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大幕開啓 廚衛電器行業洗牌漸行漸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家電網 作者: 編輯:談義 2016-12-08 09:20:19

  中國光熱第一股日出東方擬收購帥康電氣的消息,引發廚衛電器行業的廣泛關注,再加上此前萬家樂出售主營業務,兩起事件似乎預示着廚衛電器市場已經山雨欲來,行業整合的大幕正在緩緩拉開。

  帥康的被收購與萬家樂的主動剝離

  12月4日晚間,日出東方發佈公告稱,其已與帥康集團以及實際控制人鄒國營及其他股東簽署《股權轉讓之意向書》,擬以不超過7.5億元人民幣的現金收購帥康電氣75%的股權。

  日出東方擬收購的標的帥康電氣,主營業務爲廚衛電器。帥康曾經與方太、老闆齊名,共同處於國內廚電一線陣營,但在近年的市場競爭中逐漸掉隊淪落爲邊緣化品牌,其2015年營收僅爲7.26億元,淨利潤只有1158萬元。

  事實上,日出東方旗下兩大光熱品牌太陽雨和四季沐歌均有自己的廚電產品,只不過全都由其他企業貼牌生產,其品牌認知度很低。據相關媒體報道,四季沐歌負責人曾透露要通過收購優質廚電企業、全面進軍廚電產業的想法。收購帥康,四季沐歌的夢想或許會很快照進現實。

  同樣受到廚衛電器行業關注的還有萬家樂。上個月,萬家樂宣佈以7.45億元價格剝離其主營的廚衛電器業務,而接盤方爲萬家樂此前的控股股東。閃轉騰挪,萬家樂將其廚衛電器業務從上市公司中剝離出來單獨運作。

  奧維雲網廚衛事業部總經理宋春峯認爲,被收購有可能意味着在某些點上做得不足,無法和對手完全去競爭,必須要有新的管理團隊來接管才能更好的發展。但不管是被併購還是主動剝離,都是正常的,也會促進這個行業更好的發展。

  巨頭髮力行業競爭加劇

  在我國家電行業的各細分領域中,廚衛電器一直保持着穩健增長,市場消費升級、新品類的導入以及新型城鎮化建設等,都爲廚衛電器行業注入源源不斷的增長動力。

  根據中怡康測算數據,今年1—10月份吸油煙機市場規模達到324億元,同比增長11.8%,燃氣竈市場規模197億元,增長8.6%,熱水器市場規模488億元,同比增11.2%。

  在中怡康品牌中心總經理左延鵲看來,在消費升級的過程中,廚電行業的機遇是最多的,傳統大家電市場保有量比較大,從0-1的機會較少,而廚電產品在城鎮化進程加速,以及未來三四級房地產去庫存的發展過程中,保有量低,增長空間大。

  對於享受着明星般光環廚衛電器行業,各企業都把其視爲一座待開發的金礦,不斷有資本與新生力量進入這一領域。

  據中怡康監測數據顯示,2015年在售廚衛電器(僅包含油煙機,燃氣竈,消毒櫃,熱水器)品牌數量共計874個,而今年年1-10月的品牌數量爲903個,新增29個品牌。

  目前,方太、老闆繼續在廚電市場領跑,但虎視眈眈者並不在少數。在完成對美國通用電氣(GE)旗下家電業務的收購後,海爾旗下匯聚了海爾、GE、斐雪派克、卡薩帝、統帥五大品牌並組成了“海爾系廚電”,海爾在今年7月份拋出了廚電產業全球化戰略,謀求躋身全球廚電第一陣營。經歷過內部管理層變動的華帝,也在新任掌門潘葉江的指揮下開啓了高端智能戰略轉型。對於廚電業務,美的更是野心勃勃,藉助集團的品牌、資金、渠道等優勢,美的在廚電市場已呈現出後來居上的勢頭。

  洗牌在所難免

  在今年9月份舉行的2016中國廚電高峯論壇上,中國家電網總編呂盛華就曾指出,廚電市場的高增長,引來更多行業巨頭加入或加碼,未來市場競爭肯定會進一步加劇,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間將不可避免地遭到擠壓,廚電行業的洗牌也將漸行漸近。

  一方面是行業巨頭的碾壓,另一方面,京東、天貓、蘇寧等渠道商推進的渠道下沉,也在擠壓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間。

  宋春峯表示,廚電產品的技術門檻相對較低,再加上消費者的消費需求和消費能力起伏比較大,造成整個廚電行業品牌衆多。在他看來,行業洗牌是正常的,洗牌有利於行業的良性發展。

  奧維雲網助理總裁張彥斌認爲,在資本力量的驅動下,廚電產業將步入一輪更具有想象空間和發展空間的新軌道,而大量廚電行業的雜牌軍、投機商將迎來一場最無情的洗牌出局。

  “供給側改革是國家提出的戰略目標,改革方向是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廚電企業也在紛紛加快對供給側改革的響應。無論企業是提早動手、主動變革,還是在改革中被變革,在整體形勢的大潮下,方向都是一樣的。”左延鵲表示,2016年,家電行業的結構已經顯示了積極調整的成效,這只是大潮的開始,廚電行業的整合也纔剛剛開始。改革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未來幾年內,廚電行業的升級步伐不會停歇,行業整合將成爲主命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