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家電發展之路:看似光鮮卻也佈滿荊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極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7-26 10:43:59

  近期有兩則關於母嬰家電的消息格外惹眼,一則是迪麗熱巴在跑男節目中送給了初爲人母的Angelababy一臺輔食機,而另一則消息是,海爾空調聯合中國標準化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所和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成立行業首個母嬰空氣生態聯盟,可見,母嬰家電已經在我國有了初步的發展。

  隨着二孩政策的開放,身邊生小孩的朋友也隨之增多,與此同時,家電企業推出專門針對母嬰市場的產品。就目前來看,母嬰家電市場還處在萌芽期向成長期過渡的階段,機遇與問題也在苦惱着這個處在萌芽階段的行業。

  母嬰家電熱度高大小家電齊上陣

  統計數據顯示,“全面二胎”政策的實施使2016年我國出生人口數量達1846萬,同比增長11.5%,母嬰產業迎來了人口紅利。根據預計,受出生人口增長和消費升級的推動,未來5年,我國母嬰市場規模預計將以每年不低於16%的增速增長,到2020年整體市場規模超過4萬億。

  而據調查顯示,對於在孕育期的女性來說,近九成的用戶都會關注母嬰類家電。同時,在覆蓋了70~90後的調研羣體中,有50.8%的用戶認爲選購專業的母嬰家電是有必要的。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母嬰家電種類繁多,從溫奶器、輔食機等小家電,空氣淨化器、淨水器等環境電器,以及嬰兒洗衣機、乾衣機和兒童空調等大家電等,無遺不是寶媽可能涉獵的領域。

  從飲食方面來講,作爲嬰幼兒的第一飲食來源,家電市場上不乏有輕鬆把乳液均勻、徹底吸取的吸乳器、爲避免細菌滋生和污染串味,確保母乳營養不流失的專業暖奶器。針對於當前水污染嚴重的問題,更有專爲母嬰而設的母嬰淨水機。

  而在洗衣護衣方面,伴隨着人們從“清潔洗衣”到“健康洗衣”觀念的轉變,衣物之間的交叉污染以及洗衣機殘留污垢所致使的二次污染逐漸成爲人們關注的重點。爲解決嬰幼兒衣物感染問題,特定功能的洗衣機同樣層出不窮。如抓住消費者這一痛點,威力推出的全自動兒童洗衣機實現寶寶的衣物分開洗,避免交叉污染,同時,其搭載了能夠杜絕衣物二次污染的不鏽鋼抗菌倉,以便達到更好的抗菌效果。

  另外,不可忽視的是,伴隨着近幾年霧霾等空氣污染問題逐漸嚴重,空氣淨化器這一有效提高空氣清潔度的產品越來越受歡迎,針對兒童而生的空氣淨化器同樣在市場上活躍開來,很多廠商將產品的主打人羣定義爲有娃一族,從而提高了產品與母嬰羣體的密切聯繫。

  行業標準令人堪憂提升認知謀發展

  除了空調,市場上其他種類的家電也紛紛打出母嬰牌,小到溫奶器、煮蛋器、理髮器、蒸汽消毒鍋、淨水器、淨化器,大到洗衣機、冰箱、甚至熱水器,都被添加了“母嬰關懷”的標籤,讓消費者不禁感嘆:“女人和孩子的錢最好掙了。”

  當前入局母嬰家電領域分羹者大致可分爲三類:第一類是延伸其固有產業鏈的母嬰品牌,第二類是綜合類家電品牌,第三類是本身以母嬰家電產品起家的專業品牌。雖有“三路人馬”雄心勃勃“殺入”母嬰家電戰場,但迄今爲止中尚未有一方佔絕對性優勢。

  母嬰家電內在消費需求長時間沒有旺起來,一方面是消費者對其認知度較低,另一方面也源於這個細分領域標準、規範未能建立起來,消費者存有安全擔憂。也就是說,母嬰家電要想打開發展局面,當務之急是要提升消費者的認知。讓消費者從被動的接受信息,變爲主動獲取產業和行業的消息,從而帶動整個行業的發展,例如,某些品牌會利用社區人羣的傳播能力,對產品進行宣傳。

  小衆產品的破局之路

  我國母嬰家電行業剛剛起步,行業雜牌叢生,真正的行業領頭羊並未出現,在家電行業增速乏力之際,家電企業開始尋求破局之路,母嬰家電雖屬於小衆產品,但眼下空前的市場需求,使家電廠商積極參與其中。

  家電產品功能精細化、專業化是行業發展的方向之一。專業化的母嬰家電產品更能吸引消費者的關注,但由於產品先天的侷限性,專業的母嬰家電產品必須要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產品的長期使用性,畢竟母嬰家電產品真正使用週期較短,隨着孩子的成長,母嬰家電產品後期將陷入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尷尬境地。

  另外,如果將母嬰功能融入家電產品當中,同樣存在一定的弊端,家電行業的整體低迷,不利於帶有母嬰功能的家電產品發展,母嬰功能的融入將增加產品成本投入,而均價定位對市場來說又是一層考驗,產品利潤勢必受到影響,對於製造商來說得不償失。母嬰家電未來的發展方向,需要廠商以及消費者的智慧去解決,但無論是自成一體還是融入家電細分功能當中,都需要提升消費者的認知,如果消費者對母嬰家電產生標籤化印象,未來行業快速發展自然水到渠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