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淨化器有危害 正確使用需掌握這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極網 作者:王瑞 編輯:張思政 2016-09-23 10:23:00

  空氣淨化器,目前在很多領域均有應用,主要家用空氣淨化器爲主流產品。最主要的功能是去除空氣中的顆粒物,包括過敏原、室內的PM2.5等,同時還可以解決由於裝修或者其他原因導致的室內、地下空間、車內揮發性有機物空氣污染問題。那麼,你知道空氣淨化器的危害有哪些嗎?爲了幫助大家全面的認識空氣淨化器的危害,下面爲大家進一步的講解空氣淨化器的相關知識。

  一:空氣淨化器介紹

  什麼是空氣淨化器?它也叫空氣清潔器、空氣淨化機或者空氣清新機,國家《空氣淨化器》相關標準中把空氣淨化器定義爲“從空氣中分離和去除一種或多種污染物的設備,對空氣中的污染物有一定去除能力的裝置。空氣淨化器是淨化室內環境可吸入顆粒物污染問題PM2.5、PM10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現代家居中比較常見的家電之一。

  二:空氣淨化器適用場所

  1、新房或翻新。

  2、老人、兒童,孕婦、新生兒。

  3、哮喘、過敏性鼻炎及花粉過敏症人員。

  4、寵物及牲畜居所。

  5、封閉或二手菸影響的居所。

  6、酒店,公衆場所。

  7、享受高品質生活的人羣。

  8、醫院,降低感染,阻止傳播疾病。

  三: 空氣淨化器適用人羣

  1、孕婦:空氣污染嚴重的室內,出現頭暈,出汗,煙幹舌燥,胸悶欲吐等症狀,對胎兒發育不良。患心臟疾病的可能性高。

  2、兒童:兒童免疫系統較弱,在室內空氣污染下,容易產生免疫力下降,身體發育遲緩,誘發血液性疾病,哮喘病發病率等。

  3、辦公室一族:在高檔寫字樓裏上班時一份讓人羨慕的職業。但是在恆溫密閉的空氣質量不好的環境中,容易導致頭暈,胸悶,乏力,情緒起伏大等不適症狀,影響工作效率,引發各種疾病,嚴重者還可致癌。

  4、老人:老年往往疾病纏身。空氣污染引起老年人氣管炎,咽喉炎,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

  5、呼吸道疾病患者:長期生活在污染的空氣中,鼻炎、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等疾病。

  四:空氣淨化器的危害

  1、不正確使用空氣淨化器可能造成空氣二次污染

  有了空氣淨化器就高枕無憂了嗎?答案卻是未必。如果不能正確使用和及時清理,空氣淨化器甚至可能造成室內空氣的二次污染。目前市面上銷售的空氣淨化器所使用的濾網技術一般分爲兩種,即以HEPA濾網(疊片狀硼硅微纖維組成的幹型過濾器)爲載體的物理淨化技術(簡稱HEPA),另一種是離子風空氣淨化技術。而市場上的空氣淨化器大多數採用的是HEPA技術。這是通過濾網作爲主要淨化媒介的物理淨化技術。在HEPA技術下生產製造的空氣淨化器採用了純物理材質,如像是棉紙一樣的熔噴棉來進行灰塵細菌的攔截。

  2、原理不同效果不同低價仿冒品或也會產生二次污染

  借勢霧霾天氣,仿冒品爲了快速進入市場、吸引消費者眼球,仿冒品由於做工粗糙,內部結構、組件不達標,其淨化能力很差,甚至可能給室內環境帶來二次污染。

  五:空氣淨化器保養與清潔知識必須要掌握

  首先,要實時監測和檢查空氣淨化器的濾層吸附污染程度,以便根據污染情況和程度及時清理和更換。其次,要注意選用適當的清理方法:第一層粗過濾網可以用清水進行沖洗,如果是粗細合成一體的過濾網,就要根據使用時間長短、霧霾的吸附程度定期拿到外面陽光下兩面晾曬,曬後需要用吸塵器或吹風機處理吸附在過濾網上的有形成分,這樣反覆曬、吸或吹2-3次爲宜。不要直接或間接敲打震動過濾網,以免損壞過濾網的結構,妨礙過濾功能。空氣淨化器裏面的HEPA濾膽不能用水清洗,爲了延長HEPA濾膽的使用壽命,一般使用吸塵器進行清理。

