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家電要趁早 元旦後或迎漲價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家電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6-12-26 09:41:24

內容提要:一直以來,元旦、春節往往都是家電產品銷售的旺季,但今年的跨年促銷季,受困於銅、鋼材、塑料、鋁等原材料大範圍、大幅度的漲價影響,大家電產品可能不僅不會降價,還有可能集體漲價

  一直以來,元旦、春節往往都是家電產品銷售的旺季,各大廠家均面臨“收官開局”雙向壓力,因此都會在年底這段期間投入促銷資源回饋消費者,同時提升銷售業績,但今年的跨年促銷季,受困於銅、鋼材、塑料、鋁等原材料大範圍、大幅度的漲價影響,大家電產品可能不僅不會降價,還有可能集體漲價。

  主流家電品牌集體提價,漲價成爲大勢所趨

  近日,記者走訪中發現,雖然年底的家電促銷氛圍已經日益濃烈,但整個家電市場已經悄然迎來新一輪的漲價潮,其中以彩電表現尤爲明顯,以往市面上千元左右的32吋液晶電視如今已難覓蹤影,中小尺寸液晶電視整體漲幅在10%-20%之間,其他尺寸的電視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業內人士分析稱,今年下半年,原材料、人工成本等持續上漲,線路板、塑膠硅膠等漲幅超10%,令企業生產成本提升。不僅如此,面板供應商調整生產線,尤其是韓國三星宣佈將關閉佔全球大尺寸面板產能4%的G7生產線,導致面板供求略偏緊,令面板價格報復性反彈40%。數據顯示,11月份以來43英寸、55英寸、65英寸等中大尺寸電視面板單月平均上漲10美元,液晶面板的價格佔到電視整機成本的70%以上。

  “一臺電視機的電視屏,約佔電視機整機70%的成本,所以屏漲價了,電視肯定要漲。”某彩電品牌負責人告訴記者。“液晶電視的價格上漲主要是由上游面板漲價引起的,以前液晶面板在國內一直走薄利多銷的戰略,現在銅、鋼材、塑料、鋁等原材料大範圍漲價,加上產能與供需之間的矛盾以及企業對經營利潤的追求,現在不得不通過漲價來消化成本。”

  與此同時,美的空調、志高空調、日立家用中央空調等三家空調廠商也於日前向廣大經銷商、代理商等發佈漲價公函,部分產品的價格最高漲幅將會達到10%。除了上述企業,其他主流空調品牌近期也已作出整機漲價決定。此外,在冰箱企業中,海爾、海信、美菱、奧馬等主流國產品牌,都不約而同地加盟提價陣營。顯然,提價已經成爲年底主流家電廠商的共識和大勢所趨。

  原材料等成本持續上漲,家電行業或迎來新一輪洗牌

  2016年下半年以來,各大宗材料持續價格上漲,截止11月,主要原材料銅上漲40%,持續在4.9萬/噸,鋼材價格漲200%以上,塑料、鋁材等價格漲幅30%以上。再加上企業人工成本不斷增加,物流費用因限超限載等因素上漲30%以上。

  業內人士分析,原材料、人工成本、物流費用的“三箭齊發”,家電產品漲價也是客觀上不可避免的,企業無法自身消化不斷增加的成本,只能通過上調售價的方式來緩解成本壓力。如果不漲價,將直接影響企業經營利潤,甚至會影響後續研發生產。未來家電產品價格或持續上漲,對家電生產企業來說是一個大挑戰,國內家電行業或迎來新一輪的洗牌。

  此番大宗原材料的漲價,也是在去庫存、去槓桿、調整產業結構的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供需矛盾的一種調整,是國家層面推行改革必須經歷的陣痛,但從長遠看是好事。原料價格上漲對低端家電品牌影響會很大,很可能會有相當多的小家電企業因此倒閉;但對大品牌的家電廠商來說影響有限,反而可以藉此走上創新和研發的規模化道路,提高產品的附加值和服務來適應市場競爭,從而提高家電行業的門檻,促進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

  百萬爆款開閘泄洪,蘇寧易購掀起“平價風暴”

  業內人士指出,此次原材料價格上漲所帶來的家電漲價潮還將持續較長的一段時間,尤其集中在彩電產品,預計明年彩電的平均單價較2016年四季度還將高出15%~20%。面對日益嚴峻的行情和即將到來的元旦、春節跨年促銷旺季,蘇寧易購將在線上線下投放百萬款爆款機型,再次用實力向消費者保駕護航,同時建議有剛需的用戶買家電要趁早。

  據瞭解,早在今年9月,蘇寧就對下半年彩電價格將出現大面積上調作出準確預測,並就此與各一線品牌進行深入溝通,提前爲下半年促銷簽訂了上百萬爆款機型和大單包銷產品,涵蓋32英寸到75英寸所有尺寸段,爲消費者提供了價格保障。

  北京蘇寧相關負責人表示,蘇寧易購“逆市而動,平抑市場價格”的承諾,源自於準確的市場洞察。記者瞭解到,蘇寧易購能夠做出準確預測,與其雙線融合的互聯網零售模式密不可分。近年來,蘇寧易購不斷探索互聯網零售的模式變革。藉助互聯網的技術,蘇寧將數億會員資料、訪問軌跡、訂單信息等大數據資源,通過雲計算和開放平臺與上游供應商無縫連接,並創新包銷定製、預售衆籌等互聯網營銷手段,探索消費者需求驅動形成的新型商業模式,推動供應鏈在研發、生產、物流、推廣等環節的效率提升。

  據悉,利用消費者大數據分析和C2B反向定製手段,不僅可以節約產品研發的大量前期投入費用,還能夠降低生產成本,快速生產出契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同時,由於渠道成本縮減,親民的價格爲蘇寧提供的定製單品打上了“高性價比”的標籤,也成爲蘇寧對抗家電行業漲價的有力武器。

  “要更多讓利給消費者,爲消費者代言。”這充分表達了蘇寧易購用實力爲消費者拼真價格的決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