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助力空調庫存釋放 甜頭剛嘗又逢風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家電網 作者:尹麗梅 編輯:張思政 2017-05-22 09:48:00

內容提要:進入五月以來,京津冀等地氣溫急速拉昇,高溫黃色預警陸續發佈。提前來臨的高溫天氣,催熱了空調銷售,空調市場提早進入旺銷模式。旺季的提早開啓,釋放了空調行業庫存壓力

  進入五月以來,京津冀等地氣溫急速拉昇,高溫黃色預警陸續發佈。提前來臨的高溫天氣,催熱了空調銷售,空調市場提早進入旺銷模式。旺季的提早開啓,釋放了空調行業庫存壓力。但剛一“嚐到甜頭”,製冷劑漲價聲浪又“緊步跟上”。“熱鬧”之餘,隱憂浮現。

  高溫天氣拉動增長產品升級浪潮來臨

  根據中怡康零售監測數據,五一期間空調線上市場零售量、額同比增幅表現分別爲89.5%、115.0%,線下市場穩中有增,零售量、額同比增幅分別爲2.5%、9.7%。同時,中怡康最新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5月8日-14日期間,空調線上市場零售量、額同比增幅表現分別爲82.3%、109.8%,線下零售量、額同比增幅-6.4%、4.0%。總體來看,五月以來高溫天氣對空調市場拉動明顯,線上增長尤爲強勁。

  線上渠道成績喜人,線下渠道縱然成績欠佳,但也發出了聲量。記者在走訪北京蘇寧易購西大望店時,一踏入門店便被左側綠意盎然的廣告牆上斗大的一排漢字——“萬人空巷搶空調”勾住眼球。據悉,爲應對空調旺銷季的到來,北京蘇寧於5月19日聯合美的、海爾、格力、海信、惠而浦等主力品牌啓動每年一度的“萬人空巷搶空調”活動,分羹高溫天氣“催”來的空調旺季紅利。

  雖然記者走訪蘇寧易購賣場當天爲工作日,但賣場並不冷清。賣場工作人員表示,天氣的持續升溫,使前來購置空調的消費者與日俱增,也使賣場較往年提早忙活起來。在走訪中記者發現,“一級能效”、“變頻”、“WiFi智能”、“超靜音”、“除甲醛”、“自清潔”等促銷標籤點綴於商品牆,十分搶眼。同時引起記者注意的是,部分一級能效空調展示牆旁貼有“節能補貼”字樣。據賣場工作人員介紹,消費者在購買這部分空調時,可享有國家節能補貼。據悉,每臺空調的補貼力度在500元左右。

  從導購人員展示的訂單簿來看,具有以上屬性的空調產品售賣情況較好。另據中怡康監測數據,2017年五一期間,變頻產品線上、線下市場零售量同比增速分別爲108.4%、9.1%。APF一級線上、線下市場零售量同比增速分別爲1116.7%、59.7%,均爲同維度最高增速。此外,智能空調線下市場零售量、額同比增速分別爲37.3%、41.8%,線上零售量、額同比增速分別爲197.6%、227.6%。自清潔空調線下市場零售量、額同比增速分別爲42.2%、39.4%,線上市場零售量、額同比增速分別爲334.3%、192.6%。這表明,空調產品結構在快速提升,變頻、高能效等高賣點繼續增長,智能、自清潔等新賣點也開始上量,空調市場的產品升級浪潮已經到來。

  “三分空調,七分安裝”,空調銷量在高溫天氣急劇上揚,後端安裝效率能否接力前端銷售效率是一關鍵點。當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詢問如立即購買某型號空調何時可安裝時,賣場工作人員表示,“今天送貨,明天安裝”,並承諾除特別情況需另外購置小零件外(價錢在幾十元左右),安裝費用全免。

  前一秒庫存稍釋放後一秒漲價潮襲來

  進入到2017年之後,空調行業形勢可謂一路高歌。但一片大好形勢之下,行業內也出現了庫存過高的隱憂。根據產業在線統計的庫存數據,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空調總庫存超過4000萬臺的警戒線,預計5月底庫存會攀升至4300萬臺至4500萬臺,大大高出同期庫存水平。

  警報一拉響,“跑步”進入的高溫天氣,讓頂着庫存壓力的空調行業感受到了“一陣清涼”。家電行業觀察人士分析指出,空調旺季的提前到來,提振了空調廠商及經銷商的信心,加快其資金流轉,緩解了行業壓力。奧維諮詢(AVC)研究院院長張彥斌在接受中國家電網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今年北方高溫天氣提早來臨,對空調行業來說確實是一大利好,“旺季的銷售週期將被拉長”,但張彥斌對行業存“庫存風險”的說法持不同看法。

  他表示,此時談“庫存風險”還爲時過早。“8月份之後仍有這麼多庫存沒有消耗掉,確實會很棘手。但現在纔剛進入旺季,這個量級的庫存是合理的,無須過於擔心。相反,在旺季行業內沒有幾千萬的庫存,纔是應該着急的。”他緊接着又說道,“比如去年8月份氣溫仍居高不下,空調市場需求旺盛,但那時除了格力還有庫存可賣,其他品牌只能乾瞪眼。因此,今年大家吸取教訓,提前備有一定量的庫存,才形成了行業4000多萬臺的庫存量。”

  但同時張彥斌也表示,空調廠商若盲目壓貨賭高溫風險也很大。如若老天爺不賞臉,壘高了的庫存也將會爲行業帶來陰霾。“其一,高庫存之下,經銷商和廠家除了可騰挪的自由資金更少,還將承擔一部分資金利息等額外成本;其二,遺留的庫存將佔用倉儲空間,形成的倉儲費也將帶來一定的資金壓力;其三,庫存的遺留還將會對來年新品的上市、推廣帶來極大障礙。”

  爲扭轉“靠天吃飯”的被動局面,空調廠商也在主動尋求出路。據悉,美的集團在內部推行“T+3”產銷模式變革:一種以客戶爲導向,零售客戶下單後再生產的產銷模式。同時,海爾方面,其互聯工廠也使得它能夠實現用戶網上下單,工廠通過大數據大規模定製生產。這種更精準化的產銷模式,實謂家電廠商應對庫存問題較好的解決途徑之一。

  衆所周知,去年底家電業部分原材料價格上漲使行業掀起一股漲價風潮。雖然近期原材料價格環比回落,但製冷劑價格突然接棒銅、塑料粒子,使原材料市場又出現了一些波動。業內人士表示,在2017年空調旺季啓動之際,製冷劑價格大幅增長,或加劇整個行業成本壓力。

  “此番製冷劑漲價傳導至終端市場上,將使每臺空調漲價50元-60元,使空調利潤空間被壓薄。此外,接二連三的漲價潮也會造成廠商、渠道商以及經銷商的心理恐慌,刺激市場不理性現象的顯現,引起行業的動盪。”張彥斌表示。

  值得高興的是,相關媒體報道的最新消息顯示,部分製冷劑價格目前暫穩,此輪風波對行業影響趨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