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電三巨頭業績出爐 轉型路上各顯神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5-03 09:54:00

  今年一季度,中國白色家電三巨頭美的、海爾、格力的業績飄紅,行業的馬太效應加劇。

  美的集團(000333.SZ)近日發佈一季報顯示,2017年一季度,美的集團實現營業收入597.6億元,同比增長55.9%;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3.5億元,同比增長11.4%;每股收益0.67元。

  從今年一季度開始,庫卡集團、東芝家電及其它已完成收購的併購項目均納入合併報表,這是美的集團今年一季度收入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之一。剔除併購資產溢價攤銷影響,美的集團今年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22%。

  不考慮併購項目合併報表,美的集團今年一季度原有業務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1%,產品力提升顯著,龍頭地位穩固。

  備受關注的全球四大機器人公司之一庫卡,被美的控股94.55%之後,今年一季度表現靚麗,實現營業收入58億元,同比增長26%;淨利潤1.96億元,同比增長27%。而東芝家電今年一季度的經營狀況有所改善,實現營業收入37.8億元,淨利潤爲虧損1.88億元。

  處於擴張期的美的,近日還公佈了合夥人持股計劃的實施情況。由於袁利羣和吳文新已離職,第一期合夥人持股計劃的激勵對象減少至13人,包括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副總裁朱鳳濤、副總裁顧炎民、副總裁王金亮以及其它9名核心管理人員。第二期合夥人持股計劃已經啓動,激勵對象仍是13人,包括公司高管5人和其它核心管理人員8人。

  美的集團表示,將持續深化轉型,通過技術創新、效率提升與精品工程,打造效率驅動下的新成本競爭優勢;美的還將繼續關注全球產業併購機會,夯實全球運營基礎;加強機器人與工業自動化領域的產業佈局,培育新的增長點。

  國內另兩家白電巨頭格力電器(000651.SZ)、青島海爾(600690.SH),“五一”節前也公佈了今年一季報業績。相比之下,三巨頭各有千秋,美的集團的營業收入、淨利潤都最高,而青島海爾的收入增幅最高,格力電器的淨利潤收益率則保持最高。

  今年一季度,青島海爾營業收入377.4億元,同比增長69.73%;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7.4億元,增長8.9%。除了原有業務的增長,還受益於去年收購的GE家電業務的增長。2017年一季度,GE家電爲青島海爾貢獻收入105億元,貢獻歸屬母公司淨利潤4.67億元。

  格力電器2017年第一季度營業收入達到296.8億元,同比增長20.5%;淨利潤40.15億元,同比增長27.05%。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格力在發佈2016年報同時,也發佈公告擬變更經營範圍,新增研發、製造和銷售新風及新風除霾設備,通訊終端設備及相關零部件,氣體、液體分離及純淨設備及相關零部件等。

  白電三巨頭今年一季度的業績飄紅,也顯示了白色家電市場的馬太效應加劇。

  據奧維雲網(AVC)一季度的空調市場分析報告,2017年一季度,國內空調市場向好,線下市場銷量237.3萬臺,同比增長22%,銷售額91.8億元,同比增長29%;線上市場銷量208.1萬臺,同比增長126%,銷售額57.56億元,同比增長128%。空調產品繼續升級,變頻空調佔比穩步上升,使空調均價小幅增長。與此同時,格力、美的、海爾構成的主力陣營市場佔比,尤其在線下市場的份額佔比,進一步擴大。

  正是因爲國內白電市場消費升級和強者恆強的趨勢,5月2日,歐洲白電巨頭伊萊克斯與美的簽訂協議,在中國市場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共同成立合資公司,爲中國消費者引入源自德國的家電品牌AEG。新公司由美的控股,雙方聯手開拓快速成長的中國高端零售市場和以地產項目爲代表的商用市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