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微利時代來了 廠商市場經營當儘快迴歸本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界面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6-09-27 09:29:44

  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家電行業也是屬於暴利行業。記得液晶電視剛出來的時候,很多家電門店老闆賣一塊大平板都能賺幾千塊,有些老闆談起當年的情景,就頓時來了精神,臉上有擋不住的興奮。

  但是,當前屬於家電的暴利時代卻已經過去,反之是已經全面進入微利時代。不只是利潤稀薄,而且競爭壓力大。於是,一大批家電老闆和家電從業人員便開始動搖了,認爲這個行業無利可圖前景黯淡。但從實際操作情況來看,並非如此。

  什麼原因導致家電業進入微利時代?

  內部原因:家電廠家的生產能力提高,從而導致產能過剩;家電廠商之間的價格戰,線上和線下的價格戰,導致利潤壓縮;各種新技術的應用,廠家研發成本高,但銷售價格並未見漲。

  外部原因:消費者對家電產品的需求增長緩慢,很大一部分都是更新換代爲主;電商的衝擊,導致市場渠道的變化,使得實體店利潤降低,線上的利潤也“清澈見底”;非家電廠商的跨界競爭,比如小米電視、樂視超級電視等“價格屠夫”式的市場手段,使得傳統的家電行業利潤進一步擠壓。

  微利時代家電廠商經營思維要先變

  微利時代來了,那就應該有符合這個時代的操作方法和經營理念,總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從經營業務到經營利潤轉變。以前是,家電業務員很吃香,現在應該變成操盤手和策劃者的時代,搞好預算,策劃活動,獲得利潤。

  2、從競爭導向到顧客導向。眼光要從盯着競爭對手轉向盯着顧客的一舉一動,把顧客服務好。

  3、從投機導向到能力導向。以前很多省代或是縣代,把貨分銷給下級市場就不管不問了,產生了很多一錘子買賣,現在必須要學會經營整個區域市場的能力,才能夠生存下來。

  4、從擴張導向到效能導向。瘋狂地搶佔地盤擴張門店的時代,已經不合時宜,現在需要的是打造精品店和明星店,發揮單個門店或區域的效能,最後由點及面,形成高效能的操作格局。

  迴歸經營本質抓好費用現金流和庫存

  1、減少運營費用,這個是最直接的。在微利時代,家電廠商更應該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刃上,提高整體的運營效率,積極創新思維,從根本上減少運營費用。比如說微信剛推出了朋友圈廣告,商家可以自主選擇投放區域甚至可以選擇具體的商圈,這樣的推廣方式更加精準,成本比電梯廣告和公交地鐵廣告還要低,這就是創新思維的一個表現。

  2、減少庫存,只需要保持合理的庫存即可。庫存過多,不僅會有滯銷和貶值的風險,更是佔據大量的資金流。因此在採購的時候,就應該注意計算好採銷率,科學合理地優化庫存結構,減少公司或門店投資在採購環節的金錢成本。

  3、有效產出,快速獲取現金流。現金流是非常重要的,100萬轉兩遍和轉五遍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樣的。因此在經營過程中,計算好產品的淨利潤率、投資收益率、現金流量等是很重要的。這樣做的目的是加快公司或門店通過銷售而獲取現金的速度。

  家電是家庭長期需求的耐用消費品,這個行業也會一直存在並發展下去,只是在家電微利時代,市場經營應該回歸本質,抓好費用現金流和庫存,才能在未來的市場中持續地“喝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