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智能家居繼續成爲VC爭相追捧的對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電子產品世界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6-09-27 09:08:18

  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簡稱是VC,在中國是一個約定俗成的具有特定內涵的概念,其實把它翻譯成創業投資更爲妥當。廣義的風險投資泛指一切具有高風險、高潛在收益的投資;狹義的風險投資是指以高新技術爲基礎,生產與經營技術密集型產品的投資。根據美國全美風險投資協會的定義,風險投資是由職業金融家投入到新興的、迅速發展的、具有巨大競爭潛力的企業中一種權益資本。VC被譽爲“聰明的資金”,善於先知先覺,捕捉到最新的經濟、科技、行業變遷跡象。追蹤風投2016年投資的足跡,可用百花齊放來形容。與早先相比,似乎很難再用幾個主線來形容所投企業的行業屬性。

  但即使這樣,我們依然可以從這些開放的花朵中,摘選出顏色特別鮮豔的那一朵。2016年上年,智能家居繼續成爲VC爭相追捧的對象。爲何VC對智能家居如此執着呢?下面跟着筆者一起來看清箇中緣由吧。

  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2022年將達1220億美元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提供的《中國智能家居設備行業發展前景預測與投資機會分析報告》指出,2012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爲1022.2億元,到2015年這一數據上漲至3000億元。預計2016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爲3813億元,同比增長27.1%;2017年爲4817億元,同比增長26.3%;2018年爲6000億元,同比增長24.6%。

  此外,8月8日,據阿聯酋《聯合報》報道,知名市場調研公司《MarketsAndMarkets》近日發佈報告稱,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在2022年達到1220億美元,2016-2022年年均增長率預測爲14%。智能家居產品分類涵蓋照明、安防、供暖、空調、娛樂、醫療看護、廚房用品等。

  移動互聯網的高速運轉也爲智能家居系統的進一步落地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作爲實現萬物互聯的最核心通信方式,5G商用將會加速智能家居等落地,受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影響,智能家居市場前景看好。

  1220億美元的數字,讓不少業內人士看到了未來智能家居市場的潛力無限。6月28日,知名VC信中利投資公司與海爾家居宣佈,聯合成立12億元的產業基金,主要投資於智能家居、高端消費與升級領域。谷歌(微博)Nest競爭對手、猶他州智能家居廠商Vivint也在首輪融資中獲得1億美元的風險投資。北京時間2016年8月19日,智能恆溫器品牌Ecobee獲得了亞馬遜Alexa基金,Thomvest以及Relay兩家風投公司總計3千5百萬美元的投資。可以說資本企業紛紛搶灘智能家居市場,對智能家居的發展起到了關鍵作用。

  一切可能性根植於大數據

  從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再到萬物互聯的物聯網時代,大數據和雲服務的價值也在逐漸凸現,這也是爲什麼風投同時在智能家居市場展開角逐的原因所在。未來互聯網企業的商業模式和盈利空間一定是根植於大數據的,而數據的獲取形式必然會智能家居產品來實現。用戶不僅是智能家居產品的使用者,也是家庭數據乃至互聯網內容的生產者。以智能攝像頭爲例,它的普及便爲互聯網企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視頻內容,而這些內容也爲後者帶來了巨大的盈利空間。

  短期來看,不管是風投還是還是360和小米,提前佈局智能家居市場的出發點在於使得其自身資源和服務優勢在物聯網時代得以延續,以保證此前已經得到驗證的商業模式的持續性。長遠來看,海量的家庭數據中也蘊藏着新的商業模式。

  不過,不管未來的商業模式如何變化,互聯網巨頭所要做的也無外乎三件事:一是用智能設備撬開市場佔有用戶,二是以雲服務獲取用戶數據,三是基於數據完善和優化服務來留住用戶。而對於互聯網企業而言,用戶意味着一切。

  結語

  毫無疑問,智能家居產業正在加速市場化步伐。在不久的將來,智能家居也許會成爲每個家庭的標配,創業者和投資人也必將順這股大勢而有所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