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怡口、Blueair淨化效果倒數排前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京華時報 作者: 編輯:談義 2016-12-09 08:40:00

  霧霾天的不時侵襲讓空氣淨化器成了居家必備產品。日前,中國消費者協會對北京市場上實體店內的多款空氣淨化器進行了比較試驗。結果顯示,產品之間的淨化效果相差很大,而高價並不代表產品性能也高,部分知名大品牌如戴森、Blueair被測產品淨化能效偏低,而瑞士風、夏普、三星、飛利浦、科沃斯品牌的被測產品涉嫌虛標性能。中消協提醒,消費者除了關注淨化能效外,還應重視濾網的更換成本。

  □試驗結果

  2016年9月至11月,中國消費者協會以普通消費者的身份從北京市場實體店內如家電賣場、大型百貨商場、直銷店等購買了24款空氣淨化器,樣品涉及16個品牌的室內空氣淨化器產品,購買單價從每臺1111元到9990元不等。就消費者關心的淨化空氣的主要性能,中消協委託中國家用電器檢測所對這些產品進行了測試和比較,其結果有些出人意料。

  戴森、怡口、Blueair淨化效果差

  市場上的空氣淨化器價格相差很大,既有幾百元的基礎款,也有上萬元的豪華版,國產品牌和洋品牌也紛紛搶奪市場。到底哪個淨化器的效果好?由於價格不同、空氣淨化器的潔淨空氣量(簡稱CADR)不同,普通消費者很難橫向比較產品的淨化性能。但實際上,淨化能效能夠起到這一作用。

  淨化能效(η)是指空氣淨化器單位功耗能產生的潔淨空氣量,以立方米每小時瓦(?/(w·h))爲單位。國家家用電器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曾介紹,國家標準GB/T18801-2015將淨化能效分爲高效級和合格級。淨化能效對淨化器的性能評價比CADR更全面一些,使得不同檔次的淨化器具有可比性。一般情況下,淨化能效數值越大表示淨化器既節能,淨化效果又好,是消費者的首選產品。

  中消協的比較試驗參照GB/T18801-2015《空氣淨化器》標準,分別測試了樣機的顆粒物潔淨空氣量及淨化能效,對宣稱具有除甲醛功能的樣機,測試了甲醛潔淨空氣量及淨化能效。比較試驗結果顯示,24款樣機顆粒物淨化能效最高值12.950?/(w·h),最低值爲2.509?/(w·h),相差4倍。16款聲稱具有除甲醛功能樣品中,甲醛淨化能效最高值5.143?/(w·h),最低爲0.833?/(w·h),相差5倍。中消協方面表示,空氣淨化器的淨化能效數值越大表示淨化器既節能,淨化效果又好。

  比較試驗結果,價格與效果並不成正比。一些所謂大品牌、知名品牌產品的淨化能效之低讓人大跌眼鏡。戴森TP02DysonPureCool空氣淨化風扇(空氣淨化和風扇兩個功能二合一的產品)的淨化能效僅爲2.509?/(w·h),位列倒數第一,而該產品售價爲5190元;怡口Intelligence2500的淨化能效爲3.779?/(w·h),位列倒數第二,產品售價爲5799元;Blueair布魯雅爾270E Slim(KJ250FA03)的淨化能效爲4.167?/(w·h),位列倒數第三,產品售價爲3900元。

  夏普三星等涉嫌虛標性能

  在此次比較試驗中,中消協還對樣品標稱性能進行了符合性比較,其中,5個品牌的6款產品出現了實際性能與標稱性能不符的情況。

  其中夏普的一款加溼型空氣淨化器KJFGD160Y/LM的顆粒物CCM等級標稱爲P3(8000≦M顆粒物﹤12000),但實際檢測值爲P2(5000≦M顆粒物﹤8000)。三星的一款型號爲KJ250G-K3026PW的空氣淨化器顆粒物CCM等級標稱爲P4(12000≦M顆粒物),而實測值爲P3(8000≦M顆粒物﹤12000)。據介紹,累積淨化量(CCM)指空氣淨化器的CADR降低至初始值的50%時,累計淨化掉的污染物的質量,以毫克(mg)爲單位。顆粒物CCM分爲P1到P4四個等級,甲醛CCM分爲F1到F4四個等級,級別越高,CCM越大,說明需要更換或清洗濾網的週期越長,更換頻率越低。

  此外,夏普的另一款型號爲KJFBD402Z/S的空氣淨化器產品的噪聲實測值超過標稱值。科沃斯的一款型號爲A630的移動淨化器標稱的CADR值爲313?/h,實測值爲279.8?/h。瑞士風的一款空氣淨化器的待機功率實測值高於標稱值。

