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業迎集體漲價 智能、服務成增長新動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 編輯:談義 2016-12-09 08:53:56

  繼彩電、冰箱之後,空調業也迎來一輪集體漲價。近日,美的、日立等空調廠商紛紛宣佈漲價。無錫美的空調銷售公司稱,“計劃於2016年12月11日對產品價格體系向上調整”。日立家用中央空調決定“公司將於2017年1月1日起對系列產品實施調價,平均上調10%以上”。

  此次價格上漲,主要是因爲原材料的上漲。2016年下半年以來,各大宗材料價格持續上漲,截至11月,主要原材料銅上漲40%,保持在4.9萬元/噸,鋼材價格漲200%以上,塑料、鋁材等價格漲幅在30%以上。

  漲價不僅侷限於空調行業,10月,冰箱行業也傳出漲價消息,奧馬副總裁姚友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也坦承,原材料的上漲對公司冰箱生產成本還是有一定壓力的。彩電業,從9月開始就有企業陸續上調電視售價,北京商報記者日前也從多家互聯網電視廠商處獲悉,今年“雙12”過後,價格還會有所上調。

  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對於剛復甦的空調市場來說,並不是個好消息。空調業在遭遇過去兩年的低迷後,市場正在有所好轉,數據顯示,2016年10月我國家用空調生產量830.79萬臺,同比增長59.4%。其中,內銷出貨量505.939萬臺,同比增長59%。有業內人士擔憂,產品漲價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空調產業的復甦。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持不同看法,認爲價格上調對整體市場影響有限,這屬於空調行業的一個價格回調,過去兩年空調業曾頻打價格戰,產品均價有所下降。空調業正在進入產業結構調整的末期,未來消費者對於空調產業的需求可能不再是簡單地製冷制熱,如一些能夠提前遠程啓動、自動定時檢測、提前預判產品故障等智能化的功能和服務將成爲消費者新需求。

  日前,來自《消費者報道》的一項調查便顯示,用戶在空調使用過程中最怕出現故障,尤其是寒冬酷暑天氣,調查顯示,24.09%的用戶表示曾遇到過“售後維修人員跟進速度慢”的情況;29.01%的用戶抱怨“售後維修人員不明確告知故障情況,亂收費”。

  而另一項入戶調查也顯示,現階段用戶對於智能空調的接受度在不斷提升,尤其是能夠遠程提前啓動空調製冷、制熱的功能備受年輕用戶羣體的喜愛。

  事實上,針對用戶需求也有空調廠商提前佈局。據志高空調公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志高智能雲空調大數據中心已經投入運營近四年時間,通過該大數據平臺帶來的主動響應、主動反饋、主動服務的手段,真正實現了精準服務、及時服務、透明服務的新模式。志高雲空調的在線診斷包括溫度採集系統、控制系統、電氣系統、製冷系統四個主要方面的檢測,實現有故障時自動報修並上門服務。

  《消費者報道》的測試結果也顯示,在格力、美的、志高等六大空調品牌中,志高空調在綜合“智能控制”、“智能診斷”等多個項目的智能指數評判中,以74%的得票率排名第一。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表示,隨着空調智能化的不斷普及,以及年輕消費羣體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升,如何通過智能化來實現服務的提升,將是空調廠商發展的關鍵所在,同時也將成爲空調業增長的新動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