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在美被要求召回400萬臺除溼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青網-北京青年報 作者:張欽 編輯:張思政 2016-12-12 13:55:29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上月初曾發佈公告,對中國家電製造商美的生產的400萬臺除溼機進行召回,這是繼數年前225萬臺格力除溼機在美國和加拿大召回後,再一樁中國家電產品因質量隱患而被召回的案例。據悉,此次美的400萬臺召回也成爲中國公司迄今在北美地區規模最大的召回事件。不過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之前格力除溼機被宣佈召回後第二天,上市公司格力電器即宣佈停牌說明事項。而自從美方發佈召回公告至今已經一個多月時間,上市公司美的集團並未就此發佈公告披露有關情況。那麼,像這類涉及產品安全的重大召回事件,作爲上市公司到底該不該讓投資者知曉?

  美的除溼機被指有火災威脅

  根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發布的公告顯示,這400萬臺由美的生產的除溼機是2003年1月至2013年12月間在北美銷售的,其中在美國銷售了約340萬臺、加拿大約85萬臺,當時的售價爲100至300美元。公告稱,這些機器在運行中可能會過熱並起火,構成嚴重的火災和燒傷威脅,目前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已經接到38起關於這次召回涉及美的除溼機的煙霧和火災報告,共造成約爲480萬美元的財產損失。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要求消費者立刻關閉涉事除溼機並拔下插頭,聯繫美的進行更換或者退款。其中2008年10月1日之前購買除溼機的消費者不能選擇換貨,只能獲得部分退款。

  追訪:產品售出10多年才被“找後賬”不奇怪

  從此次被召回的美的除溼機的銷售日期來看,最早的距今已經售出了近14年時間,按照家電使用慣例很可能早已報廢。但據業內人士介紹,這種10多年前賣出的問題產品依然被“找後賬”的情況在消費者維權意識較強的國家並不奇怪,廠家是無法以過了使用期限爲由予以拒絕的。

  其實,早在2013年9月份,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曾以同樣的理由召回了225萬臺由另一家中國家電企業格力生產的除溼機。根據當時的報道,這批除溼機是2005年1月至2013年8月期間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商店以及亞馬遜、Ebay網站上銷售的,當時最早的也已經使用了八年多。

  質疑:上市公司該不該披露巨量召回信息?

  作爲中國領先的兩家家電巨頭,格力與美的非常相似的兩起巨量召回事件,顯示出“中國製造”確實在品質上還有提升空間。有報道稱,這批美的除溼機的生產企業是廣東美的製冷設備有限公司,北青報記者查閱上市公司美的集團今年8月31日發佈的最新一期半年報看到,廣東美的製冷設備有限公司是美的集團最重要的一家子公司,無論總資產、營業收入、淨利潤都位居所有子公司之首。美的最核心產品空調機由該公司生產製造,可謂美的集團的產業核心。但在今年11月之後美的集團發佈的所有公告信息中並未見到有相關召回信息的披露。

  那麼像這種重大召回信息究竟該不該披露呢?對此有證券人士表示,對於上市公司核心板塊出現的這類事件應該及時予以披露,尤其可能涉及較大金額損失的情形更應該及時披露。據北青報記者瞭解,格力此前在處理召回事件上就頗爲波折,直到今年3月,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發布消息稱,格力以同意支付1545萬美元(約合1億元人民幣)的民事罰款才了結此事。“由於美的此次涉案的除溼機數量更大,很可能付出的代價會比格力還大,過億的金額算是相當大了!”前述證券人士表示,當時格力除溼機是在美國當地時間2013年9月12日宣佈召回的,隨後北京時間9月14日格力電器即宣佈停牌,併發布公告說明相關情況。按照這種情形,美的應該也發佈相關公告披露實情。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撥打美的集團董祕以及證券事務代表的辦公電話諮詢此事,但電話均無人接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