  部分品牌濾網更換成本高

  過濾型空氣淨化器的關鍵部件是濾網。濾網應定期更換,否則成爲室內空氣污染源。不同濾網的使用壽命不同,短的1-2個月,根據使用環境污染情況的不同,濾網的壽命會不同。濾網因材料、構造不同,價格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在此次比較試驗中,中消協還對被測空氣淨化器的售後保修及使用成本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不同品牌的濾網更換成本相差懸殊。京華時報記者瞭解到,大部分被測品牌的HEPA濾網使用壽命爲一年,極少數爲兩年。有的機器濾網是整體更換一次計價,有的則分好幾個濾網,如初始濾網、加溼濾芯、集塵濾網、脫臭濾網、除醛濾網、活性炭濾芯、HEPA濾網等分別計價。濾網更換成本約佔售價的10%-20%,個別佔到了售價的40%以上。

  記者留意到,怡口Intelligence2500的空氣淨化機售價爲5799元,濾芯更換價格爲:海綿狀初濾芯260元(可水洗),活性炭濾芯400元,HEPAfine濾芯1800元。雖然標示HEPA濾芯可使用24個月,但整套濾芯更換成本高達2460元,約佔售價的42%。夏普的一款型號爲KJFBD402Z/S的售價爲2999元,整套濾網的更護價格爲1296元,約佔售價的43%。

  根據污染物選擇產品

  室內空氣的污染,一般是顆粒物、氣態污染物(甲醛、TVOC等)、微生物等共存。消費者應根據要求的不同,關注產品不同的性能,選擇適合的室內空氣淨化器。

  新裝修的房間的空氣污染主要是甲醛、苯、TVOC等,消費者購買時可以關注“甲醛淨化能力”和“甲醛淨化效率”,購買潔淨空氣量較大、淨化能效高的產品。

  對於老房子,或僅是應對霧霾天的PM2.5,可以關注“顆粒物淨化能力”和“顆粒物淨化效率”內容,選擇潔淨空氣量較大、淨化效能較高的空氣淨化器。

  如果家裏有病人和小孩,在選擇淨化器時還要考慮空氣淨化器去除微生物的性能,即除菌率越高越好。

  仔細查看產品說明書

  消費者在購買前應查看淨化器的CADR值,估算是否可以滿足自己的使用面積,查看其宣稱的性能是否有數據支持。

  京華時報家居週刊也曾介紹,國家標準《空氣淨化器》(GB/T18801-2015)給出了空氣淨化器的適用面積,即用CADR乘以相應係數(0.07-0.12)。比如一臺淨化器的顆粒物CADR是100?/h,那麼其適用面積就是(7-12)㎡。若污染較爲嚴重,您可適當自行縮小系數;反之可增加係數。

  中消協披露,在購買樣品過程中發現,宣傳空氣淨化器的功能非常多,但是很多功能沒有明示數據。比如此次被測樣機中,有3款宣傳具備去除甲醛的功能,但是沒有標註與去除甲醛功能相關的一些數據;有7款宣傳具備去除菌的功能,但沒有標註除菌率的具體數據。京華時報家居週刊提醒,消費者需要仔細閱讀說明書,查看自己關心的項目,而非輕信產品宣傳。

  此外,空氣淨化器產品淨化效果的好壞關鍵在於其內部的過濾網性能。中消協建議消費者根據自己經濟條件,選擇性價比較高的空氣淨化器產品,不要一味追求高價位。而從比較試驗結果來看,市場上的知名品牌淨化效率並不與價格成正比,也並非洋品牌就技高一籌。

  關注售後服務及使用成本

  中消協提示,空氣淨化器的濾網是一個持續性投入,在選購淨化器的時候務必要考慮這塊支出。累積淨化量CCM是一個反映濾網使用壽命的參數,其數值越大,說明濾網更換的頻率越低。再結合更換濾網的價格,選擇一款性價比較高的濾網的產品。

  消費者購買時還應瞭解所要購買產品的售後服務情況以及售後的便利性,包括安裝、整機保修時間、如何清潔淨化器、過濾網的清洗更換的時間、費用以及如何更換、是否聯絡方便等等情況,然後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購買。

  發票、保修證等都不能少

  中消協還提示,消費者要通過正規銷售渠道購買空氣淨化器產品,並索要發票和保修票證,以備日後維修、維權之用。

  □消費提示

  此次比較試驗顯示,不同產品的淨化效果、淨化壽命以及後期維護成本相差巨大,消費者若要購買空氣淨化器,需要進行充分考察,關注產品的適用面積和潔淨空氣量,選擇滿足實際使用面積產品。到底該怎麼購買空氣淨化器,中消協做出瞭如下提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