  “清晨起牀,智能管家就已經爲你烤好麪包、熨好衣服。”這是扎克伯格在他設想的智能管家機器人上設定的程序。

  隨着經濟水平的不斷提升,無線吸塵器、掃地機器人等一批以“智能化”爲賣點的家電也開始受到消費者的熱情追捧。

  大數據分析機構易觀發佈了《中國人工智能行業系列分析2017》。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達到132.36億元,同比增長40.7%。

  然而,在調查中卻發現,看似“錢”景無限的智能家電,如今也出現“僞”智能、產品同質化等問題。

  【市場】消費觀念轉變,前景好,潛力足

  7月8日,來到蘇寧易購黃興中路店。該店將四樓整層作爲智能產品專賣區,包括了從智能電視到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各種傳統生活電器。

  此外,三樓還設有智能小家電賣場,售賣無線吸塵器、掃地機器人等新型家用電器。

  發現,貼上智能標籤的電器產品比傳統電器價格普遍高出許多,有的價格甚至翻了幾番。

  比如,一臺方太嵌入式智能微波爐的售價高達萬元,而其品牌下只具基礎功能的型號只需千元左右。

  “這款帶觸摸屏幕的冰箱我們很感興趣,它可以顯示裏面食材的保鮮度,還可以播放烹飪教學視頻。”市民劉先生和女朋友看中了海爾一款智能冰箱,“願意爲這些新鮮的功能買單。”

  在位於王府井負一層的“小米之家”體驗館,發現,不少消費者對小米智能家庭系列產品表示青睞。“門窗傳感器比較實用,能爲家裏的安全多添一層保障。”黃小姐幾乎沒有猶豫就購買了價格爲49元的小米智能門窗傳感器。

  “很多消費者到店之後,先關注產品,體驗舒適度,然後再問價格。”蘇寧五一廣場雲店智能家電負責人表示,這一消費行爲與原先相比,產生了很大的轉變。

  “尤其在年輕一代的消費羣體中影響非常大。”該負責人還表示,近年來整體消費水平增速非常快,消費者接受新鮮事物的能力也越來越強。

  2017年4月21日,大數據分析機構易觀發佈了《中國人工智能行業系列分析2017》。報告預計,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達到132.36億元,同比增長40.7%。

  業內人士透露,無論是智能家電替代傳統家電,還是廣義上智能化的家居、裝修等,都是未來的必然趨勢,就像智能手機取代大哥大一樣,這是大勢所趨,這是消費者、老百姓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和需求決定的。

  【問題】離開局域網就失控,“智能”存雞肋

  看似“錢”景無限的智能家居產業,似乎也面臨如產品同質化、炒概念等問題。

  “所謂的智能家電,其實主要是通過自主開發的手機APP實現產品的遠程控制,如果購買不同廠家的產品,就要下載不同的手機APP。”傳媒工作者張小姐吐槽,智能家電不僅沒有達到家電的互聯互通,並且導購介紹的“智能空調根據環境變化進行功能調整”的概念跟變頻空調並無明顯區別。

  據不完全統計,以小米智能家居、阿里智能、格力智聯爲例,目前能控制家電的服務商APP已經超過10個,且在蘋果app store裏,大多數軟件的評價不超過3分。

  “出了屋子不在同一局域網就一直提示網絡延遲,遠程控制就等於沒有。總讓人覺得‘智能’是雞肋。”在評價僅一星半的格力智聯APP頁面,一位名爲“Jdehusb”的網友如是抱怨。

  儘管市場上已經出現了種類繁多的智能產品,但真正的智能家居不僅指智能家電,也不是智能硬件和智能APP的堆砌。消費者需要的智能家居遠不止這些。

  人工智能還是人工智障?

  上月,“美國保安機器人投池自殺”的話題和照片在互聯網走紅,據其專家團隊猜測,可能常規路線上有讓K5感到障礙的東西存在,於是它情急之下改換路線,不慎跌入水池中。網友紛紛調侃“可能是意識覺醒”。諸如此類,讓人啼笑皆非的現象在智能產品身上似乎並不偶然。有不少網友買掃地機器人後吐槽:彷彿買了一個智障!

  都市快報微博發佈了部分網友評論的截圖,該截圖微博獲贊7686次。

  “紅豆泥”說:“我們家的特別喜歡懟椅子腳,懟一下,換個角度再懟一下,再換個角度。孜孜不倦,怎麼拉開都像是王母娘娘拆散一對有情人。”

  “忘了關門她就離家出走,還把樓道掃了。”網友“超級大孫”抱怨道。

  “CEN冠mou”反映他的掃地機器人“在臥室沒電了,怎麼都找不到回去充電的路,每次都像媽媽一樣把它帶回來。”

  這些段子背後,是消費者對智能化產品的複雜情緒,既保持期待,給予寬容,但更多的是希望智能電器真的“給力”。

  產業生態有待完善

  聖象家居事業部總監宦永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認爲,國內部分企業推出的智能家居多是概念炒作,看似特別“高大上”,但實際上很多功能很累贅,比如手機遙控自動窗簾、自動打開電視機等。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爲平臺,利用綜合佈線技術,自動控制技術、網絡通信技術等媒介,以構建高校的住宅設施與家庭日程事物的管理系統,從而提高居住的便利性和舒適性。”業內人士樓小姐表示,智能家居系統是一個完善的可控系統,但目前的家電廠商以及裝修公司都依靠售賣智能家電、智能空間保持盈利,智慧家庭產業生態佈局仍未完善。

  【趨勢】巨頭“跑馬圈地”,方向“全屋智能”

  早晨起牀,管家“賈維斯”幫你拉開窗簾,提醒你今日事務與行程,告訴你天氣情況和交通狀況,還安排好了營養均衡的早餐,甚至替你逗樂孩子……

  不久,擁有這樣輕鬆的生活可能只需要在家中安裝facebook研發的AI管家智能家居系統。

  事實上,Fack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早在去年就宣佈,將開發人工智能系統,幫助控制智能家居,例如打開照明、啓動家電,以及通過不同的音響播放音樂。

  扎克伯格將這款系統命名爲“賈維斯”,正是電影《鋼鐵俠》裏面主角的人工智能助手名字。

  此外,隨着亞馬遜智能音箱Echo銷量逼近千萬,Alexa也成爲全球範圍內截至目前最爲成功的消費級AI產品。

  “就像科幻電影《她》中的人工智能,你本來以爲它只是個簡單的工具,但在長期使用的過程中,它總是能不斷地給你帶來驚喜。”外媒評論道。

  無獨有偶,今年6月,蘋果在2017年WWDC開發者大會上發佈了一款名爲HomePod的智能語音音箱。此外,除了亞馬遜和蘋果,微軟、谷歌等科技巨頭也都發布過類似的智能音箱產品。

  僅僅一款智能音箱就能引發幾大科技巨頭集體搶灘,其背後展現出的是智能家居行業巨大的市場前景和一場“跑馬圈地”的市場爭奪戰的悄然打響。

  研究機構Statista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已經達到168億美元,預計到2021年將達到793億美元。

  “智能產業現階段還處於‘形’的初級階段,而全屋智能則是未來智能家居產業要達到的‘神’的狀態。”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真正的智能化不是僅僅改變尺寸形態或者開發一兩個獨立的新功能,智能產業定位與努力的方向應該是系統化、全局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