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軍成爲樂視網CEO 賈躍亭會失去公司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36氪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5-22 09:59:00

內容提要:5月21日下午,樂視網賈躍亭申請辭去樂視網總經理職務,專任董事長一職,樑軍任公司總經理。賈躍亭說這是樂視生態管理架構的提升,樂視網終於有了專門的CEO

  5月21日下午,樂視網發佈公告,賈躍亭申請辭去樂視網總經理職務,專任董事長一職,樑軍任公司總經理。在下午的媒體發佈會上,賈躍亭說這是樂視生態管理架構的提升,樂視網終於有了專門的CEO。此外,原樂視網財務總監楊麗傑辭職,由張巍擔任。

  這個任命其實只是證實了先前的傳言。融創中國董事局主席孫宏斌曾對外公開表示,“一定要讓上市體系有一個完整的封閉性,資金是封閉的,我們在合作裏,要求樂視一定要有一個CEO,原來沒有。現在要有人來管,是樑軍在管。這是我們合同裏說到的做到了。”

  談到樂視的時候,很多人會用“矇眼狂奔”這個詞來形容。按照賈躍亭自己的說法,樂視去年十一月以來爆發的危機,確實是和跑得太快有關係,但他不承認自己是“矇眼”的,他依然堅持,樂視的方向沒有問題,七大生態都不可或缺。

  但在今天之前,沒人幫賈躍亭看路。

  在孫宏斌投資樂視之前,鑫根資本持有僅次於賈躍亭的樂視網股票,創始人曾強去年年底接受媒體採訪時候,說樂視需要能夠制衡賈躍亭的人物,曾強覺得,“賈總身邊缺少一個可以和他制衡的COO和CFO。沒有COO,使得公司沒有KPI,沒有CFO,使得資金可以隨意調動。”現在的樂視,只是一言堂。

  隨後賈躍亭讓曾強見識了什麼是一言堂,他迴應稱,樂視沒有二股東,他們只是買了一點股票而已。

  但同樣的話他卻沒有辦法再對孫宏斌說了,早在融創入股樂視的發佈會上,賈躍亭便說孫宏斌不僅是樂視的二股東,更是自己一直在尋找的“夢想合夥人”。

  孫宏斌卻不這麼想。

  孫宏斌投資的時候,說這不是戰略投資,只是拿出了一些對於融創來說並不算多的錢,只是生意而已。但如今的孫宏斌和融創,儼然成了樂視的第二中央,禮樂兵戎都由此出。孫宏斌說樂視體育不該留,花那麼多錢買版權太傻了,於是樂視體育版權到期都沒有續約,公司裏負責裁人的HR也都已經離職了;孫宏斌說賈躍亭負責造車就好了,於是賈躍亭不再擔任樂視網管理職務,表示以後樂視只有上市體系和造車兩個部分;孫宏斌放出消息說樑軍要擔任樂視網CEO,於是在幾個月後,樂視補辦了樑軍正式上任的公告和發佈會。

  以150億的價格,成爲與地產幾乎沒什麼關係的樂視公司二股東,孫宏斌的這筆生意未必合算。但倘若用這150億,換來一個包含視頻網站、電視、影業的完備的娛樂王國的控制權,那麼這實在太划算了——阿里巴巴收購優酷土豆,已經花了238億。

  等樂視致新和樂視影業注入樂視網之後,孫宏斌的股份可能達到三分之一,這已經威脅到了賈躍亭大股東的地位,已經有資格要求高管跟自己戰隊了。

  所以,已經公開表態站隊的樑軍,成了樂視網CEO。

  樑軍2012年加入樂視,擔任樂視致新總裁,一直以來都是賈躍亭左膀右臂,生產的樂視超級電視也是樂視所謂生態的重要部分。但五月開始,樑軍已經不避諱自己和賈躍亭的分歧。他說,樂視致新的團隊非常穩定,缺錢的是樂視的非上市公司業務。他也曾公開表態,樂視網是樂視網,賈躍亭是賈躍亭。

  日前,樑軍還宣佈,5月18號起,樂視電視在全渠道的銷售職能迴歸樂視致新。上市公司與非上市公司的切割正在加快,賈躍亭再也沒法隨意動用賣電視賺來的錢。

  發佈會上,賈躍亭說樑軍是樂視生態培養出來的最優秀的人。但樑軍在加入樂視之前,樑軍已經在聯想幹了17年,而孫宏斌的發家,也正是從聯想開始。

  而有內部消息稱,孫宏斌也已經開始拉攏樂視影業CEO張昭,給出的理由很簡單,賈躍亭要從你這兒拿錢,我不缺錢,你可以放心去做電影。

  不可否認賈躍亭是個有些瘋狂的夢想家,他身邊也聚攏了一批有理想的人,想借着樂視提供的資源和從股市上賺來的錢,把各自的領域發展好。倘若一切一帆風順,自然天下太平,但倘若賈躍亭不但拿不出錢,反而自己需要倒貼錢給賈躍亭,讓他還欠款,讓他造車,這顯然容易引起不滿。先前,他們還要繼續依賴賈躍亭和樂視網,但如今,他們依然需要樂視網,但有了孫宏斌,他們不再需要賈躍亭。

  賈躍亭在溝通會上說,自己要去專心造車了。樂視的汽車,曾被認爲是拖累整個樂視體系的腫瘤,因爲它不斷從樂視其他版塊裏吸收養料,永不饜足。如今,孫宏斌手起刀落,樂視上市體系已經不會再給樂視汽車任何幫助了,賈躍亭只能自己去說服投資人拿錢。

  現在樂視汽車正在大規模招聘,賈躍亭說A輪融資也馬上啓動。

  樂視網還在停盤,對於股民和投資人來說,賈躍亭推出、樑軍上位、孫宏斌逐漸獲得樂視網控制權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樂視不會再是賈躍亭設想裏的帝國了,而只是孫宏斌的一個生意而已。

  視頻網站是樂視發家的地方,生意還算可以,留着。

  樂視電視在互聯網電視裏是領頭羊,現在大屏娛樂又火了,生意不錯,留着。

  影視行業去年不景氣,但樂視影業還是盈利了,是個很有前途的生意,留着。

  之後的樂視,不賺錢沒前景的業務通通砍掉出售,只保留最有把握業務,作風也可能變得穩健成熟,不再冒進。

  賈躍亭的麻煩還沒結束。

  除掉樂視致新和樂視影業之外,其他業務通過諸如樂視網上市已經不太可能。但其中一些業務揹着對賭協議——比如最近風波不斷的樂視體育。眼下這種情況,對賭失敗概率激增。

  賈躍亭能去哪兒找錢?

  樂視網?孫宏斌已經把這條路斷了,從西伯爾通信一直追隨賈躍亭到樂視網的財務總監楊麗傑甚至什麼職位都沒保留;股票?倘若覆盤後大跌,賈躍亭也拿不到足夠的錢,哪怕能拿到,出售太多股票也將更危機自己已經不穩當的大當家地位,而且孫宏斌最近的言談舉止,顯然並不在乎樂視網的股價,也並不在乎賈躍亭的死活。

  樂視是不是那個樂視,孫宏斌都無所謂,可曾經野心勃勃的賈躍亭,已經不在樂視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