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花費百億元造車終投產 高風險下勝算幾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孫麒翔 石飛月 編輯:張思政 2016-10-25 11:37:32

  格力造車有了實質性進展。記者昨日獲悉,在收到格力電器130億元的收購邀約後,銀隆新能源汽車終於投產。從空調轉戰汽車,格力雖擁有深厚的製造業基礎,但如何彌補核心技術短板、怎樣有效控制高投入所帶來的高風險等多個難題待解。

  據瞭解,銀隆新能源汽車已投產20多天。上週,該公司還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鈦酸鋰材料與電池生產基地——奧鈦納米材料研究院。奧鈦三期項目總投資5億元、設計生產能力7000噸、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正式投產後年產能將達到1萬噸、產值20億元、利稅2.8億元。

  今年8月中旬,格力披露了重大資產重組預案,擬以130億元的對價購買銀隆集團100%股權,進軍鈦酸鋰電池、新能源客車和配套充電設施、儲能系統業務,同時擬募資不超過100億元用於標的資產的建設投資項目。格力董事長董明珠透露的計劃是,通過收購讓格力向2000億元企業的目標進軍。銀隆集團董事長魏銀倉表示,該公司的訂單量迅速增長,在今年和明年公司將迎來銷售的高增長。

  格力並不是第一個跨界進入新能源汽車的企業,此前,樂視、百度等企業通過不同形式進入新能源汽車領域。不過,格力卻是以自己的新能源汽車研發和生產能力,借銀隆集團的電池技術,進一步跨入新能源家用汽車的領域。據悉,目前銀隆集團已有10萬輛純電動SUV產能,未來格力推出的新能源汽車產品還有皮卡車型。

  對於進軍新能源汽車的初衷,格力市場部部長陳自立曾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現在國家對於新能源汽車這一項目是支持的,併發布了多項舉措來全方位推動這一產業的發展,格力正是看到新能源汽車未來不錯的發展前景做出這一決定。

  從數據來看,被收購的銀隆集團實力不弱,截至2015年底,該公司新能源汽車拿下銷售訂單7000輛,其中完成生產純電動客車3189輛,累計增長2228%,市場份額爲3.6%,年銷量全國排行第七。2015年前三季度銀隆集團實現營收9.4億元,淨利潤7700萬元。同時,格力本身深耕製造業,具備堅實的製造基礎。

  不過,從家電行業直接跨入汽車領域,這一跨度着實不小。產業觀察家樑振鵬認爲,格力要想在新行業做出不錯的業績,未來面對的挑戰很大。“空調和汽車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格力擅長的空調技術對於做新能源汽車並沒有什麼幫助,格力目前所熟悉的產品和銷售流程與汽車行業也並不相同,所以進軍這一新領域是有風險的。”樑振鵬坦言。

  全國乘用車信息聯席會祕書長崔東樹指出,用造車技術來考量,格力還是個門外漢,做車容易做好車難,目前中國汽車在世界上的地位相對較低,產品主要在國內消化,再加上新能源車清查騙補、補貼退坡、推薦目錄“瘦身”等錯綜複雜的因素,新能源車市場很難一下爆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