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不是最炫酷 近未來顯示黑科技有哪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關村在線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6-09-26 10:41:58

  《少數派報告》中的觸控屏幕、《阿凡達》中的全息投影、《鋼鐵俠》中的類擡頭顯示,很多電影中具備十分前衛大膽的新鮮想法,表現形式也多種多樣。但這些新奇的想法都是對於未來顯示科技的靠譜預測,基本上都還是能夠有科學依據可循的。

  科幻題材的電影最能給大家帶來直觀的視覺震撼,尤其是看着主人公們使用着如此科幻的顯示設備,而這些未來的交換生活並非是胡思亂想,而是根據當時的科技發展層次來預測未來的顯示生活。雖然有一些當初看似天馬行空,但很多的想法如今得到實現。

  全息投影名副其實的顯示黑科技

  曾經《少數派報告》中的觸控屏幕雛形如今在智能手機上已經普及開來,未能普及的比如《阿凡達》中的全息投影和《鋼鐵俠》中的類擡頭顯示。說起全息投影,這可是名副其實的顯示黑科技,在整個泛顯示領域來看,它的顯示魔幻程度也是非常高端的。

  說起全息投影,這可是曾經被一度炒得非常火熱的顯示技術,其大致的技術原理是利用虛擬成像硬件,在軟件的支持下,用光線直接投影成像,完整意義來說,形象又直觀的例子應該就像人走在森林中,有着真實的物體交互的感受,與現實唯一的區別是所有人都能看的,但是看得見摸不着。

  全息投影的顯示手段可是比VR要高好幾個層級,魔幻程度遠遠超過VR。VR是在屏幕上騙過你的眼睛,而全息則是在現實環境中騙過你的身體,比如視覺、聽覺,未來可能加入的有嗅覺、觸覺等等,基本上是把現實生活中的所有線索全部重現一次,騙過你的大腦。

  鋼鐵俠的頭盔內部非常智能

  大家看過《鋼鐵俠》吧,託尼斯塔克的高科技裝甲真是令人羨慕不已。盔甲上下遍佈機關,全都是高科技武裝,鋼鐵俠的頭盔內部非常智能,有着浮空式的顯示交互界面,機甲狀態時能夠將內外部環境信息全部顯示在眼前。

  其實這樣的類擡頭顯示看電影中的形式應該是多重重疊顯示或者直接就是全息投影,頭盔內部裝配了人眼追蹤系統,這就類似於如今某些摩托車頭盔中的無限對焦擡頭顯示技術,不需要將位置調整到指定距離就可以看到清晰的畫面。

  說起擡頭顯示,如今隨着汽車智能化的發展,這種技術逐漸成爲中高端車型的標準配置,以往只能在大片中看到的高大上新技術已經從大片中走進消費者的現實生活中。越來越受到用戶和消費者的關注。

   VR市場仍是停留在初級階段

  我們再將視線拉回到如今火熱的VR,雖然從去年到今年曝光度持續走高,如今已經是最火爆、最爲觸手可及的顯示黑科技,但目前就發展現狀而言,市場仍是停留在初級階段。嚴格來說2016只是初具規模。

  VR經過幾十年的起起落落,如今正式成爲未來顯示的一大接班人可謂是任重道遠,同時經過無數次的技術革新之後被越來越多的業內人士認爲是未來顯示行業的一大熱點,也一度成爲最炙手可熱的黑科技被廠商和用戶所追捧,就這一點來說,VR是偉大的。

  但是VR需要走的路還很長,畢竟VR這個概念很早就有,但是直到這幾年在電子和光學等方面的技術問題被攻克後才陸續有VR硬件產品問世。眩暈感的問題以及位置追蹤問題也是最近才能夠完美解決的,現在VR市場的體量還小,而且沒有成形的明確標準,所以慢慢來吧。

  超薄與性能兼顧的只有OLED了

  其實相比VR來說,另一種黑科技就是超薄顯示器了,在科幻作家筆下的小說中,人們會使用一種超薄的電子設備,用戶通過點擊屏幕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信息,如今這種產品有了,比如iPad但是這種iPad和科幻作家的想法仍舊有出入,那就是iPad有點厚。

  實現這種超薄與性能兼顧的只有OLED了吧,iPhone7發佈之前,呼聲最高的莫過於用戶對OLED屏幕的渴求,OLED之所以如被備受關注主要還是因爲其優異的物理特性以及不錯的顯示效果,厚度可以做到1毫米以內。

  尤其是在如今電子設備輕薄理念之上,OLED顯示無疑會是市場的寵兒,而且對於移動使用來說,防摔防震是放在重要位置的,OLED內部是固態結構,這方面的性能優異。灰階響應時間也比LCD短暫很多,同時可以做到在全黑畫面時的亮度爲零,但就目前幾家使用OLED國產屏幕的國產手機來看,OLED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會是日韓系的天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