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言過其實 中國VR市場初春已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國際商報 作者:汪名立 編輯:張思政 2017-01-20 10:02:00

  1月17日,國際數據公司(IDC)表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國VR市場出貨量爲20.4萬臺,環比增長367.9%。從2015年第三季度到2016年第一季度,VR市場環比增長乏力,主要是由於國際VR品牌宣佈即將進入中國市場,消費端持幣觀望。然而,從2016年第二季度開始,VR市場環比增長明顯加快,第三季度,VR市場繼續保持高速增長,2016年第四季度隨着索尼PSVR的全球發貨,VR市場進一步提振。

  IDC預測,2017年中國VR市場將持續增長,全年同比增速將達到441.2%。2017年將是中國VR行業充滿機遇但變數較大的一年。VR內容日漸豐富,商業模式更爲多樣化,但不可避免地將面對由於參與者衆多而帶來的倒閉和卻步。“寒冬”之詞言過其實,中國VR市場的初春值得期待。

  大公司紛紛入場。手機廠商找到了智能手機升級的方向及動因,在谷歌的鼓舞下,80%的主流手機廠商將會進軍移動VR。同時,傳統IT巨頭如聯想、戴爾、惠普等也將聯合微軟發力VR市場。騰訊、樂視、愛奇藝、暴風等擁有內容的互聯網公司,紛紛在VR硬件市場上躍躍欲試。VR初創硬件公司將面臨更爲嚴峻的挑戰,那些已經初步站穩腳跟的創業公司需要快速鞏固在行業中的地位並明確發展方向。

  VR平臺格局顯現。索尼、微軟和Vive將形成國內三大桌面VR平臺,Daydream也將開創移動VR平臺,創業型內容製作商和硬件提供商將各選平臺,分化發展。

  無屏頭顯迎來爆發期。2017年,在手機廠商的推動下,無屏頭顯將佔據國內市場出貨量的62.9%。無屏頭顯使更多消費者以相對低廉的價格獲得較好的VR體驗,從而提高消費者對VR實際體驗的認知。

  桌面頭顯將實現4倍以上增長。HTC、索尼、微軟將引領桌面頭顯的發展。國內初創桌面頭顯廠商將加深VR體驗店或商用領域合作,或者聯合大平臺協同發展。體驗、性價比和平臺將成爲2017年桌面頭顯的三大關鍵詞。

  獨立頭顯尋找突圍之路。獨立頭顯雖受限於技術和價格,但在芯片和屏幕巨頭的支持下,有望提前找到其發展方向。只要找準合適的目標市場,獨立頭顯在海外市場、禮品市場以及商用市場都存在機會和增長點。

  內容進一步成熟,輕度行業應用興起。2017年上半年將開始出現令人印象深刻的VR內容。廠商會進一步展開VR行業試水佈局,並且逐步發展以展示和娛樂爲主的VR輕度行業應用。

  體驗店經濟進一步擴大。截至2016第三季度,全國VR體驗店超過5000家,2017年將進一步增長。其特徵是向低級別城市滲透,附件種類豐富,主題化,影遊聯動化。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