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OLED還是QLED?聽聽彩電巨頭怎麼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編輯:談義 2017-07-21 08:54:20

  今年上半年對於彩電行業來說,可謂壓力山大。奧維雲網顯示,受上游面板漲價、低利潤下運營難度加大、互聯網紅利消退、價格戰等因素影響,上半年,中國彩電零售量規模爲2181萬臺,同比下降7.3%;零售額規模740億元,同比增長4.3%。

  下半年,隨着超大屏、曲面屏、人工智能、OLED、量子點等新關鍵詞陸續涌出,彩電行業該如何借勢迎難而上?OLED、QLED到底誰能成爲消費者的“心頭好”?在過去一週,蘇寧、國美兩大家電賣場分別邀請了多家電視廠商,讓OQ兩大陣營面對面一論高下。

  彩電行業上半年高端市場成機遇

  作爲市面上覆蓋最廣的電視形態,佔據了半壁江山的LED統領江湖多年。然而,隨着國內消費升級進入快車道,用戶的需求逐漸迴歸到畫質本身,LED電視優勢漸失。取而代之,是OLED、量子點、激光技術三大顯示技術“三足鼎立”。

  目前,中國市場OLED陣營擴張到六個品牌,既有外資品牌LG、索尼、飛利浦,也有國內主流品牌創維、康佳、長虹。海信則積極佈局家用激光投影市場,艾洛維、看尚、小米等品牌的加入再次提升了激光投影行業的關注度。同時,“三巨頭”三星、海信、TCL深耕量子點技術,在三星的帶領下,量子點時代正在到來。

  日前,OQ兩大陣營的企業代表均出席了由蘇寧舉辦的“OLED&QLED”論壇。論壇上,據奧維雲網產業鏈研究副總監李臣分析,儘管上半年彩電業的銷售量有所下降,可銷售額卻有所提升,這表明消費者更願意爲高端產品“買單”。據奧維雲網顯示,71%的中產階級願意購買5000元以上的電視。

  另外,蘇寧雲商華南地區執行總裁顧蔚表示,上半年蘇寧萬元以上高端彩電,銷售額滲透率已突破15%,55英寸及以上產品的銷額佔比突破62.5%;65英寸、75英寸已成爲成新一代爆發點。借勢消費升級或將成爲超大屏、OLED、QLED等產品突破的機遇。

  高價格或成OLED推廣“攔路虎”

  不過,據李臣介紹,消費者現階段對於OLED彩電的價格接受區間在1萬至1.5萬元之間,可市面上銷售的OLED產品價格遠超於此,這也成爲OLED發展一大阻礙。

  相比之下,目前QLED或許在成本上更勝一籌。本週三,國美特邀三星華南支社家電部長金秀香等嘉賓,在國美廣州總部,從行業專家、廠商、渠道等角度剖析量子點電視的未來發展。如果說,OLED陣營正努力從技術層面推廣普及產品,那麼“QLED量子點”陣營則表現出主動出擊的架勢。

  據介紹,2016年量子點在市場的容量是60萬臺,2017年可能會達到120萬臺。作爲量子點陣營的代表之一,三星華南支社彩電總監楊德波表示,QLED的上市雖然比OLED晚了兩年,但其零售生命率卻是OLED的6倍。“量子點主要是解決液晶電視對比度低、色域低、響應時間長三大弊端。我們認爲,QLED能成爲顯示主流的原因在於色域更寬廣,亮度大幅度提升(30%到40%)以及低成本、高質量。”據楊德波介紹,相比OLED,量子點電視不僅量產高,而且推廣成本相對低且可控。

  上游面板成本

  有望在下半年回落

  創維、長虹、LG等OLED廠商均表示,在下半年,隨着OLED的技術逐漸成熟,其供應鏈(面板)成本將有所下降。以創維爲例,企業將在尺寸上增加產品的生產線,從而在價格上帶給消費者更多選擇。

  據奧維雲網預計,面板價格在下半年有望出現回落,從而緩解了整機企業的成本壓力,爲四季度彩電市場的年終促銷提供操作空間。據瞭解,下半年,中國彩電市場規模將達2612萬臺,同比下降4.6%,可下降幅度較上半年收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