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以舊換新專騙老人 此手段作案30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揚州日報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7-01-17 09:57:43

  昨天,記者從廣陵公安分局東關派出所瞭解到,近日該所破獲一起冒充家電以舊換新的詐騙案,嫌疑人作案近30起,專門對老年人行騙。

  【案件回顧】300塊差價能換新電視?

  去年12月份,東關派出所接到多起報警,報警人都是老年人,報警的內容基本一致,都反映被一箇中年男子騙了。

  市民王大媽就是其中之一,她說,去年12月份的一天,她和老伴兒在家,一位穿着制服的修理工找上門,問家中的電視願不願意以舊換新。電視用了好多年了,老兩口正準備過年的時候換一臺新的,正好有以舊換新的機會,於是就熱情把這名維修工迎進了門。

  “他當時在電視屏幕上摸了一下,說屏幕有劃痕,建議我們儘快換掉,不然影響視力,我們也覺得有道理,然後他說只要300塊錢差價就能給我們換一臺新電視。”王大媽說,一開始她也半信半疑,覺得補交300差價就能換新電視有點太便宜了。

  騙子以此手段作案30起

  王大媽表示,看到自己有些遲疑,對方便拿出了《換機鑑定單》,還寫着我市某著名電器銷售商場的字樣,自己便放心了,立即交了300塊錢給他。哪知道,說好的第二天會送新電視上門,可是等了幾天都不見人來,老兩口意識到上當了,就報了警。

  接到報警後,民警進行了大量調查走訪,終於鎖定了嫌疑人。經查,嫌疑人李某,曾是我市某電子公司的維修工人,熟知以舊換新的流程,曾因欺騙顧客而被單位辭退,之後依舊惡行不改,繼續打着以舊換新的幌子,故意用指甲給老年人家裏的電視劃傷,然後以補交差價的名義騙老年人錢財。

  經初查,嫌疑人已在全市詐騙近30起,目前該案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警方提醒】年關歲末,9類針對老人的騙局高發

  騙局1:“專家”義診免費講座

  不法商販在住宅小區、早市或公園推銷藥品、保健品或醫療器械,通過免費體檢途徑,無中生有或有意誇大老年人身體的健康隱患,從而達到推銷藥品的目的。

  騙局2:大肆宣傳療效

  正規保健品都有國家批准的功效,任何保健品最多隻能起到保健或治療時的輔助作用,並不能起到治療作用,而不法商販大肆宣傳療效。

  騙局3:產品“包治百病”

  宣傳產品神乎其神,對大部分的內科疾病都有效,甚至“包治百病”。

  騙局4:“慢性病也能治癒”

  乙肝、糖尿病、高血壓等世界醫學難題居然能通過服用保健品治癒,違背醫學,滿足患者急於想治癒、不想長期服藥的心理。

  騙局5:“進口、專利、高科技”

  打着“進口、專利、高科技、綠色環保”的旗號,吸引老年消費者。有意誇大宣傳,將普通的商品宣傳成高科技或綠色環保商品。

  騙局6:“免費旅遊”、“贈送體檢”

  以免費專車、旅遊、贈送體檢等“策略”推銷保健品,誘導老年人消費。

  騙局7:“陪聊”搞感情促銷

  有些獨居的老人,很希望與人交流,騙子們就抓住這一點搞感情促銷。取得信任後就推銷價格不菲的產品。

  騙局8:步步設套,最後“走人”

  第一天辦免費講座,並贈送洗衣粉等物;第二天推銷某低價物品,稱回家試用,可退貨退錢;第三天如期退貨退錢,並推銷另一高價物品,一般幾百元,仍承諾退款;第四天“走人”。

  騙局9:買保健品能發財

  廠商稱“健康投資”回報豐厚,只要購買一家企業生產的保健品,不僅可以獲得包括境外旅遊在內的種種豐厚贈品,更誘人的是可以獲得大量該集團公司的原始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