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亮綠燈 樂視終獲互聯網電視牌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家電網 作者:陳建明 編輯:張思政 2016-08-25 09:26:00

內容提要:樂視於8月22日晚間發佈公告稱,其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關於CIBN互聯網電視的合作獲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覆同意

  近期的樂視可謂喜事連連,在整個彩電圈裏一時風頭無兩。

  繼以20億美元收購美國本土最大電視製造商Vizio、搖身一變擠入全球電視行業第一梯隊後,樂視於8月22日晚間發佈公告稱,其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關於CIBN互聯網電視的合作獲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覆同意。廣電總局的一紙回覆,宣告了曾一度逡巡在政策紅線之外的樂視,終於被正式納入廣電總局的羽翼之下。

  據悉,今後樂視網互聯網電視平臺上的所有用戶將遷轉至CIBN互聯網電視集成平臺,由CIBN互聯網電視按照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專網及定向傳播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和《持有互聯網電視牌照機構運營管理要求》規定的各項要求實施管理,並提供相應的互聯網電視內容服務。在開展遷轉工作的同時,樂視網現有的互聯網電視平臺將同步關閉,包括互聯網機頂盒和一體機。

  樂視,這家由互聯網視頻行業跨界進入互聯網電視領域的標杆性企業,以其區別於傳統彩電製造企業的“平臺+內容+終端+應用”商業模式,在市場上做得風生水起。7月初,時值樂視超級電視上市開售三週年之際,樂視方面公佈數據稱,截至今年6月30日,樂視超級電視累計銷量達到700萬臺。

  然而,樂視光鮮亮麗的數據背後,是其在互聯網電視路上的步履蹣跚,這其中除了資金的掣肘外,互聯網電視牌照更是成爲懸在樂視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爲規範野蠻生長的互聯網電視終端市場,近年來廣電總局多次伸出“有形的手”,對行業加以引導和管控。2011年,廣電總局出臺了《持有互聯網電視牌照機構運營管理要求》(簡稱“181號文”),規定智能電視終端廠商必須與牌照方合作,以達到可管可控的目的。2014年,廣電總局發佈“204號”文件,不僅要求未經批准的終端產品不允許推向市場,還要求視頻網站下架TV端APP。去年9月,廣電總局聯合公安部等部委發佈了“史上最嚴的非法互聯網電視終端查處文件”——229號文件,再次對互聯網電視終端市場“痛下殺手”。

  目前,國內共有CNTV、百視通、浙江華數、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湖南電視臺、南方傳媒7家播控平臺。此前,樂視曾與CNTV有過短暫的牌照合作,但自2014年7月CNTV方面宣佈與樂視終止牌照合作之後,樂視便一直處於“裸奔”狀態。

  雖然樂視號稱擁有“最大的正版影視版權內容庫”,但沒有牌照就意味着樂視仍然遊離在政策紅線之外。廣電總局的“緊箍咒”,讓缺乏互聯網電視牌照的樂視如芒刺在背,甚至一度令樂視股價大跌。伴隨着樂視電視銷量的不斷攀升,重新獲得牌照對其今後的發展變得越來越重要。

  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開辦的CIBN,是一家以多語種、多類型、多終端的形態面向全球受衆傳播的國家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其內容與服務廣泛涵蓋網絡視聽節目、手機廣播電視、IPTV、互聯網電視、CMMB等各種新媒體業態,向全球受衆提供時事、政治、經濟、文化、體育、旅遊、社會和漢語教學等綜合信息服務,搭建中國與世界溝通的有效平臺。CIBN獨特的內容與服務資源優勢,使其成爲樂視最理想的合作牌照方。

  樂視在公告中表示,樂視將正式啓動與CIBN互聯網電視的長期合作,樂視網原互聯網電視平臺上的用戶將繼續獲得由CIBN互聯網電視提供的合法合規內容服務。此舉意味着,樂視大屏生態全面獲得改善,將顯著提高包括樂視盒子在內的大屏互聯網智能終端的銷量、加快用戶規模增長,進一步提升市場佔有率。

  事實上,牌照並非樂視獨有的不可言說之痛。近兩年,跨界進入互聯網電視行業的企業如過江之鯽,這些跨界者普遍面臨着牌照的問題。相比之下,有着“國家隊”背景的互聯網電視企業,卻是嘴裏含着“金鑰匙”進入了這片市場。例如,CIBN旗下自有的智能終端品牌看尚,自踏進互聯網電視行業那一刻起,就獲得了CIBN的牌照及其內容與服務資源。

  如今,樂視再度獲得互聯網電視牌照,其大屏生態得到國家政策支持,不再受到政策束縛的樂視或將迎來新一輪的爆發,而其對傳統彩電行業的衝擊也將進一步發酵。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