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VR/人工智能三大前沿技術 下個風口在哪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羊城晚報 作者:林曦 編輯:張思政 2017-01-22 10:20:12

  無人機、虛擬現實……2016年科技領域的新技術讓人們大開眼界,2017年,VR熱度不減,AR遊戲風起,智能家居從原來的遙不可及到如今越來越靠近每個人的生活。5G、虛擬現實(VR)、人工智能(AI)、無人駕駛等,這些科技界的熱門話題將如何拓展技術的疆界,而下一個風口又將在哪裏爆發呢?日前,全球消費電子行業的年度大秀——國際消費電子展(CES 2017)登陸美國拉斯維加斯,科技大咖們的新動向或能讓人看到方向。

  A:會學習無人車目標鎖定“零事故”

  如今,越來越多的車輛開始具備學習能力,能夠感知、推理並採取行動,以適應真實的世界。無人駕駛汽車能夠從數百萬輛汽車的數據和經驗中學習,從而最終實現零事故、更安全的道路、更令人愉悅的出行。百度無人車去年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大放異彩,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可以準確地辨識紅綠燈、超車、換道等等。

  今年CES上,一輛嶄新的寶馬BMW i8汽車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當乘客進入到駕駛艙,只需戴上微軟HoloLens頭戴式顯示器,眼前便會呈現關於行駛數據、交通和天氣狀況以及其它參考信息。通過這樣一種模擬未來駕駛體驗的方式,讓你感覺彷彿置身於真實的駕駛環境之中。而利用英特爾的深度學習資源,無人駕駛汽車可從數百萬輛汽車的數據和經驗中學習,最終實現零事故、更安全的道路、更加舒適的出行。

  B:VR智能眼鏡再升級

  2016年被稱爲VR元年,從年頭熱到年尾。而《精靈寶可夢》手遊的風靡,讓AR成爲了新一年最被關注的科技趨勢。英特爾旗下公司VOKE是現場VR直播領域的領導廠商,今年CES上,英特爾與愛立信聯合演示瞭如何通過準5G網絡,將VOKE在英特爾展區拍攝到的畫面無線傳輸至愛立信展區,通過VR頭戴式顯示器觀看比賽,基於VOKE VR攝像頭、5G網絡和英特爾數據中心技術的沉浸式體驗,將觀衆從自家沙發帶進了“體育場”。

  市場:據業內人士介紹,早期的VR產品體驗並不太好,而隨着技術的革新和升級,目前市面上的VR眼鏡可以令消費者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價格也十分親民,VR眼鏡售價僅爲幾百元。戴上頭盔以後,配合視覺顯示和聲音,VR一體機讓人擁有沉浸式的虛擬現實體驗。基於這種體驗,PC以及遊戲公司紛紛推出了VR遊戲設備。

  C:無人機便攜化智能化

  無人機依舊是火熱的話題。傳統的無人機需要用手柄操作,甚至還要配備專門的顯示器,這些門檻把許多初級使用者攔在了門外,而現在的新型無人機更加智能化。便攜式、智能化成爲消費級無人機的新趨勢。目前,世界上最小的無人機體積可“迷你”至僅有手機大小,利用手機芯片的控制模式,還能編程自動控制飛行。智能化的操作和可隨身攜帶,使其成爲不少家庭用戶的心頭好。

  數據:知名消費級無人機企業零度智控CEO楊建軍表示,2016年消費級無人機往小型化便攜化發展,2017年消費級無人機將往小型化智能化發展,具備人工智能的無人機將不再是科幻。根據艾瑞諮詢的預測,到2025年,僅國內無人機航拍市場規模就將約爲300億元。

  D:個性化智能家居自帶“黑科技”

  隨着物聯網技術的不斷髮展,智能互聯技術的出現徹底改變了傳統家居行業,自帶“黑科技”的智能家居使許多以前在科幻電影中才能看到的場景成爲了現實。在今年CES上,阿里巴巴旗下YUNOS展示了一款由美的打造,搭載YUNOS、英特爾實感技術的新款概念互聯網冰箱,展示了其通過雲端跨領域數據整合打造出的新型食材需求體驗。

  這款冰箱擁有雙屏設計,左屏使用英特爾實感技術攝像頭SR300,可實時拍攝測量出人的身體維度尺寸,並傳輸到右屏。然後,通過雲端分析得出日常所需熱量及營養信息,從而在右屏推薦每日健康食譜,爲不同體徵的消費者提供健康因數指導。

  智能家居到底能給生活帶來多大的變化?首先是便捷,通過智能家居,人們用手機或電腦就可對家居實現遠程控制,開空調、煮飯、餵養寵物等,樣樣能行。此外,智能家居在安防方面的表現備受矚目,智能門鈴、智能攝像頭等硬件產品提升了家居的安全性。業內預計,智能家居在2017年將成爲消費新寵。

  數據:《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專題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在2016年明顯增長,到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800億元人民幣。

  E:5G技術讓“萬物互聯”

  5G是今年IT界的大話題,因爲這將是一個顛覆性的“大技術”,高通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就指出:“5G將是一種全新類型的網絡,它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速度和複雜性,支持高度多樣化的終端,具有非凡能力的數十億終端正與機器人、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汽車、納米技術及更多領域的前沿技術相結合。”

  萬物互聯的世界正在到來。目前全球採用高通技術的物聯網產品出貨量已超10億部,覆蓋交通運輸、智能手錶、工業/樓宇、基礎設施、LED照明、能源計量、家居自動化、白色家電等各個領域,可穿戴設備也正在變革移動醫療領域。

  數據:有研究稱,5G的整體經濟效益將於2035年之前在全球實現,它能夠產出價值高達12萬億美元的產品和服務。

  相關報道:智能機器人銷售去年暴增近20倍

  京東方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2016年智能產品增長迅猛,銷售額增長近20倍。無線音箱、智能機器人、智能眼鏡、體感車、無人機、健康監測設備在2016年均保持了高速增長,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智能機器人銷售額同比增長近20倍。受到智能穿戴設備,如智能手環的衝擊,運動追蹤器等傳統監測設備銷量出現了下滑。

  在銷售地區上,數碼產品的榜單中,北上廣深杭均排名靠前,其中,深圳位列數碼產品城市總消費排名的第一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