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收購東芝醫療設備部門 爲何敢“踩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治週末 作者: 編輯:談義 2017-07-21 08:55:16

  陷身虧損泥潭,拆分賤賣……從2008年金融危機到現在,上述兩種境況幾乎成了日本企業的代名詞。松下、東芝、夏普等,都在這種境況中掙扎,撥不開雲霧,見不到陽光。而他們在中國的情況尤其尷尬。

  現在,在這個境況排行榜中,恐怕要再多上一個,那就是日本佳能——以數碼相機爲主業支撐的佳能,開始受到來自智能設備的殘酷衝擊,業務進入持續虧損狀態。

  以手機爲代表的智能設備,其不斷擴張和強化的功能,讓諸多曾經風靡一時的消費電子行業慘遭滅頂之災。具有攜帶便利、隨時可分享等優勢的智能設備,其拍照和攝像像素參數不斷沖刷新高。智能設備對相機領域呈現蠶食之勢,導致該行業頹勢畢露。

  這種境況讓相機龍頭企業日本佳能如坐鍼氈,千方百計尋求在行業徹底衰落之前的轉型之道,其轉型的重點方向之一就是醫療設備領域。這也是佳能未來的主要希望和出路所在。

  鉅額收購東芝醫療設備部門

  日本佳能創立於1937年,目前佳能傳統的強項領域爲數碼相機產品。相比於彩電、筆記本、手機、空調等家電產品,數碼相機是受中國企業衝擊相對較輕的一塊陣地。但這並不等於日本佳能就不會被中國企業打敗。

  隨着綜合了拍照和攝像功能的手機智能設備的強勢崛起,數碼相機行業兵敗如山,陣地不斷被蠶食,這直接對佳能造成了巨大沖擊。

  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佳能集團營業額爲34014.87億日元(約合299億美元),同比下降高達10.5%。屋漏偏遭連夜雨,讓佳能無顏面對的是,其產品單反相機750D、760D連續出現多起塵粒問題,在其成像感應器前面的光學單元內部存在白點,從而可能導致在所拍攝的照片上出現黑色圓點圖案,影響觀感。對這一問題,佳能集團直言不諱地承認了問題所在。

  質量問題是蟻穴,能否引潰千里之堤,目前尚難定論,但確實打破了佳能數碼相機產品質量的神話。

  行業衰敗,產品質量問題頻現,對佳能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和支撐點,已經迫在眉睫,成爲佳能轉型的一個生死課題。

  而醫療設備是朝陽產業,正以火燒燎原之勢發展。但佳能已經錯過了登山觀日出的最佳時刻。如果選擇白手起家,做到後來居上,顯然很難。通過兼併其他品牌相關成熟業務,倒不失爲一條捷徑。

  日本東芝就給佳能提供了這樣一個彎道超車的機會。近年來,東芝節節敗退,需要變賣資產止血。東芝在賣給佳能的醫療設備中,包括核磁共振成像儀(MRI)、X射線檢查儀等醫療器械。核磁共振成像及X射線檢查儀等醫療成像技術和佳能擅長的商業成像技術存在互通,佳能通過收購東芝醫療能將CMOS傳感器和噴墨打印技術運用到醫療領域,實現1+1>2的作用。

  特別是對於自尊心極強的日本人來說,與夏普將家電業務賣給中國企業富士康相比,東芝將醫療設備業務賣給佳能,多少保留了他們的一點尊嚴和麪子。在政治上審批和商業上操作,變得更加簡單易行,而在情感上又不會讓日本國民產生過於複雜糾結的情緒。

  佳能和東芝在2016年一拍即合,付諸行動。經過談判,2016年3月,佳能和東芝正式攜手對外宣佈,佳能以6655億日元(約合59億美元,405億元人民幣)的總價格收購了東芝旗下的醫療設備部門,揭開了大舉進軍醫療設備行業的序幕。但業內人士認爲,醫療和生命科學遠非收購那麼簡單,想要進一步發展,後期需要更多科研投入。這是佳能在收購東芝醫療設備之後,還要面對的一個重要門檻。

  發展是否順利還得看中國臉色?

  綜合行業發展趨勢和自身技術所長,進軍醫療設備領域,對佳能來說,確實是一個上佳之選。在兼併東芝醫療設備之後,如果能將佳能影音強項與東芝醫療設備製造強項有機結合,對佳能在醫療設備領域的拓展,確實有事半功倍之效。

  讓佳能想在醫療設備領域銳意進取的一個重要理由,就是近年來中國醫療設備領域的飛速發展。隨着中國人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健康意識不斷增強,這使醫療設備領域具有無限廣闊的想象空間。

  英國調查公司Espicom推測,到2017年,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將達到330億美元,成爲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而東芝醫療設備在中國市場起步較早,有一定市場基礎,可以幫助佳能在中國市場較快進入角色。

  競爭對手在中國的發展,也給了佳能巨大啓發。一直以來,如影隨形地跟在佳能後面的另一相機巨頭奧林巴斯,在醫療設備領域的拓展走在了前面,已經領先一步。奧林巴斯的醫療設備在中國的拓展,讓佳能眼紅。據相關數據,奧林巴斯在亞太地區的醫療事業銷售額,中國市場就貢獻了接近一半。

  與其他日本消費電子品牌節節敗退相比,佳能數碼相機在中國有較高人氣,常年居市場份額榜首。涉足醫療設備領域,佳能還是有一定潛力可挖。雖然由於受中日政治因素影響和中國本土企業崛起困擾,日本消費電子企業在中國市場一蹶不振,但數碼相機技術性較強,以佳能爲首的日本企業具備相當優勢,中國企業目前難以撼動其地位。醫療設備領域是一個B2B市場,相對而言,受消費者情緒困擾的可能性較少,對佳能來說,有較大的市場空間。

  出師不利?

  佳能進軍醫療設備領域,理想很飽滿,但現實很骨感,其如意算盤從一開始就遭遇了東西兩個市場的“聯手”夾擊,給了佳能當頭一棒。

  早在2017年年初,中國就已經表達了對佳能收購東芝醫療設備領域的“不滿”——當然,這種“不滿”是依法作出的。2017年1月4日,中國商務部發布行政處罰決定書,稱佳能收購東芝醫療構成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的經營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的效果,決定對佳能處以30萬元人民幣罰款的行政處罰。

  如果說中國商務部對佳能處罰,只是一箇中國式的告誡,充滿了仁義的話,那麼歐盟則是將佳能“往死裏整”。

  近日,歐盟反壟斷機構歐盟競爭委員會委員Margrethe Vestager稱,歐盟的反壟斷機構表示,佳能在完成了對東芝醫療繫統收購之後才向歐盟進行登記,這可能已經違反了相關的規定,形成了壟斷事實,要對佳能處以最高年營收10%的罰款,即罰款金額可能高達創紀錄的29億美元。

  如果歐盟處罰落到實處,對佳能來說,確實是不可承受之重。29億美元,需要佳能醫療設備業務發展多少年才能賺回來?

  從佳能涉足醫療設備領域伊始,就要面對重重困難,可謂出師不利——佳能醫療設備業務從一開始就將自己置於困境之中。要如何脫身?確實考驗其經營智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