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受訪者認爲空氣淨化器是居家必備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杜園春 編輯:張思政 2017-02-21 10:24:00

內容提要:有機構對2001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霧霾多發時期,60.7%的受訪者認爲空氣淨化器是居家必備品。出門戴口罩(71.1%)、沒事少出門(52.6%)是人們應對霧霾天的普遍方式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在霧霾天採取措施淨化室內空氣,空氣淨化器也成爲熱銷產品。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1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霧霾多發時期,60.7%的受訪者認爲空氣淨化器是居家必備品。出門戴口罩(71.1%)、沒事少出門(52.6%)是人們應對霧霾天的普遍方式。

  受訪者中,73.4%的受訪者生活在霧霾多發、重發地,26.6%的人不是。

  60.7%受訪者認爲空氣淨化器是居家必備品

  調查顯示,40.6%的受訪者家中已有空氣淨化器,39.8%的受訪者正打算買,19.5%的受訪者不會買。

  23歲的北京某高校在讀研究生李佳琪(化名)買了空氣淨化器放在宿舍,“新聞報道說窗戶並不能阻擋霧霾,霧霾很重的時候,室內能明顯聞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就買了空氣淨化器。老家霧霾污染也很嚴重,但父母覺得空氣淨化作用不大,一直拒絕購買。”

  考慮到價格,在北京某數碼企業工作的姬倩倩還沒有購買空氣淨化器,“雖然多少會有點效果,但我認爲空氣質量好時開窗通風更重要。而辦公室裏空間閉塞、人員聚集,本就容易滋生細菌,應該配備空氣淨化器。”

  “快入冬的那段時間,老家空氣污染指數曾到了1000以上,家裏立即買了兩臺空氣淨化器。這次寒假回家的20多天,污染指數也幾乎天天爆表。兩臺淨化器開到最大檔,室內的PM2.5數值能看到明顯下降,但經常還是有100多。”目前在杭州讀書的李霖老家在河北省石家莊市,他認爲,家庭、學校和辦公場所,在資金允許的情況下都該配備空氣淨化器。“現在杭州的天氣也經常顯示輕度或中度污染,但南方天氣普遍更好,沒有引起廣泛關注。”

  調查顯示,79.9%的受訪者認爲辦公場所應該配備空氣淨化器。

  此外,60.7%的受訪者認爲在霧霾多發期,空氣淨化器已經是居家必備品,17.5%的受訪者則不認同。

  調查中,16.0%的受訪者認爲空氣淨化器非常管用,65.3%的受訪者表示“多少管一些用”,13.7%的受訪者則認爲不管用,“心理安慰而已”。

  出門戴口罩、沒事兒少出門是人們應對霧霾天的普遍方式

  “每當有霧霾,我的心情就特別糟糕,最近霧霾天時我的臉上還會長小紅包,非常癢。”李佳琪說。

  “霧霾天我都不想去上班,更別說出去玩了。污染嚴重時乘坐地鐵,都能看到車廂裏灰濛濛一片,容易造成呼吸道和肺部感染。”姬倩倩說。

  “前一陣子在霧霾天出去玩,雖然戴着口罩,還是上呼吸道感染了,用藥20多天才好。”李霖說,現在空氣差時不敢出門活動,但這樣會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曬不到陽光也會非常影響心情。”

  調查顯示,霧霾天時,70.0%的受訪者心情會變得不好,21.0%的受訪者不會受影響。

  如今,每逢霧霾天,李佳琪沒事就不會出門,在室內也是全天開空氣淨化器。“而且我現在很關注哪些食物對呼吸道好,像白蘿蔔、木耳、海帶等對肺比較好的食物我都多吃。也會定期給父母買口罩。”

  李霖說,即便是污染嚴重的時候,街上也有一些老人、小孩兒不怎麼戴口罩,還需加大霧霾防護知識的普及力度。

  霧霾天如何應對對身體健康有着重要影響。調查顯示,71.1%的受訪者出門都戴口罩,52.6%的受訪者沒什麼事少出門。其他做法還有:低碳出行(48.2%),好天氣時爭取外出溜達(34.6%),家中常開空氣淨化器(32.7%)和增加洗澡頻次(13.4%)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