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不當使用易致空調製熱不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萬維家電網 作者:YOUNG 編輯:張思政 2016-12-23 09:21:08

  有的朋友在空調閒置後再度開啓時發現家裏空調的制暖速度很慢,開了好久,室內的溫度也沒有感覺到明顯的變化,這究竟是什麼原因?

  今天,編輯就給大家帶來了導致空調製暖量不足的幾個原因,家中空調出現這樣情況的朋友不妨一起來了解一下。

  一、使用不當

  空調在長期時候後沒有及時的清洗濾網以及內部造成空氣流通堵塞,一定程度上會影響空調的制熱效果。

  蒸發器、冷凝器塵垢太厚,也會降低換熱效果,導致制熱能力下降,耗電量增加;制熱溫度設定過低。

  而空調房間門縫、牆洞未堵死,或是開窗開門頻繁,造成室內熱量流失等都會是無意間造成空調製暖不強勁的原因。

  二、環境因素

  冷暖型空調分熱泵型、熱泵輔助電熱型和電熱型三種產品,在制熱量相等條件下,前兩種耗電比第三種約小一半,考慮到供電容量和用電費用,現在的家庭普遍選擇前兩類空調(但應注意它們的使用條件,前兩種只適用於-5℃以上的環境下,顯然對北方地區不適用)。

  熱泵型空調器,制熱時環境溫度過低,空調能效比也降低,在較冷的冬天制熱效果不理想,這是正常現象。對於無自動除霜的熱泵型空調器,它使用的最低環境溫度是零上5℃,低於這個溫度就不制熱或效果很差,這是因爲外部換熱器上積霜堵住了空氣流動,不能再從外界吸入熱量的緣故;對於有自動除霜的熱泵型空調器,它使用的最低環境溫度也是-5℃,低於這個溫度也不能有效制熱。

  三、製冷循環系統、控制系統故障

  1、製冷劑不足

  冷劑泄露或是不足原因導致,這時可簡單的進行自測來辨別是否漏氟。

  2、四通閥串氣

  熱泵型空調通過四通閥來切換製冷和制熱狀態。若四通閥串氣,則有部分本應參與熱交換的製冷劑在四通閥處直接由壓縮機出氣管返回到回氣管,導致參與熱交換的製冷劑減少,熱交換效率下降,從而引起制熱量不足。

  3、單向閥(又稱止逆閥)漏氣

  當單向閥漏氣時,製冷系統的高、低壓壓差下降,室外熱交換器的溫度上升,從外界獲取的熱量減少,導致制熱量不足。當出現空調製冷正常、制熱量不足故障時,通過檢測系統運行時的壓力,會發現低壓側壓力上升,高、低壓壓差下降。

  4、化霜控制器失靈

  熱泵型空調在制熱狀態時的蒸發器位於室外機組內,對於採用熱衝霜化霜裝置的熱泵型空調,若化霜控制器失靈,使空調無法及時轉入化霜運行狀態,則會出現熱泵制熱時蒸發器結霜現象,影響空調製熱的熱交換效率,導致制熱量不足、甚至停機。

  此時應着重觀察是否存在以下現象:化霜感溫器件錯位、觸頭粘邊或接觸不良,風機葉輪打滑或風道阻塞,電磁閥或啓動繼電器失效。

  5、輔助電加熱功能失效

  現在熱泵輔助電熱型空調普遍採用PTC電輔助加熱技術,PTC電輔助加熱技術可在超低溫條件下迅速制熱,效力強勁,安全可靠,可長期使用。若電輔助加熱控制電路或電輔助加熱設備出現故障、不能正常工作,在環境溫度比較低時,會導致空調製熱量不足,甚至在環境惡劣時空調完全不制熱。

  對於熱泵輔助電熱型空調,若出現環境溫度較高(在5℃以上)制熱正常,而環境溫度較低(在0℃以下)制熱量不足或不制熱,則應懷疑電輔助加熱控制電路或電輔助加熱設備出現故障,維修時應着重檢查這兩個部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