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需要常清洗 入夏警惕“空調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家電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7-05 09:28:03

  炎炎夏日,能在室內吹空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如果空調常年不洗,內部積攢了大量的細菌(如嗜熱放線菌)、病毒還有蟎蟲,污染物會隨着冷風吹出,浮游在空氣當中,造成空氣污染,導致“空調肺”。這是過敏性肺炎的一種,是指易感個體反覆吸入有機粉塵抗原後誘發的一種肺部炎症反應性疾病,主要通過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反應介導。

  過敏性肺炎也稱爲“外源性過敏性肺泡炎”。臨牀上,除了“空調肺”,還有“農民肺”“鴿子肺”。“農民肺”是農民吸入黴乾草中的嗜熱放線菌或熱吸水鏈黴菌孢子所致。“鴿子肺”是指吸入含有動物蛋白的羽毛和排泄物塵埃引起的過敏性肺炎。

  各種病因所致過敏性肺炎的臨牀表現相同,發病可呈急性、亞急性或慢性。一般來說在職業或家居環境抗原接觸後4~8小時出現畏寒、發熱、全身不適伴胸悶、呼吸困難和咳嗽。如果脫離抗原接觸,病情可於24~48小時內恢復。如果持續暴露,反覆急性發作幾周或幾個月內會逐漸出現持續進行性發展的呼吸困難,伴體重減輕,表現爲亞急性狀態。慢性狀態是長期暴露於低水平抗原的後果,主要表現爲進行性發展的呼吸困難伴咳嗽、咳痰及體重減輕,肺底可聞及囉音,少數有杵狀指(趾)。

  因此,定期清洗消毒空調可以保持室內空氣健康,切斷室內空氣污染的重要源頭。建議日常使用過程中每一到兩個月清洗一次。平常使用時需要保持空氣流通,儘量在開空調前打開門窗,保證室內有一定的新鮮空氣。

  另外,在空調環境內停留1~3個小時後,要到非空調區域,保證呼吸到足夠的新鮮空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