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就10億美元專利特許費用起訴高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家電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1-22 10:51:00

  高通與FTC的壟斷爭端現在有了新加入者——蘋果。

  近日,蘋果正式對高通提起訴訟,稱高通非法利用手機芯片領域的壟斷地位,要求其退還約10億美元承諾退還的專利使用費。受此影響,高通股價短線暴跌,全天收跌。

  在蘋果的官方聲明中,其稱高通爲了報復蘋果與FTC合作,非法扣留了原本承諾退換的價值10億美元的專利使用權費用。聲明中,蘋果公司稱“高通作爲移動基帶芯片標準衆多開發商之一,多年來堅持向蘋果收取高昂的專利權費用”,“其收取的費用是其他開發商的5倍”“蘋果開發的新技術越多,高通收取的費用就越多”,“爲了報復蘋果與FTC合作,非法扣留了原本承諾退換的價值10億美元的專利使用權費用”。

  早些時候,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起訴高通,稱其濫用濫用FRAND(公平、合理和非歧視)的專利原則,利用專利授權強迫蘋果獨家購買他們的基帶產品。FTC稱高通強迫蘋果只能夠購買高通的基帶芯片,這樣高通才會降低蘋果所繳納的專利費用,時間從2011年持續到2016年。

  蘋果公司在移動處理器方面在業界處在領先地位。但其缺乏移動網絡專利,A系列處理器缺少基帶。其現在主要使用高通MDM系列基帶,其也是高通的第一大客戶。但在雙方合作中,高通採取“不買授權就不給芯片”的策略,通過控制蘋果交納的專利使用費強迫蘋果公司獨家購買高通基帶芯片,時間長達5年。

  市場分析人士稱,對於面臨增加功能、降低價格雙重壓力的手機廠商而言,高通的專利授權策略無疑是一項沉重負擔,它們既要購買芯片,又要爲底層技術買單,而且其中許多技術它們使用不到。而專利授權業務則佔到高通稅前利潤的大多數。

  作爲在2/3/4G移動網絡專利領先的企業,高通不止一次因爲其濫用市場地位而受到處罰。在此之前中國發改委已經就此處罰了高通61億罰款,韓國也對高通罰款1萬億韓元,另外歐洲也在調查高通壟斷問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