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投11億建空調生產基地代工小米空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 編輯:談義 2017-08-11 09:18:26

  面對日趨激烈的行業競爭,以及格力、美的等行業巨頭的高壓,空調行業內其他中小企業可謂夾縫求生,也唯有靠擴大規模和提高科技含量來適應。美菱電器8月9日晚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長虹空調擬投入10.9億元新建生產基地,在提升產能的同時,也將實現產業升級。

  新增420萬套空調產能

  美菱電器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長虹空調計劃投資10.9億元在綿陽經濟開發區實施搬遷及擴能升級項目,最終建設形成年產420萬套空調的生產基地。

  對於此次投資的目的,美菱電器稱:一方面,長虹空調原租用廠房、辦公樓等因綿陽市城市規劃要求,現已無法繼續租用且需搬離;另一方面,結合目前空調行業變革趨勢,項目有利於進一步提高長虹空調製造能力,增強其產品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該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搬遷並建設年產420萬套家用及中央空調的空調製造基地、建設面積爲9.77萬平方米的空調成品物流園。

  10.9億元的總投資,包含土地購置費2.45億元,建築工程費7.12億元,設備投資及其他費用1.34億元。項目擬定建設期18個月,即從2017年8月起至2019年2月止。資金來源方面,美菱電器將向長虹空調增資6.5億元,其餘項目資金由長虹空調自籌。

  美菱電器表示,項目建成達產後,長虹空調可形成年產400萬套高能效家用空調和20萬套中央空調的設計生產能力。根據測算,項目稅後內部收益率爲8.32%,靜態投資回收期7.67年,動態投資回收期9.07年(含建設期)。

  美菱電器2016年年報顯示,去年其實現營業收入125.27億元,同比增長16.48%,實現淨利潤2.2億元,同比增長712.46%。其中,冰箱/冰櫃和空調業務分別實現銷售收入66.79億元和41.58億元。數量方面,包括冰箱、冰櫃、空調及其他家電在內的各種產品,總生產量爲1253.24萬臺/套,銷售量爲1237.08萬臺/套。

  新建生產基地滿產後,美菱電器將增加420萬套空調產能。

  相比之下,空調行業龍頭格力電器(000651,SZ)2016年家用空調產能爲6000萬臺套,商用空調550萬臺套。經營方面,格力電器去年實現營收1083億元,淨利潤154億元。

  尋求智能化升級

  8月10日,小米生態鏈企業智米科技在北京舉辦發佈會,推出智米全直流變頻空調。小米對外稱,該款空調售價爲4399元,能效達到一級,帶Wi-Fi功能。

  此前,行業內便有傳言稱,小米將推出智能空調並由美菱電器代工。8月10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美菱電器,證實了上述消息。美菱電器證券部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小米空調確爲美菱電器代工,但目前生產規模尚不得而知,需由小米空調銷售情況來定。

  業內分析認爲,小米之所以選擇美菱作爲代工廠商,一是因爲此前和格力董明珠有賭約在身,形成競爭關係。另外,長虹空調作爲老牌家電企業,技術和實力並不遜色,完全能夠滿足小米空調在智能科技上的追求。

  上述美菱電器工作人員也表示,傳統家電產品的智能化是家電產業轉型升級的方向,是國內家電企業擺脫大而不強的重要機遇。目前來看,家電行業高度化競爭,也唯有通過加大產業升級、提高科技含量來求得一席之地。

  上述投資項目也正是智能化的表現之一。美菱電器方面稱,生產線搬遷升級改造及擴能過程中,凡是行業內比較成熟的智能製造、自動化項目都將會納入,同時將採用目前行業最先進的新工藝設備。該項目的落成,將爲公司空調變頻、節能、空氣淨化技術、智能家電等新技術的試驗和推廣提供保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