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智能硬件市場到底是坑還是寶?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晨報 作者:楊琳 編輯:張思政 2016-09-30 10:50:30

  智能硬件市場正瞄準“銀髮經濟”。有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22億人,佔總人口16.1%。目前這一數字仍在不斷增長,僅北京全市去年底老年人口約313.3萬,而官方預計,到2020年北京常駐老年人口將超過400萬人。面對如此龐大的老年市場,目前政府已經開啓各種扶持計劃,例如9月20日,北京朝陽區八里莊社區正式啓動了“健康家e養老計劃”,利用互聯網智能硬件技術,構建居家養老服務體系。不少智能硬件的從業者更是蠢蠢欲動,想從中分一杯羹。但與此同時,老年智能硬件市場有需求無銷量、可替代性強、同質化嚴重等唱衰聲不斷,我們不禁疑惑這個市場到底是“寶”還是“坑”?

  功能與老人智能手機重合,可替代性強?

  實時定位、一鍵呼救、心率監測、用藥提醒……不難發現,衆多老年智能穿戴產品主打的功能與老人智能手機非常重合,因此有不少消費者認爲有了老人智能手機,就不必再爲其他智能產品埋單。

  “老人的記憶力遠不如年輕人,會經常忘帶手機,但是智能手錶卻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同時許多老人不會打字不會搜索,使用智能手機的操作門檻依然是很高的,我們有時候會常常忽視了真正從老人的需求思考問題。”老人智能手錶jWotch腕寶常務副總經理袁其華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數據的監測作爲老人智能硬件的主要賣點之一,許多消費者對於監測的數據能否達到醫療級的精準測量也表示質疑。對此,袁其華表示“首先隨着技術的不斷髮展,醫療級的方向肯定是目標。與此同時許多人對智能穿戴的認識是存在誤區的,我們的產品並非是傳統的監測儀僅單純的關注某個數據的精準度,它其實是大數據應用的產品,通過一天、一個月、一年甚至更長時間的連續監測,是可以爲大家呈現出身體狀況的發展規律與趨勢的,比如當發現你的心率數據在不斷變差時,產品就會給你發出警告或就醫提醒,而且這些數據變化對於醫生而言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

  京東衆籌平臺負責人則表示,他們對於老人智能硬件市場充滿信心,但突破的難點在於能否滿足該羣體的實際場景應用需求,不能讓智能產品僅僅侷限於強調其智能,而更應該從設計、品質、功能與場景等多方面進行深度思考。

  銷量不盡如人意,市場是僞需求?

  “整體來講,銷量是逐步向好的,但仍沒有想象的那麼好。”深圳松鼠家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CEO俞銳向北京晨報記者坦言,目前松鼠健康派產品每個月的銷量大約在5千至1萬臺,活下來沒問題但也只是微利,“很多老人消費者接觸到我們的產品都會很喜歡,大市場和強需求都在那裏,但中間有一條鴻溝,我們還沒有跨過去,最大的問題是市場太大,憑藉我們自己的力量去教育市場,去做推廣非常辛苦,很多人並不知道我們的產品。”

  “我們現在在渠道上的建設重心也主要在線下,一方面老年人並不是線上的主力,另一方面對於他們而言更看重的是體驗感,這些都決定了我們需要以傳統的方式去獲取客戶,當我們找到對的渠道銷售力是可以達到70%以上的。”俞銳表示。此外我們也不得不承認,由於多數老年人的生活習慣是非常節儉的,不會輕易花大價錢去購買產品,但同時又要求產品在很多功能上更全更突出,這就形成了某種矛盾,因此從業者如何把握兩者之間的度也是非常不易。

  袁其華同樣向記者坦言,我國有超過2億的老人市場,每位老人都是他們的目標用戶,而且jWotch腕寶的銷售面對的是國內外市場,但今年的銷售計劃卻僅有8萬臺,“目前我們其實是在控制產品的銷量,當產品賣出去的同時最重要的是服務必須跟得上,產品和服務是需要配套的。傻瓜式的操作,實用性的功能以及線上線下專業的服務都是中老年產品所必需的

  同質化競爭嚴重,缺乏巨頭品牌涌現?

  “有想過給年邁的父母買個健康監測的智能設備,上網一查這類產品確實不少,但功能介紹十分雷同,關鍵是沒有一個大品牌能讓自己真正覺得可信賴,最後反而很難抉擇。”消費者李女士向北京晨報記者表示。

  競爭同質化嚴重,沒有巨頭品牌出現同樣是目前老人智能硬件市場無法忽視的問題。對此俞銳與袁其華向記者表示的一致觀點是,目前整個行業是處在一個非常初級的階段,對於老人智能設備而言,產品僅僅是一個入口,大家真正的較量是與產品配套的網絡、平臺以及與第三方合作的服務。

  俞銳表示目前他們提出的產品概念早已不再是智能相框,而是老人健康、娛樂派,他們未來的目標是致力於做智能家居養老的整體解決方案,家裏有陌生人進入、老人在家出現健康狀況或者忘記關火等等這些狀況都可以被監控起來,這些就需要一個龐大的後臺以及大量的第三方合作資源等。

  袁其華表示他們目前正在致力於將線上線下的服務打通起來,在老人們居住的小區、街道里建立呼叫中心、健康驛站、甚至是與小區周邊的超市建立合作,通過服務中心滿足老人們的全方位需求,“我們想要做的是一條高速公路,讓大家的服務都可以進來,真正可以爲老人解決許多問題。目前這種地毯式的服務項目我們已經在天津落地,未來會逐步輻射全國。”

  不難發現二者所設定的目標背後服務的搭建是非常重的,這個過程對於從業者來說意味着極大的考驗,也意味着行業的洗牌與淘汰。

  “老人智能硬件產品所能實現的關愛與監護,真的是有許多社會意義在裏面的,這個行業雖然很重但並非沒有機會,只是光靠我們個別企業的激情來做這件事,愈發覺得是在以小搏大。”俞銳如是說。無疑,讓龐大的老人羣體真正享受到智能生活所帶來的呵護與關愛,需要政府以及更多企業的支持與參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