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檢總局:彩電等電子產品不合格檢出率超10%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質量新聞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6-09-27 09:40:00

  2016年第3季度,質檢總局組織開展了童車等31種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紡織品、電子電器、建築和裝飾裝修材料、農業生產資料、機械及安防、電工及材料等6類產品。

  本次共抽查2148家企業生產的2160批次產品(不涉及出口產品)。經檢驗,1935家企業生產的1946批次產品合格,產品抽樣合格率爲90.1%;檢出2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爲9.9%。其中,黑白複印機、冷水水錶和可見分光光度計3種產品的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爲0;汽車輪胎、機動車輛制動液、氮肥、鍘草機、微耕機、童車6種產品的不合格產品檢出率低於5.0%;運動(休閒)服裝、鉀肥、通用小型汽油機、汽車安全帶、植物保護機械、家用和類似用途插頭插座、手持式電動工具、防火門8種產品的不合格產品檢出率介於5.0%至10.0%之間;家用和類似用途剩餘電流動作斷路器、光伏併網逆變器、發動機潤滑油、數據纜、童鞋、投影機、滾動軸承、有源音箱、移動電話用鋰離子電池、電弧焊機、複合外套無間隙金屬氧化物避雷器、塑料外殼式斷路器、機頂盒、彩色電視機14種產品的不合格產品檢出率高於10.0%。

  按企業生產規模劃分,抽查的大、中、小型企業數分別佔抽查企業總數的21.9%、20.7%、57.4%,不合格產品檢出率分別爲3.9%、7.7%、13.0%。

  按抽查企業數劃分,日用及紡織品抽查了416家企業生產的416批次產品,包括運動(休閒)服裝、童車和童鞋3種產品,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爲7.2%;電子電器抽查了270家企業生產的282批次產品,包括彩色電視機、機頂盒、投影機、有源音箱、黑白複印機和移動電話用鋰離子電池6種產品,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爲18.8%;建築和裝飾裝修材料抽查了60家企業生產的60批次防火門產品,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爲10%;農業生產資料抽查了387家企業生產的387批次產品,包括鉀肥、氮肥、鍘草機、微耕機、通用小型汽油機和植物保護機械6種產品,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爲5.9%;機械及安防產品抽查了309家企業生產的309批次產品,包括汽車輪胎、汽車安全帶、發動機潤滑油、機動車輛制動液、冷水水錶和可見分光光度計6種產品,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爲3.9%;電工及材料產品抽查了706家企業生產的706批次產品,包括滾動軸承、塑料外殼式斷路器、家用和類似用途剩餘電流動作斷路器、數據纜、家用和類似用途插頭插座、複合外套無間隙金屬氧化物避雷器、光伏併網逆變器、手持式電動工具和電弧焊機9種產品,不合格產品檢出率爲12.7%。

  本次抽查具有以下3個主要特點。一是加強消費品監督抽查。抽查了15種消費品,包括兒童用品、紡織服裝、家用電器、汽車相關產品等,佔本次抽查產品種類的48.4%,抽查企業數和批次數均超過了本次抽查企業及產品總數的50.0%。二是加大跟蹤抽查力度。本次抽查的31種產品中,除投影機、有源音箱、通用小型汽油機、塑料外殼式斷路器和手持式電動工具(角向磨光機、石材切割機)等5種產品近3年未開展過國家監督抽查,黑白複印機、微耕機、發動機潤滑油和電弧焊機等4種產品首次開展國家監督抽查,冷水水錶上一次抽查全部合格外,對其餘21種產品上一次國家監督抽查的不合格企業均進行了跟蹤抽查,其中19種產品跟蹤覆蓋了上一次的所有不合格企業。三是突出抽查集中產區。結合產品區域分佈特點,對童車、有源音箱、移動電話用鋰離子電池、防火門、鉀肥、微耕機、植物保護機械、汽車安全帶、滾動軸承、家用和類似用途插頭插座、家用和類似用途剩餘電流動作斷路器、塑料外殼式斷路器、手持式電動工具等產品集中產區的生產企業進行了重點抽查。

  本次抽查共發現214批次產品不符合標準要求,主要質量問題包括童車的特定元素的遷移和機械物理性能不合格,童鞋的重金屬總含量、鄰苯二甲酸酯和小附件抗拉強力不合格,運動(休閒)服裝的pH值和纖維成分含量不合格,彩色電視機、機頂盒、投影機、有源音箱的部分電氣安全項目和電磁兼容項目不合格,移動電話用鋰離子電池的高溫外部短路和熱濫用項目不合格,防火門的門扇質量和耐火性能不合格,氮肥、鉀肥的遊離酸不合格,鍘草機的安全要求和動(定)刀片硬度不合格,微耕機的刀片/主傳動操縱機構不合格,植物保護機械的密封性能和液泵過載保護不合格,通用小型汽油機的噪聲和排氣污染物不合格,汽車輪胎的強度性能不合格,汽車安全帶的總成或約束系統試驗不合格,機動車輛制動液的運動粘度和蒸發性能項目不合格,發動機潤滑油的低溫動力黏度和蒸發損失項目不合格,滾動軸承的碳化物網狀和壽命可靠性不合格,家用和類似用途插頭插座的防觸電保護和耐熱項目不合格,數據纜的導體的斷裂伸長率項目不合格,家用和類似用途剩餘電流動作斷路器的驗證額定剩餘接通和分斷能力不合格,塑料外殼式斷路器的額定極限短路分斷能力不合格,複合外套無間隙金屬氧化物避雷器的大電流衝擊耐受試驗不合格,光伏併網逆變器的交流輸出側過/欠壓保護、諧波和波形畸變項目不合格,手持式電動工具的端子騷擾電壓和騷擾功率項目不合格,電弧焊機的發熱試驗和允差試驗不合格。

  針對本次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中發現的問題,質檢總局要求各省(區、市)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和《產品質量監督抽查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認真做好後處理工作。對於本次抽查中產品質量不合格的生產企業,特別是拒絕監督抽查的企業,要依法嚴肅處理。對抽查中發現產品質量不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的,應依法責令企業停止生產銷售不合格產品,按照有關規定監督銷燬或者作必要的技術處理。同時,將本次抽查不合格產品情況通報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督促企業依法落實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嚴格按照標準組織生產,切實維護產品質量安全。具體產品的抽查結果及企業名單,可在質檢總局網站查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