  另外,選購方面主要看CADR值保養好可延長使用壽命。主要從三點考量:一是無毒無害,二是安全,三是有效。選購過程中,最好具備一定的醫用背景,選擇服務和售後有保障的品牌(因爲後續的濾網更換等需要長期維護),最後考慮性價比。

  擴展閱讀:關於“智能”空氣淨化器的絕殺技能一覽表

  絕殺技能一:超結構光礦化技術

  超結構光礦化技術,採用貴金屬、稀土材料及光敏化材料合成新型超微結構之金屬化合物,再和納米氧化物結合;技術上改變光催化材料表面電子激活,激活能量從紫外光突破到可見光,從而實現高比表面和高結晶度的統一。同時促進光生載流子分離,減少複合機率,將分解污染物時間從幾小時縮短到歷史顛覆性的幾分鐘,礦化率也提高到98.72%。超結構光礦化技術目前處於國際領先水準。國際著名科學類雜誌《德國應用化學》給予高度評價:“這種多層殼空心球是一種全新的空心結構,電子顯微鏡也有力的證實了這種特殊的結果,會引起多領域研究人員的興趣,並且會有許多潛在的應用價值……”。

  隨着該項技術在空氣淨化領域的使用,顛覆市場上傳統的光催化網(光觸媒網)概念,也勢必在強氧化、降解、礦化化學污染物、細菌、病菌的祛除時間及祛除率上再譜新章。

  絕殺技能二:植物源

  倍半萜類化合物,在植物體內常以醇、酮、內酯等形式存在於揮發油中,具有較強的香氣和生物活性,可有效的對空氣中的顆粒物、細菌等進行消解,具有殺菌、去除異味、增加空氣含氧量、保持空氣清新等作用。這種植物自身帶有一定氣味留在空氣中,一旦完成氧化進程氣味會迅速消失,而不像其它植物精油彌留很久。有效成份萜類小分子同時將醛、苯、醚類有害污染物質包圍、氧化、分解、清除或無害化,並增加了空氣中的有效氧含量,對人體的呼吸系統功能有明顯提高。

  在亞洲發達國家,新加坡,日本,香港,臺灣,已經率先使用該技術進行城市、家居、汽車內空氣的淨化處理。隨着港澳臺交流溝通的日益頻繁,此技術也隨之進入中國大陸。AQ空氣淨化噴霧水綜合了植物去除法和化學去除法的優點而摒棄了它們的不足,首先較化學去除甲醛法植物安全無二次污染,比之化學去除法,由於它是植物提取的,所以安全性高,能夠快速分解、氧化臭味、異味分子,殺滅致腐、致臭微生物,釋放植物源清香因子,既消除了臭味源,又增加了空氣清新效果。

  絕殺技能三:NCCO技術

  ncco氧聚解是一個專門處理及分解空氣中的氣體污染物的技術,不能用於處理固體污染物。納米材料可根據污染物的特性調節,提高系統對特定污染物的處理能力。納米材料吸附污染物後,可利用活氧分解污染物並不斷再生。這不但能使系統壽命大大延長,更能令提升處理污染物的容量。

  活氧於納米材料中進行的污染物分解過程,比在空氣中進行快得多。加上納米材料中添加了催化劑,進一步提高污染物被活氧分解的速度。不能處理那些難以分解的非氣體性污染物,如油及塵埃等。納米材料中的納米孔道更會被這些物質所堵塞,失去處理污染物的能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