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行業前三到低價賣身 帥康做錯了什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商報 作者: 編輯:談義 2016-12-08 09:22:37

  過去三年間,從101.2億元到76.7億元,品牌價值縮水近四分之一,這是“寧波品牌百強榜”中的帥康。而如今,帥康電氣估值不到10億元,最終沒能逃脫賣身的命運。

  12月5日,擁有太陽雨和四季沐歌兩個品牌的日出東方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日出東方”)發佈公告稱,擬以不超過7.5億元收購浙江帥康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帥康電氣”)75%的股權,交易以現金的方式進行。公告顯示,這僅爲意向性協議,股權收購事項尚需進行全面盡職調查、審計等工作。

  就爲何出售等問題,中國商報記者聯繫了帥康相關負責人,但是截至發稿,並未收到對方的回覆。

  資料顯示,帥康曾是我國廚電行業一線品牌,與同是浙江的廚電品牌老闆、方太曾並列行業前三,稱爲“老方帥”。但最近幾年帥康被甩在了後面,淪爲二線品牌。目前,根據中怡康的數據顯示,在帥康原有的優勢領域(油煙機、燃氣竈)中,排名靠前的是老闆、方太、美的、華帝等品牌,已經難覓帥康的蹤影。

  公告顯示,擬收購的帥康電氣去年淨資產爲18.34億元,營業收入7.26億元,淨利潤1158萬元,調整後爲7083萬元。在此次收購中,根據日出東方給出的估值,帥康電氣75%的股份價值不到7.5億元,也就是說其整體的價值不到10億元。

  從行業前三到最終賣身,甚至75%的資產價值不到7.5億元,帥康爲何會淪落至此?

  據瞭解,帥康電氣隸屬帥康集團,其持股比例達到78.11%,實際控制人鄒國營等自然人持有餘下股份。企業工商信息數據顯示,目前帥康電氣旗下子公司包括寧波帥康廚衛設備有限公司、浙江帥康營銷有限公司、寧波帥康淨水設備有限公司、寧波帥康淨水器有限公司。

  同時,企業工商信息數據還顯示出,帥康電氣的企業經營範圍進行了多次變更,2015年增加了熱氣熱水器,2009年增加了淨水器和燈具。其中,寧波帥康熱水器有限公司就於2015年成立。這是帥康多元化的一小部分。

  早在2003年,帥康就曾投資1.5億元進軍空調行業,但成效甚微,甚至幾近退出。2008年,帥康提出要用兩條腿走路,佈局光伏和太陽能,投資6000餘萬元,籌建太陽能熱水器事業部。此外,還曾涉足房地產等領域。但最終的結果顯示,帥康的各項多元化探索均成效不大,甚至拖累了主業。

  在帥康的多元化過程中,由於向這些領域持續投資,資金緊張,拖累主業進一步下滑。表現之一就是其對外營銷力度的減弱。曾經帥康品牌的崛起與其在央視的廣告投放密不可分,當時“掃盡萬家油煙,帥康一馬當先”這一口號使其獲得了極大的關注度,而近幾年,與廣告力度大、進一步拓展知名度的老闆、方太等其他品牌相比,帥康的對外營銷力度明顯不足。

  有消息稱,此次收購的背景是,帥康方面希望在引進資金的同時,也能夠引進人才團隊,以及相應的渠道和營銷資源。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同中國大多數廚電企業一樣,帥康也是家族企業,實際控制人鄒國營及其家族成員擔任管理層成員。這使得帥康在管理上存在一定問題。根據日出東方的公告,帥康的實際控制人鄒國營等股東佔有公司資金不低於3億元,包括政府土地和搬遷補償款1.985億元以及公司自籌資金1億多元。

  對於此次收購,有帥康集團人員對外表示,若收購成功,對日出東方以及帥康來說都是雙贏。收購成功後,帥康將進入上市公司,也將得到更好的發展。日出東方方面也表示,收購帥康有利於其拓展新的盈利點,實現與主業的協調發展。

  但是產業觀察家洪仕斌則不看好日出東方收購帥康。洪仕斌在接受中國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產業角度來看,日出東方以太陽能起家,要跨界到廚房電器,產業互補性並不強,渠道關聯性也很少。從兩家公司發展的角度看,日出東方發展並不是很好,兩家並不是很強勢的企業,一加一併不一定大於二,有可能小於二。”他表示。

  據瞭解,日出東方几年前就開始涉水廚房電器只是一直沒有走上軌道,這次是要借帥康發力,之前已經在原銷售渠道內做了大量工作。對於收購完成後如何實現與帥康方面的協調發展將啊,中國商報記者聯繫了日出東方,其以相關負責人不在爲由婉拒了採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