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電行業成“洋家電”反攻中國第一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電圈 作者:常新 編輯:張思政 2017-06-07 09:10:00

內容提要:今年以來,不少外資洋品牌借中國市場的消費高端化、精品化、科技化和時尚化的升級浪潮,開始全面反攻中國家電市場

  接下來,白電的冰洗、空調,或是廚電、小家電,誰會成爲洋品牌反攻中國家電的第二站?

  今年以來,不少外資洋品牌借中國市場的消費高端化、精品化、科技化和時尚化的升級浪潮,開始全面反攻中國家電市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日本索尼、夏普、松下,韓國的三星、LG,美國的惠而浦。甚至連沉寂多年的意大利CANDY、荷蘭飛利浦,均按耐不住市場和消費的躁動,紛紛蠢蠢欲試搶奪屬於自己的市場蛋糕。

  

  在今年一季度結束之後,來自第三方的監測數據表明,洋品牌反攻中國家電市場的戰略陽謀,率先在彩電市場上得到落地和確認。在整個一季度彩電市場銷售大跌、銷量銳減,互聯網電視品牌和本土電視品牌紛紛下跌的背景下,外資洋品牌卻逆勢增長。

  洋品牌在中國彩電市場的逆勢增長,最主要就是來自於夏普的“放價促銷”,以及索尼的“高端引爆”,最終實現銷量和鎖額的逆勢增長。這也讓其它家電品類和領域的外資洋品牌看到了搶奪中國高端家電市場的機會,帶動了包括日本松下、德國博世西門子的反攻。

  由此這也釋放出中國家電產業的兩大信號:一是,中國家電的高端市場蛋糕並非很小,相反只要將品牌和產品進行合適的化學反應,便會在市場上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中國彩電市場的高端、大屏已經從市場趨勢變成觸手可得的市場;外資洋品牌的信心,正是來自於高端的增長。

  二是,對於中國家電產業來說,任何品類和領域的引爆,基礎是產品和技術,引擎則是品牌。黑電就是一個典型的技術驅動性行業,沒有自己獨家的黑科技和拳頭產品,就無法立足甚至引領。而在消費趨優、品質高端的背景下,品牌則是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只要將品牌與產品進行對接,才能真正引爆市場、引領消費。

  

  事實上,最近幾年來的彩電市場在中國家電行業,是最熱鬧也是最激烈的領域。可以說,在彩電業“城頭變換大王旗”背後,正是這個產業所蘊藏的商業機會開始廣泛受到各方資本的看好。

  五年前的中國彩電,是本土品牌一統江湖的時代。以海信、TCL、創維、長虹、康佳爲代表的領軍品牌,在將日韓企業成功挑戰之後,開始進入一段時間的市場收穫期和鞏固期。也開始探索自主顯示技術和差異化產品力的打造。包括海信的ULED、激光,TCL的量子點、曲面,以及創維的OLED和超薄,都在走產品差異化路線。

  不過,隨着互聯網浪潮的快速席捲,整個彩電市場迎來了“野蠻人”。過去兩三年的中國彩電市場,屬於互聯網電視品牌的主場。無論是樂視、小米,微鯨,還是PPTV、暴風等一大批企業,紛紛從獨舞走向羣舞。不僅搶盡了傳統彩電企業的市場風頭,還硬生生從一大批傳統彩電企業手中搶到市場蛋糕。

  可惜,互聯網企業的好景不長。隨着品牌的紅利消失、光環褪色,外資洋品牌則快速接棒,憑藉高端、品牌和差異化產品,取代互聯網品牌在低端、低價的傳統玩法。可以看到,在互聯網電視品牌謀求生存,本土企業謀求差異化科技創新和產品力打造的過程中,洋品牌還將在今年的中國彩電市場上,獲得一定的發展空間和上升週期。

  但是,一旦本土企業開始在高端、大屏市場佔據一定優勢,洋品牌後期的發展前景不明。因爲,洋品牌的反攻取得階段性成果,後續能否應對本土品牌的強勢反擊,還需要時間驗證。事實證明,彩電市場永遠是“三年河東、三年河西”。

  此外,在白電、廚電和小家電領域,洋品牌還沒有出現一股強勁反彈的力量聚合。短期來看,空間不大。今年初,大金、松下、惠而浦、三菱電機等合資空調企業曾在蘇寧的帶領下組建推廣聯盟謀求反攻,但效果並不明顯。冰洗空熱廚,本土企業的市場地位短期還難以撼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