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點的豔VS純色的真 液晶顯示之戰拉開帷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家電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4-28 10:27:28

  在電視行業,量子點技術以液晶面板的優秀改良技術被受衆熟知。直到去年爲止,其作爲液晶面板改良路線的唯一解決方案,在色彩方面優秀的提升能力引來許多廠商進行投資推廣,在液晶面板領域一時無兩。但今年,同爲液晶面板改良路線的純色技術的出現打破了量子點在液晶領域一枝獨秀的境遇,不管是從畫面提升效果亦或是發展空間上看,純色技術都可以稱得上是量子點旗鼓相當的對手。

  新出現的純色技術和量子點技術可謂是一母同胞,同樣是對液晶面板的色彩改良技術,量子點和純色技術都是在原有液晶面板結構上加了一層膜,改良工序和成本都相對較低。

  不同的是,量子點膜在背光源與TFT面板之間,從光源處實現更廣色域色光的提供,從而提高電視的色彩表現力。而純色技術則是通過光納米材料膜將廣色域背光模組發出的三原色光進行過濾提純,使得其三原色光的波長值向標準值更加接近,從而達到更真實的色彩表現。

  若用一個字形容量子點技術所改良出來的畫面,那就是“豔”。量子點仍然是目前色域覆蓋率最廣的技術,普通LED背光色域爲72%NTSC色域,而量子點色域則可以達到行業最高的110%NTSC色域,比普通液晶能表達的色彩更爲廣泛,看上去自然更爲豔麗多彩。

  另外,量子點技術有效解決了以往液晶電視要實現高色域高亮度必然帶來的LED芯片數量增加而導致能耗成本增加的兩難問題。現有量子點電視能在能耗較低的情況下將峯值亮度提升至1500~2000nits之間。一度被認爲是高色域高亮度的最優解決方案。

  而用一個字形容純色技術所改良的畫面則是“真”。在色彩控制上,純色技術要略勝量子點一籌。在液晶顯示中,背光源所發出紅綠藍三種色光的波長值愈接近700nm、546.1nm、435.8nm,其光線就愈純,所混合出的顏色也更接近所要表達的真實顏色。傳統液晶電視顯示中,綠色容易與其他顏色波長相混合,呈現出的顏色往往偏青黃色。而純色技術的光納米膜能夠過濾雜光,使其三原色光更加純淨,混色後的顏色也將更爲準確,最大程度減少了褪色、變色和光暈現象。採用純色技術的創維Q7電視目前已獲Dolby Vision認證,被譽爲色彩最真的液晶電視。

  而相較於傳統液晶畫面,純色技術的可視角度也更廣。傳統液晶可視角度大於30度時,就能感受到明顯的色差,而採用了純色技術的液晶屏幕可增強離軸時的色彩一致性,在可視角度達到60度時仍然能夠保持最真實的色彩表達。

  實際上近年來,消費者的電視購買觀念逐漸發生了分化。隨着電視顯示技術的改良和視頻調色技術的完善,視頻能通過畫面色調的調整從而達到烘托氣氛的效果,實現更富有衝擊力的畫面。就連綜藝節目也紛紛進行調色,以展現更加完美的畫面。量子點技術的出現加深了畫面的色彩表達,迎合了受衆對於震撼豔麗畫面的需求,更富有感染力的表現有助於其融入畫面情節中去。

  而與此同時,也有一部分受衆追求更爲真實純粹的畫面表達而選擇純色技術。其避免過度飽和的色彩和過高的亮度對視力帶來傷害的可能性的同時,也忠於視頻原本的調色場景,感受畫面的本意本心。

  震撼豔麗或真實純粹,量子點和純色技術在液晶色彩改良技術上的鬥爭,實際上是消費者對於畫面顯示觀念上的衝突。不管是量子點亦或是純色技術,作爲液晶面板的改良路線,其同樣具備優秀的能力、較爲低廉的改良成本以及進步空間和發展的可能性。現階段,兩者或許都不完美,但正如當初量子點的出現激起液晶面板在色域追逐戰,純色技術的出現也將推起液晶面板關於色彩準確度討論的一股新浪潮,關於液晶領域色彩改良技術的戰爭才正要開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