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家電後服務市場 資本涌入蛋糕難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陳鵬麗 編輯:張思政 2016-10-25 11:44:00

內容提要:據中國家用電器服務維修協會預計,到2020年,我國家電服務業市場規模將達1萬億元。這個巨大的市場容量吸引了各路資本涌進

  一直以來,家電後服務都是國內家電產業最薄弱的一環。

  記者在廣東佛山舉行的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上了解到,藉助互聯網,家電後服務O2O新興市場正“打得熱烈”。

  據中國家用電器服務維修協會預計,到2020年,我國家電服務業市場規模將達1萬億元。這個巨大的市場容量吸引了各路資本涌進。記者留意到,近兩年來傳統家電廠商也紛紛推出家電後服務O2O平臺。除此之外,第三方渠道商國美、阿里巴巴等也殺入參與。一大堆專注於家電後服務的O2O創業項目也迎風而起。

  然而儘管蛋糕很大,但也難啃。TCL家電後服務平臺“十分到家”總裁魏永剛在表示,目前TCL“十分到家”仍是補貼狀態,而且整個行業目前最大的一家的市佔率也不到1%,傳統廠商和他們目前是“合作大於競爭”。

  各路資本涌入

  家電後服務是指家電產品的安裝、維修以及新興起的清洗、保養服務。中國家用電器服務維修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家電後服務市場規模爲2905億元,預計2016年行業規模達4500億元,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萬億。

  萬億市場空間誘惑着各路資本瞄準家電後市場的商機。記者瞭解到,今年以來,多家傳統家電廠商紛紛開始加大力度搭建家電後服務O2O平臺。

  美的集團針對家電清洗保養推出“洗悅家”平臺,同時還投資設立專注家電維修的“美美家園”,海爾搭建“人人服務”平臺,彩電廠商TCL則推出“十分到家”。

  而作爲第三方渠道商,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菜鳥網絡今年開始也逐步進入家電的售後市場。菜鳥網絡相關負責人啓昊10月22日告訴媒體,菜鳥網絡介入家電後市場主要是爲了完善自身生態,同時也是“看好後服務市場,電商平臺也想要在這塊市場分一杯羹。”

  同時,國美今年3月宣佈2016年將重拳出擊家電後服務市場,並推出“國美管家”。

  此外,家電後市場O2O創業平臺也在這兩年開始涌現,其中比較知名的包括家電管家、愛潔家、唯修匯等。唯修匯創始人、CEO周橋告訴記者,目前家電後市場O2O創業項目仍處資本熱階段。據瞭解,唯修匯今年年初剛完成4000萬元Pre-A輪融資。

  “各傳統廠商都在孵化(後服務平臺),傳統廠商的初衷是接觸用戶,因爲以前網絡銷售,我們接觸不到用戶,不知道用戶想什麼。現在很多公司加入做,目前傳統廠商和他們是既合作又競爭。”魏永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整個服務行業來講,行業做得最大的(市佔率)連1%也不到。所以大家目前是合作多於競爭。”

  僅小部分可以盈利

  記者瞭解到,國家“三包”政策使得傳統家電廠商成爲家電後服務的成本中心。

  “TCL‘十分到家’目前還處在補貼狀態。”魏永剛坦言,對於傳統家電廠商而言,產品毛利越來越低,同時家電產品故障率也很低,家電後服務成本太高。“各家都必須開放,整合社會化資源,效率纔會提高。每家單獨做,會做不下去。”

  記者注意到,儘管行業市場巨大,不過由於後服務市場“服務費走賤”,這塊蛋糕並不好啃。

  周橋則注意到,目前家電後服務市場的現狀爲市場碎片化嚴重,上下游資源整合難。“我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一腔熱血如何跟傳統的思想‘對抗’,改變別人的思維需要很漫長的時間。比如,我們要給下游服務商更多的工單,理論上他們應該是很願意的,但是很多下游服務商告訴我們‘我不要’。他們認爲夫妻店朝九晚五挺舒服的,給他們工單等於增加麻煩。”

  還有一點,則是新生代不願從事家電後服務行業。用魏永剛的話說:“對於後服務來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