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招教你如何避開電器漏電的問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極網 作者: 編輯:張思政 2016-09-18 09:26:00

  隨着人們生活的逐步提高,家用電器成爲家庭中必不可少的必需品,但是,家電爲我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一定的危險性。如果不懂用電安全知識,不知道如何去駕馭的話,很有可能會被反噬。夏末秋初,天氣乾燥悶熱,使用的電器尤爲多,諸如空調、電風扇、電冰箱等等都會被使用,如果不更加註重用電安全,可能面臨非常嚴重的後果,每年因爲因爲使用這些電器而造成的火災、觸電事故時有發生。因此,怎樣既安全又科學地用電,是每個人都必須注意的大事。下面,筆者就帶領大家一起去學習一下用電的安全知識。

  瞭解你們家的電路情況

  首先,瞭解你們家的電能表情況。現在,每家每戶都會安裝電能表,它不僅是繳費的憑證,也是你們家所能承受的電功率的門閘。一般來說,電能表所能承受的電功率近似於電壓乘電流的值。這個概念可能太抽象了,舉例來說,民用電的電壓是220伏,如家中安裝5.5安的電能表,所能承受的功率便是1210瓦,現在很多功率在1400伏,甚至2000伏的電磁爐就不能使用,否則就會因爲電流太大而燒壞保險絲,導致全家斷電。

  然後,瞭解你們家的插線板情況。在選購插線板的時候,儘量去正規的地方選購有質量保證的品牌插線板。雖然價格偏貴,但是,能帶來更多的安全保證。

  一般插線板都會標明功率和電壓。如果所有電器的最大功率之和不超過插座的功率,一般是不會出問題的。用三對以上插孔的插座,而且要同時使用空調、電飯鍋、電飯煲、電熱水器等大功率電器時,應先算一算這些電器功率的總和。如超過了插座的限定功率,插座就會因電流太大而發熱燒壞,這時應減少同時使用的電器數量,使功率總和保持在插座允許的範圍之內。

  特別提醒大家的是,耗電大的家用電器要使用單獨的電源插座。因爲電線和插座都有規定的載流量,如果多種電器合用一個電源插座,當電流超過其額定流量時,電線便會發熱,塑料絕緣套可能熔化導致燃燒。

  最後,瞭解你們家的電器的功率情況。目前大部分家電的功率都不是很高,大家不用特別擔心。比如電視機的功率一般在50瓦--300瓦之間;冰箱在一直運轉的情況下,功率在幾十瓦左右,只有在開啓瞬間,其功率能上到700瓦左右;洗衣機在洗滌的時候功率稍高,200--350瓦,而脫水的功率較低,大概在100多瓦;目前價格在400元到800元的飲水機,其額定功率在300W左右。具體的功率,還是要看家電的說明書,上面會有明確的標識。

  在對所有電器進行統計後,再跟電能表進行對比,掌握家裏用電的安全上限,不要讓電能表長時間超載運行,也不能讓插線板長時間超載運行。

  家電安全用電“八不要”

  l、不要在打雷下雨的天氣使用電器。要確保安全,應該把所有電器的電源線和數據線都拔掉,人不要站在燈泡下。雖然居民住宅都配備了外部防雷裝置,但如果雷電擊中遠處的電源線或數據線,雷電流會沿着金屬線路進入室內,這時外部防雷裝置是不能防止沿線路進入室內的雷電流的。雷電幾十萬伏的高壓,輕者損壞電器,重者起火。

  2、不要不認識電源總開關。確認家庭電源總開關的位置,學會在緊急情況下如何去關斷總電源。

  3、不要探試電源插座內部。堅決不能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尤其是在通電狀態下,更是要完全杜絕。

  4、不要溼手觸摸電器。水是導電的,因此,平時我們也不能不用溼手觸摸電器,不用溼布擦拭電器。

  5、不要虐待電源插頭。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

  6、不要直接接觸觸電者。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齡小的同學遇到這種情況,應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處理,以防觸電。

  7、不要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哪怕安裝燈泡等簡單的事情,也要先關斷電源,並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8、不要用其他金屬絲替代保險絲,因爲熔點不一樣,很容毀壞電器,甚至造成火災。

  家電安全用電“八大注意”

  1、一定要注意避免讓入戶電源線長期超負荷使用,一旦發現破舊老化的電源線,就需要立即切斷電源並更換,以免發生意外。

  2、一定要注意合理配置入戶電源總保險與分戶保險,使之能起到對家用電器的保護作用。

  3、一定要注意科學接裝臨時電源。要用合格的電源線、電源插頭、插座,電源線接頭要用膠布包好。臨時電源線臨近高壓輸電線路時,應與高壓輸電線路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10千伏及以下,距離要在0.7米以上;35千伏距離要在1米以上;110千伏,距離要在1.5米以上;220千伏,距離要在3米以上;500千伏,距離要在5米以上。尤其要強調的是,別私自從公用線路上接線。

  4、一定要注意保護隱藏在牆內的電源線。當房間開始裝修的時候,就需要把在牆內的電源線要放在專用阻燃護套內。

  5、一定要注意用電器接線必須確保正確,有疑問應及時詢問專業人員。

  6、一定要注意配備漏電保護器。家庭用電應裝設帶有合格的過電壓保護的漏電保護器,以保證使用家用電器時的人身安全。

  7、暖氣設備一定要注意遠離煤氣罐、煤氣管道。發現煤氣漏氣時先開窗通風,千萬不能拉合電源,否則容易產生爆炸的危險。在妥善處理好危險情況後,及時請專業人員修理。

  8、使用電熨斗、電烙鐵等電熱器件一定要注意遠離易燃物品。用完後應切斷電源,拔下插銷以防意外。

  觸電或者家電着火了,怎麼辦?

  一旦面臨電源帶來的災難時,要沉着冷靜,按照如下步驟進行。

  第一步,確認自身情況。腳是否直接接觸地面,全身是否被淋溼,產生有利於導電的情況。腳底儘量要穿乾淨的膠鞋。

  第二步,查看周圍情況,重點關注是否有人被面臨危險。如果有人正在觸電,務必要迅速尋找不導電的絕緣設備去擊打受害者,使其遠離漏電的地點。尤其要強調的是,務必不要直接接觸受害者,因爲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導體。

  第三步,確認電源的總開關,立即切斷電源。遇有家用電器着火,應先切斷電源再救火。如果不切斷電源就直接用水救火,就會面臨觸電的危險。然後,撥打119的火警電話。

  第四步,救火之後,務必要亡羊補牢,儘快修復和完善房屋內的電源電路,杜絕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注意,如果使用滅火器滅火,一定要使用乾粉滅火器,不要使用泡沫滅火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