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空淨爲何成室內污染元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極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5-26 14:18:00

  從4月開始到10月這大半年的時間,由於季風天氣的到來,北京的空氣質量大幅好轉。今年同樣延續了這樣的規律,特別是5月以來,除了下雨天,幾乎大部分時間都是藍天。

  那麼,擁有藍天就真的意味着擁有了優質的空氣質量嗎?事實並非如此,室外空氣好不等於室內空氣質量高。隨着夏季的到來,大家要好好檢測一下家裏的空氣質量。

  空調空淨使用一段時間就要清洗或更換濾網

  馬上就要到夏季使用空調的高峯期了,很多消費者只知道天一熱就開空調,卻不知道要清洗空調,空調如果常年不洗,將成爲室內空氣的最大污染源。無論窗外天多藍,家裏的空氣都是會天天超標。

  空調使用一段時間後,由於靜電作用和反覆空氣循環,過濾網、蒸發器翹片表面就會積聚大量灰塵、污垢及有害細菌。有的櫃機空調常年掛在室外,風吹日曬雨淋,導致內部產生大量的垃圾及其害蟲,使用空調時發出難聞的氣味,危害人體健康。空調積累灰塵等物後,還會導致製冷、制熱效果下降,增加耗電量和噪音,嚴重的甚至造成壓縮機損壞,增大故障率,降低空調的使用壽命。

  另外,由於開空調時,門窗密閉,空氣不流通,不僅會產生異味,還會滋生細菌病毒、蟎蟲等,污染室內空氣,傳播疾病,嚴重影響人體健康。專家表示,現在溫度不冷不熱,正是清洗空調的最佳時間。在清洗空調的時候,一定要請專業服務公司的人員上門清洗,這樣才能保證清洗質量。當然,自己也可以動手清洗,但一定要了解空調的內部構造,否則不要輕易嘗試。

  除了空調之外,現在許多家庭都有空氣淨化器,和空調一樣,空氣淨化器的濾網經過一個冬季的過濾,也積滿了灰塵。專業人士表示,空淨設備的濾網至少要兩年一換,空氣污染嚴重的地區甚至要一年一換。需要強調的是,空淨的濾網只能更換,不能清洗。

  警惕臭氧超標,部分空淨危害室內空氣環境

  夏季日照強烈,容易導致空氣中的臭氧超標,從而損害人體健康。不久前,京津冀和上海周邊就因爲高溫日照增加,導致大面積的臭氧超標。對於消費者而言,避免臭氧危害的最直接辦法就是中午時段少外出,緊閉室內門窗。但是,還有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部分淨化設備也會產生臭氧,危害室內空氣環境。

  會產生臭氧的空淨設備主要集中在部分等離子空氣淨化器上。專家表示:“臭氧具有極強的氧化能力,可以從內部對細菌進行瓦解,也可以直接與細菌、病毒發生作用,以達到殺死細菌和病毒的目的。”但臭氧本身也是一種污染物,會對人體的呼吸道產生破壞,還會刺激眼睛,並讓皮膚出現黑斑。專家表示,當臭氧濃度達到200微克/立方米時,甚至會損害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使人感到頭痛、胸痛以及思維能力下降。因此,儘量不要購買使用臭氧祛除PM2.5的空氣淨化產品。

  現在市面上銷售的空調和空淨設備都加載有傳感器,可以智能監控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並且可以和手機互聯互通,室內空氣是否達標,空氣中有哪些有害物質,都可以從手機上查看到,像臭氧這種大顆粒污染物都可以從手機上直接看到,便於及時掌握空氣質量的信息。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由於夏季溫度較高,家裏的傢俱、窗簾等都會揮發笨、甲醛等有害物質,因此消費者還不能完全關閉空淨設備,只要在選購和使用空淨設備時確認不會產生臭氧就可,夏季還是要經常打開的。

  最後陳述:

  注重生活品質,一直都是人類走向更高級別社會的目標。空調與空氣淨化器技術的快速發展證實我們不斷努力的一切,不過筆者在想,真正的注重生活品質不單單是指擁有怎樣的高端家電產品,我認爲真正瞭解家庭生態纔是生活品質提高的體現。家電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較大比重,他帶給我們便利的背後,也需要我們細心的保養它們,使得家庭生態的平衡保持穩定,如果不善加對待,反而變成破壞生活質量的兇手。空調和空淨所帶來的二次污染對人體的損害還是非常大的,如果不想讓這些無形殺手肆意行兇的話,還是要科學對待。

  至善至美是中國人的核心精神,不僅是對人,對待事物也應該負起責任,爲了創造更加美好的生存空間,一定要謹小慎微的對待這些事情,如果讓這些生活中的“朋友”變成了“敵人”,那就得不償失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