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取代電視?激光電視還差得遠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IT168 作者:關林 編輯:張思政 2017-08-07 08:55:56

  最近一段時間,“激光電視”這個新名詞頻頻曝光,熱度也是在不斷上升。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帶流量”的小米正式加入戰局,推出了一款極具價格誘惑力的小米米家激光電視,未標配抗光幕的主機僅售9999元。隨後,互聯網公司極米也於7月25日正式發佈了極米4K雙色激光電視T1,售價更是高達79999元。再加上之前就已經佈局激光電視的傳統家電巨頭海信、長虹,以及傳統投影廠商奧圖碼、NEC、明基等等,激光電視的市場熱鬧非凡!

  激光電視是怎麼火起來的?

  爲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公司突然扎堆“激光電視”呢?在筆者看來其實是順理成章的事,主要原因有三點:第一,隨着消費升級大潮的到來,大屏幕、高畫質開始成爲高端用戶追求的目標,電視的尺寸也是越做越大,80英寸、100英寸甚至120英寸的電視在都最近幾年集中上市,頻頻刷新最大尺寸的記錄。然而受限於大尺寸面板的製作成本和工藝水平,80英寸以上的液晶電視往往都是幾萬甚至幾十萬的天價。在這個時候,售價相對實惠、屏幕尺寸大的激光電視走進了我們的視野,爲喜歡大屏的影音發燒友帶來了全新的解決方案。

  第二,激光電視在經歷過多年的發展之後,技術已經相對比較成熟,在亮度、色彩和壽命方面已經優於傳統投影設備,同時價格和成本也來到了普通用戶可以接受的關口,行業進入了一個爆發的臨界點,就只是需要一個性價比高產品來引爆整個市場,而小米恰恰就是那個爆點,衆人拾柴火焰高,行業爆發也是在情理之中。

  第三,還是要回到產品上,激光電視除了屏幕大之外,還有其它很多電視不能比擬的優勢,比如便攜性,方便移動,不受空間場地限制等等,再加上成本不斷降低,價格也能讓普通消費者承受的起。

  激光電視有哪些不足

  說了這麼多激光電視的好處,那是不是就可以說激光電視一定會取代現有的電視機呢?在筆者看來目前還差得遠,爲什麼這麼說呢?首先簡單點來說,激光電視就是就是投影機的改進版,這種技術要先把影像信號經過數字處理,然後再通過激光光束的形式發出,經由一系列複雜的鏡片把光投影出來,本質上就是將投影機的光源換成激光光源罷了。

  因此在發光原理方面,激光電視與傳統電視存在本質上的區別,傳統液晶電視是通過背光源發光,然後液晶分子偏轉實現圖像顯示,而激光電視則是將光投射到介質上(比如牆面、幕布等),通過光的反射將圖像傳遞到人眼中。

  相信大家都有過接觸過傳統投影機,或者乾脆說是那種亮度極高的電影院屏幕,這種將光投到幕布上再反射到人眼裏面的顯示形式太受制於環境影響。即使現在最新的激光電視亮度再高,想要獲得媲美傳統主動發光模式液晶電視的觀影效果,也只能在關燈、暗室的情況下達到,這還是在配備標準幕布的情況下,要是直接打到家中的牆面上,效果更是會大打折扣。

  另外在色彩方面,儘管現在不少激光電視標稱的色域已經達到NTSC 85%以上,但是那是在最佳條件下測得的數據,即使這樣依然與頂級量子點電視或者OLED電視動輒NTSC 100%以上的色域範圍存在一定的差距,更別提普通用戶的使用環境千差萬別了。

  激光電視適合哪些羣體購買呢?

  前面說了激光電視這麼多使用限制,不能白天、不能在燈光下、亮度和色彩與普通電視存在差異等等,不過真正使用之後,只有一條就讓能讓你有所改觀,那就是大!真的很大,150英寸的屏幕,可以說擺下四個65英寸的電視了,要知道甭管畫質怎麼樣,電視這東西真的是一寸大一寸強,大屏幕帶來的震撼效果是小尺寸無法比擬的,大家都有去影院看電影的經歷,雖然大部分影院畫質也不敢恭維,但是看大片還真的是隻能選擇影院觀看。而有了這個激光影院,真的就可以在家中體驗影院一樣震撼效果,當然前提是配備一個好的環繞立體聲的音響系統,所以用戶人羣當然就是想要在家中體驗影院版震撼效果的朋友啦!因爲真的沒有特定的人羣,只要有一面白牆,便可投出震撼的畫面效果。

  當然,如果你只想拿它來看電視,追劇也沒有問題,它的定位顯然不是年輕人的第一款電視,而是有一定經濟實力,同時給家中的電視作爲補充的選擇。另外,這款產品尤其適合一些小的店鋪使用,比如酒吧、餐廳、桌遊店、酒店、小型放映廳等等,它一定會讓你的店脫穎而出,贏得消費者的喜愛。

  所以,我們的結論也很明顯了,激光電視相比於傳統主動發光電視還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鴻溝,現在不能、未來也很難取代傳統電視的效果和地位。但是我們也不能因此否定激光電視的諸多優勢,如果對於畫面的亮度、色彩、清晰度等敏感度不是那麼高的話,將它作爲家中現有電視的補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