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銷量增一成多 智能空調成行業增長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周雷 編輯:張思政 2017-02-21 09:46:31

  智能空調大熱,引來衆多企業角逐。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開發部最新發布的《2016年度中國智能空調市場白皮書》顯示,2016年,國內智能空調銷售量同比增長10.7%,所佔整體空調市場銷售量比例已達19.2%。爲搶奪新商機,2016年參與智能空調競爭品牌已增至19個,但這並未撼動市場高位集中局面,海爾以51%左右的銷售量佔有率繼續領跑。

  2016年,國內空調(重點城市)銷售量3038萬臺,同比增長1%,銷售額同比增長基本持平。“空調整體市場並未真正完全觸底反彈。”國家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開發部副主任蔡瑩表示,2016年整體空調行業銷售量增長帶有特殊性,主要受天氣變化和房地產市場兩大因素影響。雖然行業庫存壓力明顯減輕,但整體市場新增消費乏力、企業庫存壓力普遍高企等相關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

  相形之下,智能空調市場風景獨好。2016年智能空調銷售增速遠高於整體空調市場,且銷售額佔比達到了21.3%。智能空調銷售額佔比高於銷售量,顯示這類產品延續了從2012年以來的高效益特徵。由於市場紅火,智能空調品牌競爭也日趨激烈。白皮書顯示,2016年智能空調市場品牌數量達到19個,較2015年增加了6個。雖然參與競爭品牌有所增加,但品牌集中度依然體現爲高位集中態勢,海爾51%左右的銷售量佔有率名列榜首,海爾、美的、格力三大品牌佔總銷售量比例近80%。

  據悉,海爾不僅在國內智能空調市場銷售量、銷售額佔比上繼續領先,更率先開展了智能空調用戶大數據資源平臺與區域性電網管理、城市供暖管理共享的探索。在江蘇,海爾與江蘇電力展開電力削峯合作,將海爾空調雲端數據與國家電網對接,調節居民側的高峯用電負荷,降低電網峯谷差18.47%,緩解電網運行壓力。

  白皮書認爲,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2016年國內智能空調業在製造、渠道、服務、資源、新技術應用水平等方面得到提升,特別是雲和大數據技術的引用與資源共享,爲同關聯行業開展資源共享、服務創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空調產業會很快進入全面智能化時代。”蔡瑩預計,今後幾年,國內智能空調市場規模將會有一個放量增長過程,創新與產業融合將會成爲技術和應用焦點,資源共享、平臺共享、服務互聯網化等將會改變傳統供應鏈結構和售前、銷售與售後服務模式,智能空調產業的整體技術水平也會有更加明顯的提升。2017年,主流廠商將加快提升智能空調定製化產品在市場中的佔比,提高產品品質,服務於消費者追求高品質生活的智能應用會成爲最顯著的特徵。

  白皮書預計,2017年國內智能空調銷售量仍將保持兩位數增長水平,同比增長在12%至15%左右;智能空調的品牌競爭會更加激烈,大型、超大型企業的競爭會給二線品牌帶來明顯的壓力,智能空調洗牌和品牌格局變化的可能性較大,激烈的市場競爭可能會帶來價格水平的下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