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價格居高不下 想降價還得再等半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關村在線 作者:任建寧 編輯:張思政 2017-01-04 09:11:00

內容提要:從傳統的液晶電視、顯示器,到新鮮的VR設備、車載顯示,所需液晶面板的市場價格近期一路飆升,雖然表面看是供貨不足引起,但深層次原因有三點

  從傳統的液晶電視、顯示器,到新鮮的VR設備、車載顯示,所需液晶面板的市場價格近期一路飆升,雖然表面看是供貨不足引起,但深層次原因有三點:

  1、從2016年初開始,由於面板廠商對市場供過於求的判斷所作出限制產能的決定;

  2、韓系代表三星、LG作爲液晶市場主要供應商在2016年頻繁關停產線集中精力投入OLED顯示技術;

  3、頻繁在面板主產區發生的地震等天災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市場供應,本月21日,日本鳥取才剛剛發生過6.6級地震,夏普位於該地區的工廠受到一定影響。

  據調研機構報告顯示,2016年10月,液晶電視面板方面,40英寸液晶面板報價130美元,43英寸液晶面板報價138美元,漲幅都高達10美元;而50英寸液晶面板報價159美元,漲幅11美元;就連之前供過於求情況最爲嚴重的32英寸液晶面板價格,也達到了74美元,漲幅2美元。

  隨着全球市場年底銷售旺季的到來,尤其是中國市場雙·11,雙旦,春節等消費高峯頻現,液晶面板的供應緊張狀況將繼續惡化。據業內人士預測,2017年上半年,液晶面板市場仍保持供不應求態勢,面板產品價格還會繼續高漲。

  該輪漲價週期過後,已掌握的信息看到在供應側,中國業者持續向高世代液晶產線投入巨資,京東方、華星光電,中國電子、深天馬將累計有2625億元進行產能擴張,8代線以上產能在未來三年還將有跨越式提升。

  需求側,IHS Markit預測2016-2018年,大尺寸電視產品年增率5%-6%,大尺寸崛起也是未來電視市場格局的重要變化趨勢,但受到高代線初期產能和良品率限制,供應缺口仍將長期存在。

  既有市場增長需求,又有儲備產能應對,電視液晶面板行業仍然長期看漲。而智能手機、智能穿戴、VR、車載等中小尺寸卻在快速轉向OLED技術,並由於該類產品利潤豐厚,且中國面板企業涉足較晚,面對市場初期的利好表現,有聲音稱中國廠商無奈臨淵羨魚,而其實開始退而結網的廠牌不在少數,其中京東方、華星光電等企業的OLED產線也都在建設中,相信中國面板技術追趕世界先進水平的步伐只會越來越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