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禾稈草燒到APP 廚房電器智能化你應知道的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太平洋電腦網 作者:Fison、沫二 編輯:張思政 2016-09-27 09:20:48

內容提要:廚電智能化是大勢所趨,這是大家的共識。但相較於手機、電視、空調等家電產品,目前廚電產品在智能化方面的發展可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廚房是每個家庭必不可少的生活空間,承載着每個家特有的幸福味道。不少朋友的成長記憶中,都存儲着如此的畫面:放學到家,首先看到的是廚房裏媽媽忙碌的背影;晚飯後,媽媽在廚房邊洗碗邊催促你去做作業。

  人們常說,小康生活看廚房,對於老百姓來說,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不僅讓生活質量得到改變,家庭中廚房的變化也是非常顯著的。特別是從八十年代到現在的三十年時間裏,不僅僅是空間佈局的變化、更有電氣產品的變遷,近幾年,廚房智能化也進行了實踐。

  那麼廚房發生了哪些巨大的轉變呢?

  教科書一般的廚房演變史

  作爲一名八零後,筆者曾經對祖輩的廚房還有一定的印象。那就是舊房子裏那土砌柴燒竈,燻黑的廚房,土黃的煙囪。禾稈草,也是我們這代農村出來的兒童時代的回憶,做飯時燒禾稈草煙熏火燎,加上簡單的廚房用具,但卻承載着我們最樸實的幸福回憶。

  如果禾稈草和土煙囪代表着曾經的農村家庭廚房的話,那麼筒子樓走廊廚房就是城鎮地區八十年代家庭的回憶。

  筒子樓的最大特徵就是隻有一間房,生活的一切都在這間房裏。於是每家都將走廊的空間利用上了,將廚房用具和雜物擺放到房間門外,炒菜做飯就通通都在樓道中。擁堵的樓道變成了每家的小廚房,每每到了做飯點,筒子樓裏就變得格外熱鬧。孩子們在樓道里嬉戲打鬧,鄰居間一邊聊着家長裏短,一邊做飯。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到了二十世紀末期,廚房擁有了固定的場所,不再是“臨時工”。無論是新建的還是改建的,當年廚房的櫥櫃、水池、檯面都是用水泥磚砌砌成的,裝上簡單的液化氣竈和水龍頭。簡單的兩、三個平方的小廚房就出來了。空間狹小,東西凌亂無章地擺放,那時的廚房只有單一的做飯功能,但這也正是廚櫃最原始的基礎樣子。

  新世紀的廚房,廚房變成了完全獨立的空間。風格也從原本水泥砌成的櫥櫃變成了木頭打造的櫥櫃,從液化氣變成了管道煤氣,抽油煙機也變成了廚房的新配置,抽油煙機旁打上懸掛着的櫥櫃竈臺,竈臺下打的櫥櫃也變成了擺放碗筷的好地方。雖然並不大的廚房空間,卻被利用的剛剛好。

  如今,廚房又有了新定義。廚房的設計受到了西方廚房的影響從原本的封閉式變成了開放式,開放式的廚房不僅可以擴大空間,更集人性化設計、功能性體驗,集合生活娛樂功能於一體,讓原本枯燥的洗菜做飯變得更有趣,廚房裏享受美好時光。寬敞、明亮、將廚房演變成爲庭生活的中心,在以前也是難以想象的。同時,開放廚房也誕生了不少適應這種環境的多功能整體廚櫃、烤箱乃至現在不斷流行的智能廚房電器。

  從水泥砌成的櫥櫃,到專業定製的櫥櫃,廚房的變化代表了人們生活質量與生活追求的提升。從以往的滿足基本溫飽需求,到現在家庭生活中心,人們對於廚房理解也越來越深入,越複雜的環境越需要數據運算以運籌帷幄。於是,智能化廚房,成爲了當前的新名詞。

  這是金玉其外嗎?

  在這個連體重秤都要標榜智能化的時代,怎能缺少“民以食爲天”的廚房電器呢?於是,家電和配件廠商們開始熱衷把各種鍋碗瓢盆增加智能的標籤,通過藍牙、WiFi、NFC連進網絡。

  咖啡機從磨豆到沖泡一條龍搞定,並且能夠讀懂你喜好的口味,讓你喝到一口Wonderful的咖啡!

  當你在到家時候即可享受熱騰騰的美食,烤箱,似乎讀懂你的回家路。

  洗碗機也會看政策,知道錯開用電高峯時期,在低電費時段自動工作。

  擔心煮乾飯?自動煮飯機會根據大米量自動計算最好的注水量,你也能成爲廚神!

