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不斷加碼 家電企業集體開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家電網 作者:明彥華 編輯:談義 2016-12-08 09:19:33

  受困銅、鋼材、塑料、鋁等原材料大範圍、大幅度的漲價,一挺再挺的家電企業終於耐不住壓力於近期宣佈對整機產品不同程度提價。

  漲價集中於新品

  近期美的空調、志高空調、日立家用中央空調等三家向廣大經銷商、代理商等發佈漲價公函。無錫美的空調銷售公司稱,“受原材料上漲壓力,結合總部要求和市場競爭需求,計劃於2016年12月11日對產品價格體系向上調整。以保證渠道等經營利潤”。志高空調發文稱,“自12月份起空調價格上漲2%,1月份再上漲2%。渠道終端、連鎖賣場、電商平臺零售價格必須自12月起上調50-100元,1月份再上調100元。”日立家用中央空調決定“公司將於2017年1月1日起對系列產品實施調價,平均上調10%以上”。

  除了上述三家企業,近期以來其他主流空調品牌也相應已作出整機漲價決定。

  據中國家電網記者進一步瞭解,除了空調企業,冰箱企業中,海爾、海信、美菱、奧馬等企業早些時候也已悄然漲價。一些熱水器企業近期也開始對整機提價5%-10%。而從壓力上講,主要洗衣機企業目前還未出現普遍漲價舉措。

  在漲價方式上,據記者瞭解,目前大部分主流家電企業的提價基本體現在新品上。以此次空調企業爲例,2016年高溫天氣利好因素讓空調行業庫存得以全面消化。大部分空調企業基本沒有庫存負擔。在原材料成本壓力下,漲價產品基本體現在新品上。

  包括冰箱企業亦如此,據悉,海爾冰箱2017年的新品基本隱含了提價。

  不得不漲

  中怡康白電事業部總經理魏軍向記者分析,這輪漲價,企業是不得不漲。“原材料價格是大幅度的上漲,如果企業不漲價,將直接影響經營利潤,甚至會影響後續研發生產的投入。”

  2016年下半年以來,各大宗材料持續價格上漲,截止11月,主要原材料銅上漲40%,持續在4.9萬/噸,鋼材價格漲200%以上,塑料、鋁材等價格漲幅30%以上。在加上企業人工成本不斷增加,物流費用因限超限載等因素上漲30%以上。原材料、人工成本、物流費用的“三箭齊發”,讓家電企業無法承受,最後導致不得不對整機產品提價。

  “我們判斷原材料、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後期並無下調的跡象”,志高空調相關負責人這樣表示。

  供給側改革帶來的陣痛

  那麼,是什麼造成此輪大宗原材料的漲價?據悉,這是由於在國家層面的去庫存、去槓桿、調整產業結構的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實體經濟呈現復甦,這導致了原材料的漲價。

  格美淇營銷總經理高靈軍告訴記者,這輪原材料漲價是供需矛盾的一種調整,是國家層面推行改革必須經歷的陣痛,但從長遠看是好事。以熱水器企業爲例,短期內,一些內部經營管理完善的企業是可以暫時消化成本壓力的,但對一些小工廠小企業而言,此番原材料大幅度漲價對其是一次性毀滅性打擊。

  漲漲更健康

  除了銅、鋼鐵、塑料以及鋁材等白電原材料大幅度漲價。今年以來,彩電企業賴以爲主的面板等原材料也持續大幅度漲價,尤其40吋、43吋、55吋、65吋等中大尺寸電視面板漲價兇猛。

  不久前樂視TV發佈了整機產品漲價公告。記者瞭解到,其他傳統彩電品牌也不約而同暗自漲價。至此,家電行業黑、白兩路均爲了應對原材料成本壓力而對採取漲價措施。

  可以判斷的是,漲價即將成爲家電企業普遍性承壓措施。這輪漲價,魏軍認爲,對整個家電行業而言是良性的,如果不漲價行業沒有利潤,整個行業被打穿,這是誰都不希望的。

  “中國家電行業的售價本來已經被打得血淋林,趴在地板上運行。當原材料成本低位運行這一條件不存在後,成本會迅速張開血盆大口,成爲吞噬利潤的怪獸。甚至目前的價格體系產生的利潤都不足以支撐中小企業的正常運營”,魏軍說,當成本上漲不斷被加碼後,大家誰也挺不下去,找不到不漲價的理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