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重蹈液晶覆轍!中國廠商押寶AMOLED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關村在線 作者:隨潮 編輯:張思政 2017-06-23 09:04:51

  差距縮小,就是進步。相比日韓,中國平板顯示起步要晚技術要弱,但正因爲中國有一批不服輸善琢磨的企業,因技術差距帶來的市場被動境遇正慢慢得以改善。五六年前,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對液晶面板的佈局,對中國平板顯示產業綜合實力的提升有着巨大意義。而現在,包括和輝光電、京東方在內的廠商開始佈局AMOLED,將中國平板顯示產業與三星LG等韓系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如果說中國企業佈局液晶面板的技術要比日韓晚上十年八年的話,那麼在AMOLED領域,還真沒那麼落後。日前,市場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出版了一份《2016-2020中國AMOLED面板產能擴張預測》的報告,對中國大陸AMOLED行業進行了深度研究,重點關注製造商的擴張能力,當前市場主要智能手機廠商計劃和中國製造商面臨的技術難題。

  由於手機廠商集體從液晶屏向OLED屏轉型,導致需求量暴增。前兩年佈局AMOLED的三星,因爲去年就因爲壟斷了全球90%以上的供貨而賺的盆滿鉢滿,甚至三星還停產大尺寸液晶面板生產線來生產4倍利潤的AMOLED面板,這不僅中國臺灣和大陸的面板廠商眼紅,也讓同門師兄弟LGD緊追快趕佈局中小尺寸AMOLED生產線。

  市場有需求,上游當然會全面加速,2017年顯示面板行業最熱門的投資之一是AMOLED行業,而與CRT和液晶面板佈局慢一拍不同,中國大陸的企業在這次上游機會把握上更積極。數據顯示,7家中國面板廠不斷擴大現有的或建設新的AMOLED生產能力,雖2016年中國面板廠商的產能面積爲27.2萬平方米,與三星顯示、LGD組成的韓系產能494.5萬平方米麪積難抗衡。但大陸正在加速追趕,大陸2016-2020年間複合年均增長率達131.9%,2020年時中國大陸的產能將飆升到786.4萬平方米,韓系2016-2020年間複合年均增長率爲32.3%,2020年面積是1513.0萬平方米。

  差距仍有,但在縮小,特別在關鍵零部件上的技術突破,纔是中國企業走強的實力體現。如何提升分辨率和駕馭塑料基板技術,是制約AMOLED製造的關鍵指標,三星有優勢,但2017年和輝光電預計將達到三星顯示2014年的水平。Digitimes Research指出,相比和輝光電,其他中國製造商還要落後1-2年。

  整體而言,中國大陸AMOLED的技術儲備比三星落後3-5年,雖然仍有差距,但技術差距相比液晶和CRT時代要短很少,況且對新技術的意識及投入也積極主動許多。相信在大步快速走的節奏下,中國平板顯示整體實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