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漲價節前被“安撫” 節後或將集中釋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就說家電 作者:Popo 編輯:張思政 2017-01-17 09:56:00

內容提要:由於發改委發佈“六不得”,特別是裏面提到不得哄擡物價,也提到不得排擠競爭對手低價傾銷,因此節前大規模漲價已經不現實。那麼節後或將是家電企業集中釋放風險的關鍵時期

  小米最終沒有抗住面板漲價的壓力,鬆懈了。其實,無論對海信創維TCL來說,還是對美的海爾來說,上游原材的上漲,都是一個懸在每個家電終端廠商頭上的堰塞湖。如何引爆,什麼方式引爆,是必須考慮的。

  現在看,由於發改委六不得的發佈,特別是裏面提到不得哄擡物價,也提到不得排擠競爭對手低價傾銷!告訴我們節前大規模漲價已經不現實。那麼春節過後至今年五六月份,或將是家電企業集中釋放風險的關鍵時期。

  家電節前價格大體穩定

  一不得相互串通橫向壟斷;二不得實施縱向壟斷;三不得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四不得哄擡價格;五不得以排擠競爭對手爲目的低價傾銷;六不得利用虛假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手段實施價格欺詐。

  上述就是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1月9日在京召開家電行業價格法規政策提醒告誡會的主要內容。國內主要空調、冰箱、彩電、洗衣機、小家電生產企業和主要電子商務平臺負責人蔘加。

  面對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原材價格上漲,很多家電企業都在承壓。比如在電視領域,去年第三季度液晶面板就持續在漲,32英寸因爲短缺漲幅超過50%,今年大尺寸面板的需求必然火爆。在這種情形下,很多電視廠商都選擇了漲價。比如樂視在雙11後明確了漲價,小米本想自己抗壓,但最後發現此路也不行。而其他更多的企業雖未大張旗鼓的漲價,卻也悄悄摸摸地完成了調價。

  同樣的情形在白電企業身上出現,美的、伊萊克斯等衆多企業已完成調價。最具爭議的格力,雖然有人爆料已經漲價,但他們仍然堅稱不會漲價,試圖通過此舉贏得更多的市場佔有率。

  但不管咋樣,家電企業在承壓,而且本指望2017年拿貨淡季的第一季度,上游原材料的價格能小幅回落一部分,現在看可能性已經大大減少,至少一月份的數據還是降不下來的節奏。

  即便是先前漲過價,現在仍會面臨成本壓力,所以今年家電促銷比以往少很多。節前,家電價格整體應該會趨於穩定。

  節後企業風險或集中釋放

  一直不讓漲,是不現實且不可行的,因爲上游價格上漲的步伐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以電視爲例,第三方數據研究機構奧維雲網給出了明確提示:

  32寸:隨着除中國之外的海外市場進入淡季,32寸的需求持續減少,但因爲主要面板供應商也下調了供應量,使價格隨着淡季穩中向下調整;

  40-43寸:價格高位和供給減少之間博弈,因爲SDC的40寸實質性的減少從12月開始,再加上夏普外放產能減少,所以雖然價格本就處於高位,12月到1月還是會保持微漲;

  49-50寸:承接40寸的需求導致供需偏緊,且面板佔整機零售價的比值在40%以下,性價比高於40-43寸段,還有小幅上漲空間,預計到一月份維持微漲趨勢;55寸:供給和需求同步增加,且價格已經處於較高水平,穩定中調整;

  65寸:夏普減少60寸出貨導致需求向65寸轉移,使原本已經式微的漲價趨勢再度發力,預計到1月份會有一個漲價小高峯後再隨供需變化進行調整。

  如此看來,整機價格預計一月份將進一步上揚,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1月份所涉及的元春促銷主要集中於線下市場,線下市場平均每尺寸均價高於線上市場;

  (2) 元春促銷,預計高端產品佔比進一步提升,均價同步上揚;

  (3) 目前中國元春市場以55寸爲主的大尺寸市場銷售旺盛,而目前大尺寸面板價格已處於高位,整機廠面臨巨大壓力。

  窺一斑而見全豹,彩電業如此,冰洗空同樣如此。本該1月份漲價的,但現在漲價的可能性已經很小,企業也不會選擇“頂風作案”,而節後開始,家電產品應該有新一輪的漲價潮。

  當然,終端企業也不會那麼簡單粗暴,或許通過頻發新品提高售價的模式,或許通過減少促銷的方式穩定價格保證利潤等。漲價,不是單個企業行爲,是風險也是洗牌的好機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