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電行業深陷“重煙機、輕竈具”誤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金朝力 編輯:張思政 2016-09-30 10:48:32

  圍繞着廚房核心的話題,廚電行業再次展開了激烈的爭論。

  在日前主辦的2016中國廚電高峯論壇上,上海林內有限公司營銷部部長王延紅表示,竈具纔是廚房的核心,從功能上看,竈具是製作美食的工具,沒有煙機同樣可以做出美食;從性能上看,與煙機比起來,竈具在安全、節能、環保方面的意義更大;從技術角度看,煙機產品在技術上相對簡單,而竈具技術發展前景很大。

  無獨有偶,艾肯家電主編蔡支雨之前也指出,由於廚電龍頭企業在煙機業務上做得比較強勢,致使整個行業和消費市場均“重煙機、輕竈具”,而這造成的結果就是國內廚電企業在竈具技術上進步緩慢,很多本來應該由竈具來完成的功能都讓電磁竈、電烤箱、電蒸箱、電飯鍋等產品替代了,使得燃氣竈的市場潛力難以釋放。

  據第三方公司中怡康數據顯示,今年1-8月燃氣竈銷售規模遠超吸油煙機,但其平均單價僅爲1370元,相比吸油煙機2850元的市場均價,不及後者的一半。

  相比之下,在歐洲與日本等海外市場,情況正好相反,竈具的價格要遠高於煙機。在日本,一套燃氣竈的市場均價在5000元左右,幾乎是國內燃氣竈的4倍。據瞭解,日本市場燃氣竈之所以有溢價能力,是因爲當地的竈具擁有更高的使用價值和更好的用戶體驗:燃氣竈普遍具有鍋底感應和防乾燒功能,安全性更高;消費者可用燃氣竈來煮米飯,燃氣竈本身還附帶一個燃氣烤箱,可以滿足家庭燒烤、烘焙需求。

  在歐洲,竈具的地位同樣高於煙機。在9月初舉行的2016年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IFA)上,參展企業展示的竈具不僅種類繁多,而且功能豐富,相比之下,企業展示的油煙機數量要明顯少於竈具。

  可以預期的是,國內的消費觀念會慢慢轉變,但是需要一些引導。事實上,在上屆中國廚電高峯論壇上林內便提出了“竈具是廚房核心”的主張,而相比去年,贊同該主張的廚電陣營在逐步壯大。北京商報記者日前在家電賣場走訪時也發現,目前體驗更佳、更高效環保的竈具不斷涌現,比如像林內最新推出的神廚系列智能燃氣烤箱竈等。由於廚房的職能正在由烹飪場所向家庭社交中心轉變,燒烤、烘焙等可增進家庭成員間交流與情感的烹飪方式受到越來越多國內消費者的歡迎。神廚烤箱竈的燃氣烤箱帶有智能燒烤菜單,可滿足中國家庭多樣化的烹飪需求,對於不同的食物,用戶都可以一鍵完成燒烤。

  “如果竈具的平均單價賣到煙機這個水平,將增加323億元的市場容量,這相當於又創造了一個新的竈具市場。”王延紅指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