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手機越賣越貴?背後你不知道的祕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王軼辰 齊慧 編輯:張思政 2017-01-09 10:59:00

內容提要:在如今手機市場競爭相當激烈的大環境下,國產手機憑啥能越賣越貴呢?它們的信心緣自何處?

  你平常用國產手機嗎?細心的消費者會發現,主流國產智能手機的價格區間正在悄然上揚。華爲、小米、OPPO等陸續推出新機型,“敲門”高端市場,之前佔據市場半壁江山的“千元機”越來越少。

  可是,在如今手機市場競爭相當激烈的大環境下,國產手機憑啥能越賣越貴呢?它們的信心緣自何處?跟小編一起尋找答案吧!

  中高端機型新品迭出

  隨着“充電5分鐘,通話兩小時”廣告語傳遍大街小巷,2016年第三季度,vivo和OPPO市場份額井噴式上漲。調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稱,2016年第三季度,OPPO智能手機銷量同比增長82%,主要得益於旗艦產品OPPO R9的強勁表現,OPPO R9s Plus價格高達3499元。

  OPPO和vivo出色市場表現背後,是國產手機在中高端市場的整體發力。8999元,是華爲Mate 9手機的最高售價,最低售價也達3399元,比2014年華爲Mate 7手機2799元的最低價格要貴得多,卻並沒有擋住消費者的購機熱情。

  聯想也推出高端Moto Z模塊化手機,目前全球銷量突破100萬臺。金立推出的M6 Plus高配版也超過了3000元的售價,甚至連此前主打低價策略的小米也發佈了限量版概念手機MIX,兩個版本分別定價爲3499元和3999元。

  迪信通、蘇寧等線下主流渠道商數據顯示,2015年國產手機平均售價在1500元至2000元區間,2016年下半年漲至3000元附近。中國手機聯盟祕書長王豔輝指出,國產手機主流品牌正紛紛嘗試越過3500元的價格區間。從價格設定上看,華爲等國產廠商在不斷努力提高產品品質和溢價,向蘋果、三星看齊。

  技術創新厚積薄發

  數據顯示,2008年,全球排名前10位的智能手機供應商,中國只有1席,2015年佔據6席;到了2016年,全球前20家智能手機供應商中,中國牢牢佔據11席。僅8年時間,中國就在智能手機制造領域實現了華麗轉身。目前,華爲、OPPO、vivo與蘋果以及三星的距離正一點點拉近。

  技術創新無疑是中國手機走強的重要力量。2016年10月份,華爲宣佈其海思麒麟芯片用戶數已突破1億大關,麒麟960芯片的整體性能指標已與高通驍龍821、蘋果A10芯片不相上下。與此同時,中興、小米等廠商也積極佈局芯片開發。

  除了芯片技術,國產廠商在專利領域的表現越來越搶眼。“華爲不僅在國內獲得了大量專利成果,在全球也進入了‘巨頭’行列,足以與西方同行相提並論。”華爲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說,這讓華爲產品在海外銷售時能夠避免專利糾紛,更加專注產品;與其他巨頭在專利領域“平起平坐”,也讓華爲品牌的形象和口碑迅速提升。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稱,2016年,企業專利申請排名方面,華爲以3898件連續第二年位居榜首。截至2015年,華爲消費者業務員工總人數達16438人;其中,研發人員10383人,佔比63%,研發投入達14.3億美元。

  賽迪智庫電子信息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溫曉君表示,2016年華爲收取蘋果專利費、起訴三星侵犯知識產權等案例已經扭轉了國產手機的低端形象,這是國產手機的巨大進步。國產手機在外觀造型、部分核心器件和應用軟件開發方面已具備一定優勢。

  產品研發不斷增強

  “Mate9採用的若干技術甚至能與iPhone7 Plus同臺PK。”餘承東告訴記者,Mate 9採用了麒麟960芯片、徠卡第二代雙攝像頭,並在全球率先採用安卓7.0系統。

  技術只是基礎,只有把創新和技術有機整合在一起纔是產品。正是更強的產品開發整合能力,爲國產手機帶來了更高性能、更好用戶體驗,吸引了手機用戶“迴歸”。

  “2014年聯想併購摩托羅拉移動業務,雙方在品牌、市場、產品等方面不斷加強互補,建立了優勢。”聯想終端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併購,聯想收穫了3500多名工程師、2000多項專利、21000多項移動通訊領域交叉專利的使用權,以及摩托羅拉強大的創新能力和工程化能力,更獲得了進軍中國以外市場、特別是歐美成熟市場的入場券。

  聯想剛推出的Moto Z便是產品開發代表作,率先實現了模塊化解決方案的商用落地,創新性地把手機變成開放平臺,能夠連接更多硬件設備,讓手機功能無限擴展,帶給用戶極致體驗。

  “國產手機品牌正摒棄低端、廉價的傳統形象,這恰恰是企業通過增強產品設計與製造能力、提升供應鏈優勢、品牌營銷移動社交化等主動舉措實現的。”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劉多說。

  得高端者得利潤

  2015年華爲大屏旗艦手機Mate 8是一款售價超3000元的高端手機,不到一個月銷量突破百萬,這是此前國產手機做夢都未達到的高度。“國產手機之前主要多以走量爲主,真正產生利潤的是高端機型。”餘承東說。

  StrategyAnalytics研究報告稱,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總營業利潤爲94億美元;其中蘋果爲85億美元,攫取了全球手機市場91%的利潤,中國的華爲、vivo和OPPO分列第二、第三、第四名,但利潤佔比僅爲2.4%、2.2%和2.2%,三家利潤加起來尚不足蘋果零頭。

  魅族科技副總裁李楠表示,消費者越來越重視品牌和服務體驗。如果產品不夠高端、服務不夠好,就不能支撐銷量;只有將高端產品做好,才能獲得利潤。“只有能賣高價的企業才能稱之爲品牌,並在市場競爭中存活下去。”金立集團董事長劉立榮說。

  緊抓本土市場優勢

  隨着國產手機整體崛起,攻佔高端市場並非遙不可及。一方面,國際品牌手機“高大上”光環逐漸消退;另一方面,憑藉主場優勢,國產手機能及時洞察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從單純追求性價比到注重產品質量、用戶體驗的轉變,讓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爲國產手機買單。

  數據顯示,國內智能手機市場滲透率超90%,甚至高於美國和歐洲等市場。國內智能手機市場正進入“飽和”階段,換機用戶通常都會選擇更高端機型。vivo副總裁兼首席市場官馮磊表示,當下消費者都至少使用過3臺以上智能手機,對手機性能、體驗以及品牌等方面的需求已非常明確,願意爲高品質手機和良好服務買單。

  定製化需求也爲國產手機往高端發展提供了機會。例如,在2016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期間,由國密局認證的中興天機7公務員用機首次亮相,主要面向對信息安全需求較高的機構和部門。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