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前景看不清:集成竈企業或陷進退兩難境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電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5-23 17:29:07

  在當今消費結構升級的大環境下,具備改善生活質量,提高廚房結構的廚房小家電產品頗受消費者歡迎。根據奧維雲網提供的最新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4月份,廚房小家電銷售業績走勢良好。4月3日至4月30日的周度數據顯示,主要小廚電品類(電磁爐、電壓力鍋、電飯煲)的周度線上線下銷售量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部分品類周度銷售量和銷售額增速超過30%。專業人士分析,這些數據爲廚房小家電進一步深入家電市場奠定了良好基礎。

  廚電機構認爲,4月份廚房小家電銷量增長動力主要來自三大板塊。首先,一、二線城市對於廚房小家電的銷量貢獻最大,這是因爲一二線城市經濟發達並且居民消費習慣比較超前,在購買家電產品時往往會選擇一些高端廚電。其次,三四線城市的廚房電器普及率雖不及一二線城市但也處於逐年增加的態勢,近年來,三四線城市的經濟水平不斷提升,人們對於廚房家電的認知以及接受度也在不斷提高。最後,農村的家電市場雖然正處於起步階段,但是在家電下鄉政策的支持下,廚房小家電的銷量也有所提高。

  據家電網瞭解,目前廚電市場上的廚房小家電主要有廚房清潔類、食物烹飪類、食物製作類、以及食物準備類。廚房清潔類小家電主要以洗碗機、電熱水器、消毒櫃、油煙機、淨水器等爲代表。除了電飯鍋、電磁竈等主要的食品烹飪工具意外,微波爐、蒸蛋器等一些新興小家電也走進了廚房。食物置備類則主要包括酸奶生成器、榨汁機等小品類廚房電器。用於食物準備工作的主要有洗菜機、和麪機、切片機等。

  隨着洗碗機、油煙機、和麪機等新品類廚電的不斷入駐,中國的廚房結構再次走向新升級的浪潮中。這些新興的廚房小家電不僅改變了傳統廚房的整體環境,而且使人們能夠從繁忙的家務中解放出來。比如,家電網之前介紹過的洗碗機,就是一種將人們的雙手解放出來的一項偉大發明,有了洗碗機之後用戶就不用再被油膩的餐具而困擾,而傳統煙囪的替代者——油煙機的誕生則改善了廚房的整體環境。

  當人們的消費觀念進一步改變以及對家裝要求的提高,消費者對於廚房電器的選購標準也在發生着變化。除了一些能夠滿足廚房需要的基本功能如油煙機的吸菸功能、淨水機的淨水能力等,嵌入式廚電在近幾年的發展勢頭良好。

  以洗碗機爲例,中怡康數據顯示2016年洗碗機市場零售額達19.8億元,同比增長104.8%,其中線上市場零售額6.8億元,同比增長168.4%。其中,嵌入式洗碗機的零售額達到了總零售額的83.4%,同比提高11.8%,線上市場的嵌入式洗碗機的銷售額也由39.2%增長到51.0%。專業人士分析,嵌入式廚電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節約空間,在當前住房比較緊張的情況下尤其是“寸土寸金”的一二線城市,嵌入式廚電將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嵌入式廚電銷量的增長向廚電商們釋放了“錢途”光明的信號,近幾年,不少家電商紛紛推出了自己的嵌入式廚具,奧維雲網統計的數據顯示,2016年國內嵌入式廚電品牌增至124個,較2015年增加了36個。例如,知名廚電品牌方太、美的等都分別推出了嵌入式洗碗機、消毒櫃,老闆電器也推出了嵌入式烤箱。

  奧維雲網研究院院長張彥斌表示,嵌入式廚電目前正在進入發展的旺盛階段,國內廚電產品的平均毛利率在30%以上。在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的大環境下,人們對於家庭專修精細化的要求將會進一步驅動嵌入式家電的增長,因此,嵌入式廚房小家電將會有着很大的發展空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