  所有一切家庭智能廚房電器,盡在你的掌握之中。只要通過APP連接到家庭WIFI之中,即可登錄到處於WIFI網下的智能電器,有條不紊地完成您安排的任何任務。曾經不少家庭主婦不斷抱怨,也在不斷羨慕爲何男人能夠只需關注工作,就是因爲那繁瑣枯燥的廚房活。如今,在智能的背景下,這一切不是問題。

  同時,在社交的陶冶下,年輕人把烹飪更看做一種分享的樂趣。智能廚房電器,把最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讓烹飪對於這些年輕人來說更像一種生活情趣、展現自己在社交圈魅力的一種方式。

  亦或是敗絮其中?

  智能廚房電器,看起來如此美好,但事實上,直到現在,我們在家庭廚房中很少看到全智能化或者基本智能化的智能廚房來。爲什麼呢?

  答案就是,智能廚房電器到底還是接入了網絡,沒有接上地氣。

  首先,廚房電器的基本屬性是家庭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如今,不少的智能廚房電器,標榜了“智能”之後,身價立即飆升好幾倍,超越了主流家庭的承受範圍,當然不能否認智能化的高成本也算進裏面。

  如果價格或者說成本因素也不是一個前沿趨勢變成大衆消費品的唯一障礙,那麼需求層面尚未達到全民層次,也是阻礙智能廚房電器進入千家百戶的重要因素。互聯網思維下,廚電企業與“80後”、“90後”消費羣體之間的溝通需要更加緊密,但是卻恰好忽略了進出廚房頻率最多的中老年人使用廚房電器的需求,畢竟青年一代依然以學習工作爲主。

  很多年輕人一時之間答不出什麼叫互聯網思維,更不要說中老年人了。對於越具科技含量的產品,接受能力慢的中老年人普遍有很高的排斥性,同時智能產品又沒有針對這類型羣體設計的智能廚房電器,加上價格的因素,所以很難打入以中老年人爲主角的家庭廚房。

  最後迴歸到標準問題。家電產業整體還處於轉型升級階段,在智能家居領域的探索仍處於起步階段,目前行業還缺乏統一的智能標準,仍屬於市場試水、技術成型的階段。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容易出現中看不中用的噱頭,然後打出“智能”的概念以高價出售給消費者。

  也有部分廠商簡單認爲讓家電產品具備wifi聯網功能,能夠連接到互聯網、連接到手機端就是實現了“智能化”,事實上,這些所謂的“智能功能”並沒有實現高效、便利,反而增加了消費者使用的複雜度。

  所以,並非所有實物加個“互聯網思維”、“智能”開頭的並非都是好的,關鍵它是否做到了接地氣。爲何iPhone到現在雖然創新不足但依然佔據地鐵車廂的大部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接地氣——易用性無人能敵。

  濫用智能下的理性思考

  前面說了那麼多,那麼,究竟怎樣的廚房電器纔是最適合自己的呢?畢竟需求來源於用戶,我們選購廚房電器時候最終還是要看我們自己本身,從實際出發。

  我們平時選擇廚房電器,首要訴求不是吸引眼球,而是如何緊貼應用解決實際問題。沒有消費者會無緣無故,或者因爲衝動而去購買一臺智能咖啡機,因爲一家人都沒有喝咖啡的習慣,這樣會導致你買回來也淪落到不是做“吸塵機”就是二手市場的命運。所以,在購買前,你首先要考慮的,能否解決你目前最迫切的廚房問題?

  其次,未來家電的智能化發展將圍繞控制方式和產品形態兩個基本點。所以,智能化時代,無論功能是多麼的個性化與尖端化,歸根到底還是要聚焦於產品的本質功能。

  本質功能做好了,纔能有一種高包容性的氣質,上升到易用度、趣味度方面,讓下廚這件事情變得更有樂趣,讓智能廚電實現以往實現不了的一些功能。最終給與消費者豁然開朗的感覺,就是廚房電器品牌要做的。

  最後就是對象。廚房不是自己的,是一家人的,選擇廚房電器,尤其考慮智能廚房電器時候,要考慮到對全家人的兼容性、易用性、價格接受城都方面。巧婦難爲無米之炊,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不少天生排斥現代化的身邊人,以及我們長期以來追求便宜的心態,都影響着我們的選擇。傳統與現代的選擇,都在一念之間。

  歸根結底,選擇智能廚電的思路就是:有意義、有意思、有性價比。如果智能只是噱頭,那就是捨本逐末的行爲。那些爲了智能而智能,大多與用戶需求脫離。那些以智能作爲高價的理由,無疑是脫離大衆的做法。

  總結

  廚電智能化是大勢所趨,這是大家的共識。但相較於手機、電視、空調等家電產品,目前廚電產品在智能化方面的發展可能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然而欲速則不達,要實現真正的智能廚電時代,還需要深耕細作。

  小編還是非常期待的,你們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