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重整架構 互聯網子公司或單獨上市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賈麗 編輯:張思政 2016-11-21 08:57:13

  日前,國美正式宣佈再進行組織架構調整,成立國美互聯網生態(分享)科技公司(下稱“國美互聯網生態”),全面發力互聯網轉型。在人事任命上,國美方面宣佈,原國美互聯網板塊總裁方巍擔任國美互聯網生態CEO一職。

  方巍表示,爲加速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的全零售生態圈,由家電零售商轉型爲家庭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商,國美六大板塊中的互聯網板塊將進行全面資源整合。“通過互聯網生態搭建,國美有可能成爲未來中國最大的線上線下融合新零售平臺。”

  業內人士認爲:“國美近期的一系列內部整合是爲規模再造、擠進前三的目標,進行有目的、有節奏的整合。前臺國美在線、美信、國美管家、海外購等形成多端口互動,後臺與線下門店、供應鏈、物流打通共享,是一輪新的適應和調整。”

  組織架構再整合

  據瞭解,在此新一輪調整中,國美互聯網板塊包括的國美在線、國美+、國美海外購及國美管家四大子公司將合併,組建全新的國美互聯網生態公司。

  國美內部人士表示,成立新互聯網生態公司,是國美希望通過組織職能的融合、產品技術的打通及客戶資源的共享,統一入口,打造國美互聯網生態平臺。而此前國美在線已經從單一電商平臺向三位一體的系統集成商和方案提供商轉型。

  近年來,國美集團成立的互聯網板塊發展較爲迅速。據悉,國美+爲移動社交分享平臺,目前處於內測階段;國美家電3C售後服務平臺和海外購爲跨境電商平臺,也已逐漸打開市場。

  人事任命方面,國美互聯網板塊總裁方巍將擔任國美互聯網生態CEO一職,負責推動國美互聯網整合與轉型;宋永柱擔任國美互聯網生態科技公司總裁,負責公司日常運營。原國美在線CEO李俊濤,COO何陽青將擔任國美集團高級副總裁,繼續爲新興國美互聯網生態提供支持。

  方巍於2005年1月加盟國美集團,曾先後擔任集團財務中心副總監、總監、集團執行委員會委員、集團決策委員會委員。自2008年11月起一直爲國美集團代理首席財務官,2011年9月調任爲國美集團首席財務官。據接近國美人士透露:“方巍此前就主要負責國美集團互聯網板塊工作。早在去年,以方巍爲首的團隊就開始籌劃國美互聯網生態科技公司。”

  方巍表示,此前國美在線經歷過幾任CEO,但戰略一直延續,牟貴先總打下了電商架構的基礎,李俊濤總打下供應鏈整合基礎,爲近兩年國美在線100%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未來國美在線目標仍然是每年增長超過100%,有機會可能考慮獨立上市。”

  業內人士認爲,國美雖對國美在線進行再次調整,但其將通過合併將線上這一版圖擴大了,形成了全新的互聯網板塊,而未來國美在線的上市目標即有可能就是國美互聯網板塊的上市公司。

  “再造一個國美”大限臨近

  實際國美近年來一直處於整合狀態,不過線上線下整合是主要方向。

  去年8月,國美集團三位老將空降國美在線,國美集團高級副總裁李俊濤主持大局,國美集團另一位老將、副總裁兼新聞發言人何陽青也被調任國美在線任COO,原國美線下副總裁、負責國美全國供應鏈採購工作的宋林林被聘爲國美在線副總裁。通過一系列人事調整,將電商在集團內部緊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而與此同時,國美宣佈了上市公司收購非上市公司的計劃,力圖實現國美旗下所有實體門店的整合。國美電器發佈公告稱,收購控股股東黃光裕全資擁有的藝偉發展有限公司的全部發行股本,即控股股東將非上市門店資產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此次收購完成後,國美電器實現整體上市。

  方巍表示,新公司成立後,首先就是在2個月內推出國美超級APP,搶佔移動互聯網風口。其次,國美互聯網生態要在明年6月前完成與線下門店數據訂單全面打通,成爲國美集團唯一的數字化平臺。“目前國美線上線下已經完成商品和會員的打通,下一步要把同一個用戶在國美PC端、移動端、線下門店、包括金融等版塊瀏覽的數據和產生的訂單全部打通。”

  業內人士認爲:“國美的持續調整,與近年來市場環境的變化有關。隨着電商的崛起,以傳統零售商起家的國美需要儘快調整旗下的電商業務,適應市場變化,將電商提升到新的發展高度。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中,包括蘇寧在內的零售商,誰不作出調整,都可能落後。”

  不過,國美此前對國美在線提出的目標是到2017年“再造一個國美”,實現年交易額超過600億,穩居行業前三。眼看着這一期限臨近,國美不得不加快擴張步伐。而實現互聯網板塊的子公司快速資產證券化,也是國美規模擴張的一個有利途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