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中央空調當心“報備”陷阱 謹防信息泄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福州新聞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5-26 14:30:20

  天氣漸熱,家用中央空調受到許多消費者的青睞。不過很多市民可能不知道,不少品牌的中央空調有獨特的“報備”制度,一些市民在不知這一行業潛規則的情況下地址信息被搶先登記,引來許多麻煩。

  市民王女士的新房正在裝修,準備購買中央空調。選定某品牌後,她到幾家經銷商那裏詢價,發現同品牌同配置的中央空調,各經銷商的報價相差兩三千元,最後,她挑了一家報價較低的經銷商準備下訂單。

  王女士想立即付定金,誰知該經銷商卻告訴她,要先報上房屋的地址,查詢後才能確定能不能安裝。王女士很奇怪,多次詢問後經銷商才告訴她,市場上不少品牌的中央空調都有報備制度,如果房屋地址被第一家經銷商登記了,其他經銷商就不能再搶單了。

  昨日,福州一品牌中央空調相關人士徐先生告訴記者,顧客下單前空調經銷商一般會仔細詢問顧客的姓名、電話和地址,這是爲了向空調廠商報備。所謂的報備,就是經銷商在與客戶接觸之後,向空調公司申報該客戶的信息,表示這個客戶是屬於自己的,這樣在未來一兩年內,空調公司不會接受任何其他經銷商提交的該客戶的訂單。如果其他經銷商用別的信息拿了貨,廠家發現實際安裝地址與合同地址不符,將不予保修。

  “報備制度最先是從某國外品牌中央空調開始的,現在國內不少品牌也有報備制度。品牌空調廠商主要是爲了防止各經銷商競相壓低價格,惡意競爭。”徐先生說,因爲有報備制度,只要消費者還想買這個品牌的中央空調,就只能向進行了報備的經銷商購買。如果消費者一定要在另一家經銷商處購買,就得支付給之前的經銷商一些費用(由消費者最終購買的經銷商支付,但最後都會轉嫁到消費者頭上),以保證進行報備的經銷商的利益。

  記者採訪瞭解到,目前福州市面上比較流行的中央空調品牌有六七種,而同一品牌、同樣配置的中央空調不同經銷商報價有時相差兩三千元,大型中央空調的報價相差更多。福州空調行業相關人士透露,報備制度是廠家自己的內部規定,一些品牌的報備制度甚至可以不需要經過業主本人同意,只要知道業主家的地址,就可以在該廠商系統內進行報備,一些無良商家會搶先報備業主地址,然後利用制度漏洞賺取差價。

  目前,中央空調報備制度這一潛規則受到消費者詬病。業內人士建議,市民選購中央空調詢價時,不要輕易泄露房屋地址、戶名及手機號碼。此外,在選擇經銷商時,也不要只看價格,因爲中央空調的整體費用中,安裝費用佔了1/4左右,如果經銷商報價很低,但安裝的時候偷工減料,消費者將得不償失。同時,很多時候空調的售後服務也由經銷商提供,所以市民要選擇有資質、有實力的經銷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